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新闻 > 正文

以临夏文化为本 筑临夏城市之魂 ● 柏莉 魏林军

来源:民族日报 2018-08-19 08:53   https://www.yybnet.net/

举办省运会,无疑给临夏带来了一次全新的机遇。若我们以文化为先导,挖内涵拓外延,不但能大幅改善临夏城市环境,推进城市综合功能建设进程,还可以持续提升临夏的城市品位和经济影响力。

以物质文化筑临夏城市之魂。运动会作为一种公众性活动,需要特殊的空间——运动场。“运动场”不仅是个物理空间,还是一个心理磁场,具有将运动员与裁判、教练员、观众凝聚在一起的“磁场”效应,形成一种公平、激情、拼搏的巨大的力,临夏市奥体中心正是承载这些力的“磁场”。借助2018年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临夏东区体育场、红园体育馆、奥体中心体育馆开展激烈的体育赛事,在全民健身中心、民族大剧院、规划科技经济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实现“手拉手当好东道主,心连心办好省运会”的主题。以体育活动促文化,以文化带动经济建设,使临夏的会展经济、环境美化、宾馆服务等更上一个台阶,以此引导后期品类繁多的体育赛事和演唱会的举办,并使这些赛事场地完全免费开放,为广大市民提供锻炼、散步、休闲的首选之地,优化健身休闲产业布局,实现体育事业向全民体育健身发展。

以省运会带动临夏体育产业。“相约美丽临夏,共享运动激情”,运动会不仅仅是把人们聚集在一起,还把奥林匹克运动的特定文化——真、善、美集中起来,通过运动会中的仪式和竞技表演体现出来且具有教化意义,引导人们的道德规范和价值观念。此次省运会以“绿色省运,美丽临夏”为主题,既充分契合了五大发展理念中“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也完美体现了“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的城市品位。把体育文化融入临夏大文化当中,通过火炬传递,文化活动周的宣传,以及吉祥物“河娃”的相关体育产品的推广,使”河娃”成为永久性的地标建筑,让它成为“一带一路”中临夏文化的一个元素。通过体育创新,打造丝路冰雪运动产业带、“一带三区”山地户外运动产业聚集区、“三江三河”水上运动体系让水上项目、极限运动、健身等体育产业成为本地新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以省运会增强临夏民俗特色文化的吸引力。此次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临夏州举办,也是在少数民族地区的第一次举办。临夏拥有极其丰富的民俗特色文化,我们可以以景点为依托,在省运会期间,在景点内安排演出,让运动员等参与到临夏人的饮食习俗、居住习俗、婚嫁习俗当中,学保安族口头语言,制作保安腰刀,体验东乡族擀毡和八坊文化,来开辟民俗文化的认识大通道。新建的“茶马古市文化一条街”以“茶马古市”为主线,将文化遗产整合在一起,形成以茶马古市为主题的古河州整体市场文化印象。而我们的文化企业,可以寻找符合企业形象的体育健儿代言,宣传临夏本土的花儿艺术、砖雕木雕、雕刻葫芦、保安腰刀、彩陶复制、古动物化石复制品等,引导企业生产体育用品,从而融合发展,拓宽宣传渠道,扩大知名度,树立品牌形象。

以民族饮食文化激省运会之味蕾。省运会通过其过程、高潮、结果等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大了体育激情的感染力,赛前赛后的临夏民族饮食,更是挑拨着每一个人的味蕾。要积极开发地方特色饮食文化旅游资源,立足特色文化社区(诸如八坊十三巷),让游客在面对面的生活接触中感受、品味本地的饮食文化(诸如鼓励民众开发社区中的家庭旅馆);临夏的特色饮食,以东乡族独特烹饪方法煮制的羊肉——手抓羊肉为代表,兼有临夏酿皮、甜醅、发子面肠等,借助省运会将临夏人的饮食文化传遍天下,同时带动民众就业,助力扶贫。

以省运会彰显临夏精神。城市精神代表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也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特色风貌,是一个城市意志品格和文化特色的综合反映。临夏州境,春秋时期,为羌、戎之地,战国末期属古雍州之城。临夏回族自治州历史文化深厚、民族文化多彩、地域文化丰富、民间文化源远流长,享有“中国花儿之乡”、“中国古动物化石之乡”、“中国彩陶之乡”等众多美誉。悠远绵长的历史赋予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积淀,成为代代相传的人文财富。举办省运会对彰显临夏精神有着积极的作用,可消解临夏在城市化过程中城市文化建设的困顿,并把运动会蕴含的体育精神渗透进城市的文化意识形态中。

(作者单位:临夏州委党校)

新闻推荐

本报省运会现场云直播浏览量突破61万

本报讯(记者马志涛)在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期间,民族日报·中国临夏网开设了“绿色省运·美丽临夏”现场直播,经过3天的精彩直播,...

临夏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夏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临夏文化为本 筑临夏城市之魂 ● 柏莉 魏林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