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新闻 > 正文

从脏乱“城中村”到靓丽旅游名片 八坊十三巷的华丽转变

来源:兰州晨报 2018-12-1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年来, 八坊十三巷成了甘肃旅游的一个新名词,这个国家4A级景区成了各地游人争相旅游参观的地方,是临夏一张最具特色的旅游名片。

而在3年前,这里却是临夏有名的“城中村”,是城市的贫困区。

1临夏有名的“城中村”

临夏古称河州,八坊十三巷便是河州民族风情的古街区。它融合了回族砖雕、汉族木刻、藏族彩绘,集民族特色、休闲旅游、绿色生态、人文科教为一体,是河州民族民俗文化名片,民族建筑艺术“大观园”。

由于岁月的洗礼,“老八坊”逐渐失去了它原有的风采,随着经济转型发展,临夏市昔日繁华的八坊民族聚居区成为远近闻名的“城中村”。因人口结构复杂、贫困面广、开发难度大,民生问题比较突出。居民文化程度普遍较低,思想观念落后,创业就业问题比较突出,贫困面达35%。

今年68岁的老居民马学林记得,三四年前的八坊十三巷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很多人都住楼房去了,这里也就不怎么收拾。”马学林说,那时候很多人都不愿意到这地方来。“过去街道坑洼不平,沿街房子的土墙露在外边。红水河又臭又脏……”在八坊十三巷住了60多年的马忠福老人这样感叹道。

2今日的旅游名片

然而三年后的今天,这里却成了人们争相观光赏游的地方。

初冬季节,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来到八坊十三巷。导游马丽给记者介绍,目前八坊十三巷景区有民俗馆、手工艺馆、人物故事馆、茶马司、小剧院、博物馆、非遗馆、科技规划馆、丝绸之路馆、河州书院,修缮保护10座古民居四合院。形成了八坊十三巷网络式旅游脉络、文旅大区域格局,确保八坊十三巷,巷巷不一样。现在的八坊十三巷也汇聚了名扬天下的临夏美食,河州包子、东乡手抓、筒子肉、油香、馓子等特色美食应有尽有。虽然时值寒冬,但前来参观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八坊十三巷景区管理局局长马旭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改造后的八坊十三巷已经成为临夏市第一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两年累计接待游客达4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3.9亿元。

3典型的经验做法

从一个贫困区一跃而成一张旅游名片,临夏的这种改革创新做法得到了全社会的赞叹。临夏典型的经验做法有哪些?据了解,为改善人居环境,从2015年开始,临夏市着手于八坊十三巷的升级改造,对原有的瓦房区进行修葺,在保护原有风貌的同时,本着“一巷一特色,一步一景观”的方针对它进行保护性开发。

“八坊十三巷的提升改造,既保护了民族民俗文化,又开发了旅游资源,更加提升了街道的品位。与此同时,保护改造项目的实施也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居民的经济收入,更主要的是广大居民的思想观念有了质的转变,拓宽了他们增收致富的路子,增强了信心。”临夏州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学志表示。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特派记者 张鹏翔

新闻推荐

临夏市荣膺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本报临夏讯(记者王睿君)日前,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终评评审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临夏市“以地为主、兼顾房屋”征收补偿...

临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脏乱“城中村”到靓丽旅游名片 八坊十三巷的华丽转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