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 > 正文

教育民生谋新篇 州职业技术学校项目建设见闻

来源:民族日报 2020-04-04 10:45   https://www.yybnet.net/

春潮涌动,生机无限。4月2日,记者沿着河州大道,来到位于临夏市枹罕镇罗家堡村的州职业技术学校(临夏技工学校)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几辆大型车辆正在同时作业,工人们忙着实施土石回填工程,呈现出一派干劲十足的景象。

这是教育工程,更是民生工程。考虑到工期紧张,工程施工方打破传统施工工序,采用了市政先行、园建先行、室外全穿插施工模式。“这样既可以缩短总工期,又能达到绿色施工全覆盖,在交付之初就能为学生们营造一个绿意盎然的生活和就读环境。”甘肃建投第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程振介绍说,市政先行穿插作业比传统工期可缩短三个多月。

据了解,2015年6月,州职校整体搬迁至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与职业学院共享师资和实训资源。虽然中高职一体化办学模式可以实现师资和实训资源共享,但从目前现状看,既不利于高职的发展,也不利于中职的发展,影响了各自的长远发展。

为了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切实做到中高职剥离,加快职业教育步伐,州委州政府决定在临夏市枹罕镇罗家堡村新建州职业技术学校。项目建成后,将原州职业技术学校从临夏现代职业学院迁出,从而改善州职业技术学校和临夏现代职业学院的办学条件。

新建的州职业技术学校(临夏技工学校)为三年制全日制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于2月24日开工建设,规划占地面积251亩、建筑面积11.65万平方米(不含州人社局公共实训基地1.3万平方米),概算投资7.5亿元,学历教育5000人、年短期培训500人,计划于2021年秋季建成投入使用。

曾经,职业教育是临夏州教育发展中的短板,长期以来,州内职业教育发展滞后,每年有大量初高中毕业生直接流入社会,由于没有就业技能,只能从事简单的苦力型劳动,收入低而不稳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一定压力。

去年,全州有初高中毕业生3.4万名,其中3万名左右的学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或高等院校就读,但仍有4000多名毕业生“落榜”。州委州政府立足脱贫攻坚的实际需要,把职业教育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千方百计让这些“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绝不让他们直接流入社会。

2019年7月12日,州上召开全州教育工作大会,会议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开到乡村一级。州委书记郭鹤立在大会中明确要求:“要全力促进职业教育迈出新步伐,让每一个初高中毕业生有学可上、有技可学、有业可就。”

州职业技术学校项目建设也是全州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响应州上发展教育民生的决策部署,引导“两后生”和家长转变思想,树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观念,让学生和家长乃至全社会积极主动接受职业教育的生动写照。

在项目简介上,记者看到,学校建成后将开设砖雕、中式烹饪、学前教育、护理等24个专业,将为临夏州乃至全省培养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型人才。

州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马正义介绍说,在学历教育之外,州职业技术学校还将开展技能短期培训,根据社会就业需要,采用“双师型”教学,即“教师+技师”的授课模式,既能说又会做,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校企合作,突出实用型技术,有利于学生顺利就业;与临夏现代职业学院现有的专业相对接,使其能够继续发挥高职生源“蓄水池”的作用。

寒随严冬去,春上柳梢来。现在,全州上下正齐心协力,向着办“让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不断前行……

教学楼基础C15砼垫层施工

土方摊铺碾压

新闻推荐

临夏州转移就业劳动力20.85万人

本报临夏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日前,临夏州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出台系列...

临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民生谋新篇 州职业技术学校项目建设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