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新闻 > 正文

走进黄南◇曹丽娟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2-04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小女儿要写论文,需要去青海黄南同仁县田野调查,我们便借机一同前往。

早上八点多,我们从临夏出发,经积石山大河家赶往青海黄南。疾驰的车轮很快把喧嚣的城市抛在后边,窗外的树影在车内飞速划过,远处山坡上的油菜花变成了一片片、一块块参差不齐的金丝缎,与麦地和树木交织在一起,层层叠叠,高低错落,交相辉映,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平铺在山坡上,向过往的行人展现着她优美的身姿。

约10点多钟,汽车就进入了青海境内,过黄河大桥后,开始穿越隆务峡。傍山弯路如长蛇般在峡谷中伸向无尽的远方,陡峭的山崖堵住了我们的视线,让人总是以紧张的心情猜想着下一个弯道是什么景色,总想发现点什么。看得久了,脖子有点酸疼,我索性放下车窗,和煦的带着泥草味的清风扑面而来,瞬间带走了车内的沉闷。就这样,车子顺着隆务峡谷沿河而行,时而过河,时而钻洞,并不时有稀疏而粗犷的村落出现,刚正而倔强地矗立在河岸的山坡上,虽寂静而不乏热情地在赤裸的红崖边,泛着红晕向我们昂首翘望,似乎向我们倾诉着他们的沧桑和对外界的向往。

黄南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以藏族为主,还有汉、回、撒拉、蒙古等民族。进入黄南同仁县,跃入眼帘的是遍布的神秘、厚重的人文景观、精美绝伦的热贡艺术、神奇浓郁的民族风情以及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同仁属安多的核心地带,藏语称“热贡”,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也是藏画的发源地,是青海唯一的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美丽的隆务河,有驰名中外的堆绣之乡吾屯、年都呼村寨,还有唐卡以及富有民族风情和特色的藏族服饰品。安顿好住处,稍稍休息后,我们便一头扎进这个充满神秘厚重感的历史文化的伊甸园。

在同仁县附近的吾屯、年都呼村及郭嘛日等村是热贡艺术的代表地,他们几乎世代从事唐卡艺术,人人都是艺术家,据说大部分藏区的壁画、堆绣、唐卡、雕塑都出自热贡艺人。这里的唐卡制作技法既继承了藏族传统创作手法,又融合了汉族绘画和其他地方的民间艺术,成为独树一帜的艺术奇葩,在国内乃至世界文化领域中具有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在热贡艺术馆内,一幅幅精美的唐卡艺术珍品,深深地吸引了我,在饶有兴趣的观赏中详细了解了唐卡艺术的渊源和工艺制作。它属于传统的工笔画,是用细致、逼真的笔法对描绘对象进行精雕细刻,一名艺术馆工作人员介绍,画唐卡,对画笔、画布、颜料的要求非常高,都由热贡画师制作,一套约有40多种,大的像毛笔的中楷,小的只有一根毛,不同的笔有不同的用法。画布的制作技术性很强,一名优秀的画师必定要熟练掌握制作画布的特殊流程,打底稿所用的墨汁,是当地画匠就地取材、自制的一种独具地方特色的绘画材料,一直沿用至今,绘画选用矿物质颜料,具有色彩绚丽、经久、不易褪色的特点。这位工作人员指着一副金色的绘画作品颇为自豪地说,这种用金绘画更是热贡艺术独具的特长,是一项绝技。再细看这幅绘画作品,造型非常生动,工笔精细绝美,人物刻画惟妙惟肖,具有强烈的线条感、色泽感、运动感和主体感。这种绘画技术,已成为同仁县最有特色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主打品牌,已正式列入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单。

由于小女黎皓学的是语言学,需要寻找保安语的原始语音发音人。我们在当地一位朋友的带领下,在同仁县的年都呼村寻访精通保安语土话的发音对象及传承人。在走访中,我深深地感觉到这里的村民淳朴好客,每到一户,他们都会热情地邀请你到客厅里小坐。经当地一名热心人的指点,我们来到旦增扬宗的家里,这是一座很洋气的小二楼,家里虽然保持着原始的藏族风格,但家用电器、电脑一应俱全,当他听说这是从法国来的博士生,要了解保安语在这里的传承和现状等情况,一边高兴地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好好好,这是对我们的民族发展大有好处的事,一边热情地倒茶,还喊老伴端馍切瓜,拿出了家里现有的好吃的招待我们,让你不由得感叹在这个到处弥漫着商品气息的年代,还有如此善良热情、憨厚的人们,让人有种莫名的感动。跟他们聊天,语言不是那么流畅,很多时候听不太懂,但我还是很愿意和他们拉家常。很巧,今年68岁的扬宗,不但精通保安土语,还精通藏语,也会讲一些简单的汉语,正是我们寻访的合适对象。交谈中了解到,他还是当了十多年的村主任呢,今年刚刚卸任。他高兴地告诉我们,托靠党的好政策,使这里的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房子是政府统一建造的,而且生活困难的群众都享受上了低保,娃们上学免费,生病了还有医保,现在我们是不愁吃,不愁穿,舒坦得很。

短短的一周时间,这里神秘厚重的民族文化、凝结信念的古今建筑、精美绝伦的热贡艺术、传承久远的黄南藏戏等等,无时无刻震撼着我的视野和心灵。火焰般的丹霞地貌在这里造就了美丽的山水风光,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都有着优美的神话传说,这里的人们生活在扑朔迷离的山水世界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恬淡舒适。而每次的藏区之行,也总让人感觉是一次身体的放松,灵魂的洗礼,有一种新的视角,甚至一种生活方式,也给生命增加了一种可能性的枝杈。

黄南是一片民族文化的沃土,是中国文化宝库中一枝瑰丽的奇葩。

走进黄南,享受那集人文、自然、历史、艺术、民俗为一体的文化大餐,吸收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探寻净化心灵的胜景神韵。

新闻推荐

省中西医结合超声巡讲在临夏举办

本报讯(记者陈礼娟)近日,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超声医学专业委员会、甘肃省中医院全国肌骨超声应用培训基地联合在临夏州中...

临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黄南◇曹丽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