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新闻 > 正文

文化过年 “憨娃”闹元宵 本报记者文/马瑞鹏 图/梁永吉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2-21 09:24   https://www.yybnet.net/

什么是年的味道?年的味道是妈妈亲手包的饺子;是爸爸坐在身边的唠唠叨叨;是亲朋好友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吃团圆饭。“每天的日子都像在过年”,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当下,人们转向开始汲取传统文化营养,追求精神文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正月十五元宵节当晚,在临夏市马家庄举办的元宵灯会会场内摩肩接踵。4233盏小灯笼、27组大型灯笼把南滨河路照了个彤红。这些灯笼由临夏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手工制作,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赞颂祖国、赞颂家乡新面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幸福生活”“脱贫摘帽”“乡村振兴”为主题。这些彩灯让人们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也向下一代教授中国传统礼仪,传承传统文化。

元宵观灯的习俗起源于汉朝初年,唐开元年间,为了庆祝国泰民安,便扎结花灯,借着闪烁不定的灯光,象征“彩龙兆祥,民富国强”。唐代诗人张祜的诗《正月十五夜灯》中所写的“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描述的是元宵赏灯的盛景。

传统节庆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蕴含着许多优秀文化因素,在移风易俗、以文化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马家庄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彩灯中也有自己孙子的一份辛劳,“这都是我们小时候过年常做的东西,现在的人都不会做了。孙子6岁,肯定不太懂,我们家长就帮他做一做,一方面是为了孩子勤动手,勤学习。另一方面也希望给他教一些过年的老习俗,让孩子能知道这些传统的由来,长大后再教给下一辈,我们自己也能享受不一样的年味”。

正值临夏州旅游业蓬勃发展之时,马家庄抢抓机遇,顺势推出多项冬季旅游项目,尤其是民间传统竞技活动、展示非遗传承等无一不围绕“文化宴”展开。

早在2016年,州委提出了“爱我临夏热爱临夏人人为临夏文明创建作贡献”的倡议,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此次灯展活动虽小,但有“憨娃”小手拉大手来参与,让每个人都参与到其中,更是让今年的年味更浓、意义更重大。

临夏市西关小学的马姝婧同学说:“我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用了一天半的时间,扎了一个‘爱国敬业’的长方形灯笼,通过自己动手不但学到了制做灯笼的基本方法,而且还拿到灯会上展示,为临夏旅游出了一份力,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表示,文创产品集信息时代和文化产业时代的显征,若要保证它“独一份”地位,就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借助现代技术多渠道开发,使其成为民众表达情意的寄托。在文化创意已不是新鲜话题的当下,其主要体现是在创意的活动中发现并创造新的审美趣味和审美价值,从而促进经济和社会变革。而马家庄的这些彩灯正是将“文化创意+传统习俗”很好的融合,将文创产品的意义原味体现出来。“文化过年”“过文化年”成为越来越多临夏人的春节追求,也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都说年味越来越淡,在我看来并非磕头、放炮才是年味,逛年会、做灯笼、看灯展也是年味的一部分。”马家庄村委书记马源来这样告诉记者,增强文化自信,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融合并薪火相传也是一种别样的年味。

新闻推荐

厦门—临夏共青团艺术扶贫计划作品展开幕

本报讯(记者赵淑娴通讯员熊军)近日,由共青团厦门市委、共青团临夏州委指导,厦门市海峡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支持的“让艺术改...

临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党新生的春天2019-02-16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过年 “憨娃”闹元宵 本报记者文/马瑞鹏 图/梁永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