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永靖新闻 > 正文

“三变”改革变出美丽新农村

来源:民族日报 2018-02-19 10:10   https://www.yybnet.net/

永靖县流转土地大规模发展设施农业

眼下虽是寒风凛冽的冬日,但记者在临夏县南塬乡却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暖意,一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正在这里火热开展中。

“咱以后也是股东了,政府将闲置的土地、身边的资源盘活了,将来都能变成生钱的宝贝,还怕村民们的腰包鼓不起来?”小寨村原村党支部书记谢延友高兴地说。

南塬乡农户完成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华丽转身。这只是全州深入实施“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

说起临夏州的“三变”改革,广河县是一个无法绕过去的名字。其实,广河县早就有了“三变”改革的雏形。

依靠推广旱作农业技术,广河这个昔日的干旱贫困县一跃发展成为产粮大县,也使临夏州干旱山区走出了粮食短缺的困境,实现了旱作农业的一次革命。自2017年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以来,州委州政府积极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在全州大力推动“粮改饲”工作,以此带动农村“三变”改革,迅速掀起了旱作农业的“第二次革命”。

临夏州农村“三变”改革按照先行试点、全面推开、巩固提升三大目标和县县有试点的要求,确定了永靖、积石山2个县和有发展条件及产业基础较好、领导班子坚强有力、群众参与改革意愿强烈的40个村(企业)全面启动试点工作。试点县、各试点村(企业)把农村“三变”改革工作作为脱贫攻坚、发展县域经济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力抓手,将资源、资金向主导产业聚集,向带动产业发展成效较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聚集,积极探索“三变”发展新模式。

与此同时,其他县市紧紧聚焦加快“农民身份变股东”这个核心,围绕人、地、资金、经营主体、村级集体经济五要素,基本完成了试点模式选择、承接经营主体选育、股权收益分红机制确定等工作。

全州农村“三变”改革的实践,让农村的土地、劳动力、资产等要素充分“活”起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变出了一个个富饶美丽的新农村。

文/图乔栋明史有东梁永吉

新闻推荐

热烈祝贺永靖县2018年首届迎新春大型彩灯节隆重开展

由中共永靖县委、永靖县人民政府、公航旅集团主办,甘肃舒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走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蓝色黄河魅力永靖”大型彩灯节将于2018年2月1日晚6时在刘家峡黄河明珠国际酒店自驾...

永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变”改革变出美丽新农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