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新闻 > 正文

滴水穿石的启示 ☆临夏市第一中学九年级(三十一)班 梁美玲

来源:民族日报 2018-02-19 10:10   https://www.yybnet.net/

“叮咚,叮咚”,清脆而单调的声音不间断地奏着,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从山涧上滚落下来,在青石板上摔得泪花飞溅。即使这样,顽固的它们仍然排着队不间断地从山涧跳落,哪怕前方就是生命的尽头。青石板最终也被穿击出浅浅的“泪窝”,一颗珍珠落下就如一滴泪水流过。古人把它叫做滴水穿石。

滴水穿石源于持之以恒。著名画家达·芬奇少年时期学绘画时,他的老师要他从画鸡蛋开始,画了十多天后,达·芬奇开始不耐烦了。但老师告诉他:“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事物,即使是同一个鸡蛋,每天观察的角度不同,看到的形状也不同。”从此,达·芬奇深受启发,便专心致志地潜心于画好每一个鸡蛋,天长日久,达·芬奇的绘画功底也积累得越来越深,为他往后的创作打下了基础。画家达·芬奇的亲身经历阐释了滴水穿石的精神实质——持之以恒、永不言弃。为画好一枚鸡蛋而潜心费力,日日画,年年画,这正如小水滴,为了把青石板钻出一个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看似无聊的工作。但只要能坚持不懈,永不间断,最柔弱的力量也能穿透坚硬的障碍,最平常的鸡蛋也能造就一代伟人!

生活亦是如此,我们常常许下天马行空的愿望,我们常常热衷于雄心勃勃的梦想,我们也常常梦幻遥远无及的幸福。但我们的内心冷酷地告诉我们,这只是白日梦!所以,我们还未坚持心中的梦想便“理智”地选择了放弃,但是一滴小水珠能想到自己有穿透坚石的力量吗?一个画鸡蛋的平凡孩子能想到自己具有成为一代名人的潜力吗?我们坚信自己荒唐的梦想,只要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即使弱小如荧火虫,也能发出傲人的光茫。

滴水穿石,因为目标专一。曾看过这样一则故事:有个家长,一心想要自己的孩子成为“全才”,所以他为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音乐、美术、数学……这个孩子每天忙得焦头烂额,但到最后却仍旧平凡,并无一样专长。其实滴水穿石也是这个道理,小水滴之所以能穿透青石,是因为它们有一个专一的目标,每一滴水都顺着规定的路线,向规定的目标,“吧嗒,吧嗒”地向固定的位置穿击,所以天长日久,青石才会被钻出小坑。倘若水滴们没有专一的目标,东一滴西一滴,也许石头上就不会留下令人惊叹的战绩。就像故事中的孩子,因为想学到的太多,反而没有自己最喜欢的事情,没有明确的目标,也没有坚定的梦想。好比一滴水,力量单薄,而我们对待每件事的精力也很有限,与其追求太多还不如专心致志,把每一滴水的力量都集中在唯一的目标上,久而久之也会为自己取得的成果而惊叹。

“叮咚,叮咚”,水滴仍然唱着自己清脆的歌儿,歌声告诉我们,只要持之以恒,永不言弃,就等于成功。

教师评语:观点鲜明,结构明晰。选取画家和“全才”事例,例证典型,对比鲜明。首尾照应,抒情性语言给这篇议论文增色不少!

指导教师:杨丽萍

新闻推荐

临夏州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本报讯(记者胡沛)2月9日至11日,临夏州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家风。讲座邀请华夏书院讲师团成员阎秀华、乔建军、刘宗祥、杜录川等老师进行授课。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

临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守护平安幸福2018-02-19 10:10
评论:(滴水穿石的启示 ☆临夏市第一中学九年级(三十一)班 梁美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