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县 > 正文

余王庄,我思念的港湾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8-21 09:37   https://www.yybnet.net/

少年时,我与众多余王庄的小伙伴们一起快乐成长,那个时候没有手机电脑,农村孩子们的精神生活很单调,学校里也没有什么课外作业,上学时,我们成群结队,一起谈笑。放学后,在村里滚铁环、打独留、摔三角,又一起到村后的山上摘杏子,挖战壕,夏天时一块到北塬渠里游泳,在村口的小池塘里放上木板当划船,到岗沟里闲转,到重太塬山顶游玩……当然,少不了一起打土块仗、挖窑洞、看连环画,与邻村孩子们打架,偷别人家里的果子吃等,一幕幕,犹如电影一般,在记忆深处回旋……少年时代,生活虽然贫穷,但是快乐。

自从出生之日起,我一直在故乡余王庄生活,余王庄隶属临夏县土桥镇大鲁村,余王庄北靠重太塬,紧挨井沟乡,西临北塬乡,怀抱弯曲悠长的北塬渠,我的先辈们已经在这生活了两千多年,余王庄,旧称禹王庄,据说是古代以治水而名传后世的大禹的老家。

余王庄,这里有我生长的家院,这里有一片片富饶的农田,这里有与我相依为命的父老乡亲们……在我的记忆中永远是那么的纯朴而善良!余王庄的山山水水,在我的心灵深处,总是那么的熟悉而亲切!

我离开故乡余王庄在城里经商十几年了,其间每逢节假日,我总会抽时间返归余王庄,看看村里的父老乡亲,看看我的亲人们。前一年,当村里的乡亲们听说我的诗集《王振龙抒情诗》出版,余王庄出了诗人了,大伙纷纷向我祝贺,祝贺我出书发表作品为余王庄争光,我也把带来的一本本散发油墨芳香的书送给我的憨厚纯朴的乡亲们,大伙都乐了,我也开心了!这几年由于在城里买了楼房,一家人都在这里生活,回余王庄的次数很少了。但是,不知道多少次,我孤独地徘徊在离余王庄很远的大夏河畔,思念故乡的浓浓之情一次次地拍打着心房,思绪,又一次次地飞归故乡余王庄……

我用手中饱含深情的笔,写下了一首首对故乡无际眷恋的诗篇。啊!余王庄,我永远像爱母亲一样爱您!无论我身在何方,对您的热恋,总是那么深沉,那么真切!余王庄,您永远都是我思念的港湾……

新闻推荐

临夏县农村“厕所革命”助美丽乡村建设

本报讯(记者张志强)临夏县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强化措施,持续推进,增强了...

临夏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夏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包晓明的绿色梦想2019-08-11 15:25
猜你喜欢:
评论:(余王庄,我思念的港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