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新闻 > 正文

一座砖瓦窑的嬗变 临夏市南龙镇尕杨家村见闻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2-04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睿君通讯员马琼洁

初冬时节,临夏市华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院内车来车往,一派忙碌的景象。“公司效益好,这几天又有很多人到公司入股呢。”公司负责人杨润高兴地说。

这家公司的前身是临夏市南龙镇尕杨家村的一家砖瓦窑厂。2014年,尕杨家村充分利用原有资产资源,使尕杨家砖瓦窑厂走上了转型发展之路,成为主要从事汽车及工程机械销售、汽配经营、汽车修理、物流信息发布等经营活动的企业。

杨尕林是尕杨家村11社村民,2014年,他用5万元扶贫贷款开了一家修理厂,还把原来在砖瓦窑厂的股份继续投到新公司,每年领取分红,多了一份收入。“我的修理厂算下来每月能挣3000元至4000元,2015年我家就脱贫了。去年,还完贷款后,我又贷款扩大了修理厂规模,生意越来越好。”

尕杨家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资金入股分红等方式,采取“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和资金的方式入股,把农民从传统农业中解放出来,让资金在市场中流动起来,不仅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还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据介绍,华通商贸公司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75亩,依托汽配物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带动尕杨家村及周边农民群众就近就业,并广泛吸纳了汽车及工程机械销售、汽配经营、汽车修理、物流信息发布等方面的技能劳动力。现在,市场内经营商户115家,其中尕杨家村民自主经营32家,固定就业190余人,流动从业人员达110人。有市内外户籍自主经营户83家,固定就业1000余人,流动从业人员达400人。通过积极吸纳劳动力就业,带动了周边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去年,公司交易额达1.1亿元,商户收入1050余万元。

“我今年分红1400多元,又在公司当保安,媳妇也在服务行业打工。”说起现在的生活,村民怡学军乐得合不拢嘴。公司鼓励当地农民将闲置的小额资金入股,按照占有股份参与企业分红,让农民在收取租金和参与企业分红中实现股权收益。目前,尕杨家村入股群众314户,占全村总户数的75%,群众持股1223.5股,预计今年群众每股分红可达10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临夏州总工会举行“冬送温暖”活动

本报讯(记者陈礼娟)11月27日,甘肃临夏经济开发区“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宣讲暨州总工会冬送温暖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州总工...

临夏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夏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临夏醉人的初雪2018-11-30 09:28
猜你喜欢:
我眼中的汽车2018-11-29 09:08
评论:(一座砖瓦窑的嬗变 临夏市南龙镇尕杨家村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