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新闻 > 正文

话说“洋芋”◇曹丽娟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1-08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洋芋,也叫土豆,学名叫马铃薯,它生命力极为旺盛,适应性很强,无论在山区,还是在平原也不管水地还是旱地,它都可以随遇而安落地生根硕果累累,它三月入土、四月出苗、五月打苞、六月杨花、七月结果。尤其在生长季节,漫山遍野一望无际给山川布满绿装,黄白淡紫的小花,很是素朴雅致,那花儿虽然比不上雍容华贵的牡丹,淡雅妩媚也比不上大家闺秀的芍药,清香也不如丁香浓烈,但也有一种小家碧玉的风韵,细细品味一丝丝淡淡的清甜沁人心脾。洋芋花颜色大多是黄里带白,白里透黄,还有紫色的、红色的一大片一大片,分明是花的海洋好看极了。待到七八月份,洋芋长成熟了,便是老少皆宜的美食。言洋芋而不屑的人也实在是以貌取人、失之于羽而肤浅之至,洋芋带着泥土气但无疑是接着地气。那深深埋于土中的粗壮茎秆,厚实的叶子其貌不扬,只有那黄土地上渐渐隆起的土堆炸开的裂痕,才呈现出果实的硕大。

小时候,老家每年都要种上几亩洋芋,待秋天成熟了挖出来进行分类,把个大的留下来,除土去根,打理好,装进准备好的大地窖,储藏起来。再留一小部分出来做来年的种子,这些洋芋一直要吃到下半年新洋芋下来,年年如此。

记得小时候挖洋芋,也是很有技巧的,先拔掉洋芋的枝蔓,再在沟底部一镢头挖下去,使劲带着土往外一掏,黄橙橙的洋芋就破土而出了,要想挖到大洋芋就要看沟垅上的裂缝,裂缝大洋芋肯定大而多,所以挖洋芋也是一种满怀期待、充满希望的劳动。

洋芋从不嫌穷爱富,在春秋两季,和萝卜、大白菜一样,是平常人家的当家菜,在星级饭店的餐桌上也成了人人青睐的蔬菜“明星”,食用时既可油炸,也可水煮,既能荤做,也可素炒。油炸的洋芋香脆,水煮的洋芋剥掉皮,白嫩嫩的,蘸点盐,抹点蒜,一口洋芋就一口腌菜,那味儿,能赛过山珍海味。现如今,不管在蓬勃发展的农家院还是星级酒店,洋芋更是花样百出,如肉炒洋芋片、素炒洋芋丝、青椒洋芋片、酸辣洋芋丝、凉拌洋芋丝、洋芋泥、洋芋宭宭,还有很具特色的东乡土豆片、东乡烤洋芋都是老少喜爱的一道菜,再若有吃兴,还可以到山野里去烧地锅锅,这种吃法祖辈流传。记得小时候,等到秋天洋芋成熟之际,我和村里的小伙伴们相邀去烧地锅锅,地桌一般选在离洋芋地较近的地方,以便就地取材。我们在山坡地埂上挖一个翁形土坑,上面用碎土块垒盖严实,只留一个洞,再用大家拾来的柴火猛烧,将土块烧红后,便将“取来”的洋芋一个一个丢进坑内,然后将烧红的土块推到在坑内,用湿土将土坑焖严实。这期间的等待是焦急而又漫长的,小伙伴们个个咽着口水,摩拳擦掌,大约一个小时后,一股烤洋芋特有的香味扑鼻而来,这时候我们便迫不及待地用棍子挑开土块,争先恐后地将滚烫的洋芋掏出来,三拌两捏,再掰开,无需任何佐料,尽管烫手烫嘴,但那干酥酥、充满泥土和田野气息的烟火味,却让人烧不离手、烫不离口,虽然弄得满身是土、满嘴是泥,但那情、那景、那味,至今令人回味无穷。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当年吃地锅洋芋的顽童少年,如今已步入中年、老年,其中有不少人或升迁、或出国、或居各大城市,或为腰缠万贯的大老板,每日大鱼大肉,想吃什么有什么,但对地锅洋芋却是情有独钟,念念不忘,正是这种牵念,使地锅洋芋如今成为兴时的野味小吃了。

别的食物久食久厌,而洋芋则常吃不厌,几日不吃还有点嘴馋,如今新鲜蔬菜,南来的、北往的应有尽有,而洋芋却独领风骚,不管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几乎每顿饭都离不开洋芋,如果少了洋芋,家庭主妇会为如何做饭而犯愁。在临夏,曾有一首花儿唱道:“油泼的辣子油泼的蒜,辣辣地吃一碗搅团”,这“搅团”也由洋芋所制,就是将洋芋煮熟剥皮后放在盆里晾凉,然后放到木窝里用木杵子狠砸细捣,至到它粘成一团有很好的韧性,再盛到碗里,调上葱花浆水或肉臊子,调上油泼辣子和油泼蒜,再放点少许的韭菜咸菜,然后用筷子一点一点挟碎,那柔柔的、滑滑的口感,真是无与伦比。

洋芋不但成了一种产业,还形成了规模,在苦甲天下的定西,就先后培育出了各种高科技洋芋品种,比如“黑美人”等营养丰富、个大味美,在市场要十多块钱一斤,在欧美等国外市场上被誉为“第二面包”,联合国粮农组织还称其为地球“未来的粮食”。每到洋芋丰收的季节,你会看到一节节车皮装满精心包装的洋芋,浩浩荡荡驰向国外,驰向全国各地。洋芋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也撑起了百姓的腰杆子。

新闻推荐

临夏市“冬季攻势”专项行动全面打响

本报讯(记者马健)为有效提升社会面打、防、控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从12月19日开始,临夏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

临夏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夏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话说“洋芋”◇曹丽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