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 > 正文

一方青砖透古韵 记第四届“陇原工匠”、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沈占伟

来源:甘肃日报 2020-10-20 03:50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甘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不说久负盛名的临夏砖雕,说起临夏砖雕,不能不说起一个人——正是他,满怀对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临夏砖雕这一“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艺术瑰宝一步步走出甘肃、走出国门。

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正高级砖雕艺术师,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经理、技术总监沈占伟。

出生于砖雕世家的沈占伟,自幼便对砖雕艺术情有独钟。成年后,他对砖雕艺术更是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对砖雕技艺的刻苦探索,很快他便成为一名颇有名气的砖雕艺人。

2006年,甘肃省举办“精品陇原,多彩甘肃”展览,在全省范围内选拔作品代表甘肃省参加第100届广交会,由沈占伟主创的砖雕作品入选。在广交会上,这件砖雕作品得到了多位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赞赏。随后,沈占伟与其他几位身怀绝技的艺人成立了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有了企业平台,沈占伟更加专注于创作设计、雕刻技术研究、传统工艺挖掘,使自己的砖雕技艺水平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为传承和发扬砖雕文化,沈占伟在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举办了三期砖雕技能培训班,将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先后培训学员100多名。经过他的言传身教,培养了能够独立完成砖雕作品的专业技术人员30多人,为临夏砖雕传承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说:“我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潜心钻研、躬行践履,做好表率、爱岗敬业,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多年来,沈占伟创作的多个作品先后荣获第二届甘肃民间文艺“百合花奖”银奖、甘肃省第十届工艺美术“百花奖”二等奖、上海世界博览会甘肃活动周优秀贡献奖、中国·临夏—马来西亚·吉兰丹州民族用品大奖赛金奖、中国传统大师邀请展“云工奖”金奖、首届全国砖雕大赛“建筑设计”金奖、“大国工匠”奖等诸多荣誉。

新闻推荐

临夏州总号召单身职工向婚恋陋习说“不”

本报讯(记者康劲)8月28日,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2020年“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崇尚社会新风”单身职工联谊交友会在临夏市...

临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方青砖透古韵 记第四届“陇原工匠”、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沈占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