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新闻 > 正文

临夏州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2-17 09:24   https://www.yybnet.net/

第一条为维护举报人合法权益,鼓励公民依法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和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举报人是指直接向公安机关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个人。举报人不包括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国家安全等部门以及在其他公务活动中发现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人员。

第三条由公安机关负责对举报线索价值、作用进行评估并提出奖励意见,报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审核后,由州扫黑办兑现奖金。

第四条奖励应当符合以下条件:1.有明确的举报对象、具体的举报事实。2.举报内容事先未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安机关及其他相关单位掌握。3.单一来源举报线索被公安机关采用且立案侦查的。4.已立案侦查的案件,举报线索提供有价值的证据或新的犯罪事实的。

第五条举报线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奖励:1.举报线索未查实的。2.举报线索已核实或正在侦查的。3.同案犯检举的。4.匿名举报无法核实举报人身份的。5.其他不予奖励的情况。

第六条奖励应当遵循以下原则:1.奖励对象原则上为实名举报人。对匿名举报并查处的案件,在结案后能够确定举报人真实身份、符合举报奖励条件,且举报人愿意接受奖励的,应当奖励。2.同一案件有两个以上(含两个)举报人分别举报的,奖励第一举报人。其他举报人提供的线索对查处案件有帮助的,可酌情予以奖励。3.同一案件有两个以上(含两个)举报人联名举报的,按一个举报人奖励,奖金由举报人协商分配,协商不成的,平均分配。4.同一举报人向不同部门举报同一案件线索的,不予重复奖励。

第七条奖励具体标准根据公安机关核实立案的案件性质、危害后果大小和社会影响程度等方面确定:1.案情性质一般,政治危害和社会危害较小的,对举报人原则上奖励人民币500元—2000元。2.案情性质较为严重,政治危害和社会危害一般的,对举报人原则上奖励人民币2000元—5000元。3.案情性质严重或特别严重,政治危害和社会危害大的,对举报人原则上奖励人民币5000元—1万元。4.举报线索使单一刑事案件或一般恶势力案件上升为恶势力团伙违法犯罪的,对举报人原则上奖励人民币1万元。5.举报线索使单一刑事案件、一般恶势力案件或者恶势力团伙违法犯罪案件上升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对举报人原则上奖励人民币2万元。6.对侦破中央和省级督办的大要案件,或查获大要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起到直接的关键性作用的重大线索,原则上奖励人民币3万元—5万元。以上款项不能累积奖励,同一案件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执行。

第八条属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举报线索,经纪检、监察机关核实立案的,由纪检、监察机关向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奖励建议,州扫黑办负责兑现奖金,奖励标准为5000元—2万元。

第九条举报奖励资金由州财政足额保障。州级公安机关每年分两次向州财政申请奖励资金,并于6月、11月拨付公安机关专户管理使用,向举报人兑付按照有关财经规定执行,鼓励采取非现金方式秘密发放。

第十条举报人自接到奖励通知之日起30日内,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申领奖金。委托他人代为申领的,凭举报人和代领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委托手续申领。逾期不申领的,视为自动放弃。

第十一条举报人无法现场领取奖金且无委托人的,可及时说明情况并提供举报人身份证明、银行账号,将奖金汇至指定账户。非现场领取奖励仅限于实名举报人,且提供的账户应当与举报人姓名一致。

第十二条举报受理单位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工作纪律和保密制度,对举报人信息、举报内容等情况严格保密。凡泄露举报人信息、举报内容等相关情况,或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要依法从严追究责任。

第十三条举报人故意捏造事实诬告他人,或者弄虚作假骗取奖励,依法承担相应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十四条各县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可参照本办法制定本级奖励办法。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临夏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2018年7月16日

新闻推荐

八坊十三巷成春节旅游“香饽饽”

本报讯(记者马琼洁通讯员马孝)春节期间,八坊十三巷凭借古色古香的民居、栩栩如生的砖雕和色香味俱全的特色美食,成为不少...

临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临夏州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