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县 > 正文

“五女梦”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4-2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让五女山绿起来,让母亲河水清起来,这是杨克忠21年如一日,孜孜追求的梦。

五女山位于临夏县莲花镇、刘家峡水库西南边,因五条山岭相连、山形相似被人们称为“五女山”,山坡面积3000多亩,五女山面前是刘家峡水库水域面积最开阔的地方。五女山有许多动人的传说:以前人们看到,阿娜多姿的五位仙女,把黄河水当做一面镜子,常常对着这面大镜子梳妆打扮,年复一年,她们在默默地等待着各自的心上人……

上世纪60年代,杨克忠出生在五女山下的莲花镇莲城村。他喝着母亲河的

水长大,对那里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常说,他是黄河的儿子。

上世纪80年代初,在集体经营的五女山上,虽然当地政府每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效果总是不尽人意,五女山依旧是荒山秃岭。一场风起,天昏地暗;若是遇上一场雨,雨水总是带着大量的泥沙从山沟里滚滚而出,立即注入了母亲河。一时间,清澈的母亲河水变黄了,变浊了。

当时,有许许多多的仁人志士呼吁绿化荒山,保护母亲河。有一首诗写道:“多情多姿五女山,黯然含羞空自叹,风吹日晒无容颜,黄河母亲泪不干!”

随着年龄的增长,杨克忠心中靓丽的五女山、美丽的母亲河与现实中的景象形成了极大地反差。“一想起家乡的山,家乡的水,我常常彻夜难眠!”他回忆当时的情景。

正是对那山那水的无限深情,1999年,走过而立之年的他,历经千难万险,终于组建起了一支农民工队伍,赚了第一笔钱。这年秋后,他就毫不犹豫地承包了五女山。

杨克忠承包五女山的事被人们议论纷纷。有人同情地说,二十年来那么多人年年栽树,年年不见活,他能把荒山绿化好吗?也有人说承包五女山栽树,图个什么……

可喜的是杨克忠的行为得到大多人的理解和支持。当时的临夏县县委书记知道这事后,题诗鼓励他:“黄河儿女志高远,立志绿化五女山,不信青山唤不回,母亲河水露笑颜”。时任州国税局局长张学明不仅进行褒扬,还带领干部职工连续3年参加绿化五女山的行动。还有该乡莲城、贾家、殷鲁村的村干部和部分党员,通过不同的方式向他表示支持。

2000年,五女山的春天来得特别早。春节一过,杨克忠邀请州、县林业部门专家,一次次来到五女山,实地查看一道道山梁、一条条山沟,编制绿化方案,制定绿化措施。3月中旬,正值栽树的季节,杨克忠花钱请来100多农民工,连续作战20多天,栽植了5000多株松、槐、柳等树木,拉开了绿化荒山的序幕。

这年春天,他还专门聘请6名管护工人对栽植的树木精心管护,到秋天新栽的树长势良好。看着一株株墨绿小树,杨克忠心里有着说不尽的喜悦。初战告捷,杨克忠更加坚定了绿化五女山的决心。

五女山好像也给杨克忠带来了幸运。从那年开始,他带领的农民工队伍一年比一壮大,在临夏建筑业成了佼佼者,他组建的甘肃康霖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经济效益一年比一年好,让杨克忠把更多地资金投入到五女山绿化工程中。

21年来,杨克忠先后投资2400多万元。52岁的黄双成在五女山林场已担任场长11年,带出了一支热爱造林事业的队伍,他和他的同事们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问起这里的情况,他如数家珍:“现在,五女山有上水工程6处,蓄水池2座,已铺设山间道路12公里,埋设补水管道3600多米,平整梯田2000亩,常年配备林木管护工人6名,季节性工人40多名。”

如今,在五女山有完善的供水、道路、梯田、住房、防火等基础设施,山上栽有核桃、啤特果、杏子、美国大樱桃、红枣、苹果、云杉、柏松、国槐等近16万株。同时,还配载了牡丹、杨梅、玫瑰等景观花卉。

白了少年头,绿了荒山头。黄河儿子的“五女梦”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如今的五女山已经形成了五道彩色的山岭,人们称其为核桃岭、杏树岭、梨树岭、枣树岭和松树岭。与林相配套建成了许多通道,通道两边栽植了果树,在岭与岭之间形成了大樱桃树山间小道、苹果树山间小道,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五女山春天繁花似锦,夏天树木葱茏,秋天果实累累,冬天野鸟成群。

如今,五女山在黄河岸边竖起了一座高大的生态屏障。住在山下的人们都说,这几年,虽然雨水比较多,但山下从没有发过洪水,从山上流到刘家峡水库的是清流,这都是绿化五女山的功劳啊!

近十年来,杨克忠个人的造林善举感动了一个又一个康霖公司的职工,义务植树成为公司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康霖旗下的5个公司分别管护一个山岭,每个职工无论在公司有多忙,绿化五女山成了一项雷打不动的工作。他们一到春天都要去五女山义务植树,夏秋时节管护、冬天也去防火。许多公司老职工说,这是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我们一直要把树栽植下去,活到老、栽到老!

爱国立远志,青山永做碑。21年过去了,杨克忠等造林人的两鬓添了许多白发,皱纹爬满眼角,但他们依然初心不改,行走在“让五女山绿起来,让家乡的黄河水清起来”的路上。

新闻推荐

临夏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达一百一十二个

本报讯(记者乔栋明)今年,临夏县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按照“抓项目稳投资”的要求,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破解重点项目...

临夏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夏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女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