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永靖新闻 > 正文

不让“病根”变“穷根”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在永靖县开展“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侧记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2-09 09:06   https://www.yybnet.net/

省级专家在查房

“医生,我的这个腿一直使不上劲儿,请给我看一下。”“我在床上躺了好长时间了,一直下不了床。”“医生,我的右手伸展不开。”……8月份,当记者在永靖县陈井镇陈井村第一次见到马某时,她一脸苦楚。

“现在我的右腿、右手都可以自由活动了。”“我每天踩着这个轮子锻炼,身上也慢慢有劲儿了。”……12月5日,当记者在康复理疗中心再次见到马某时,她满脸笑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马某所在的康复理疗中心系属永靖县人民医院,今年7月正式成立,占地500多平方米。当天,记者看到,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今年11月份,在省级专家的帮扶下,我院中医科获得临夏州中医医院重点专科的殊荣。”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副主任医生孔荣顺说道,“今年的就诊患者人数比去年翻了一番,每月的就诊数达到80多人次,这也是对医生医术的一个肯定和激励。”

今年4月,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永靖分院正式挂牌成立,“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全面启动。根据支援目标,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在改善管理、健全制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多方面对永靖县人民医院整体帮扶,使县医院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能力大幅提升,诊疗病种增加24种,患者在县域内诊治率达到9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

查房、现场指导、临床施教、讨论病情……成为省级专家工作的常态。“她右腿上的积液挺多的,要让她勤加练习,直到跟左腿的弯曲程度一样。”“你再活动一下,我看看,继续伸。”……经省级骨科专家徐宏斌介绍,这个病人已经70多岁了,前段时间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很成功,术后恢复一切正常。膝关节置换手术属于四级手术,,这对医生技术、医疗设备、护理水平等要求比较高,以前县人民医院很少做,只能转到省级医院。现在,部分四级手术可以在县医院开展。

省级专家在发挥自身所长的同时,也把先进的医疗理念引进县医院,提高了医务人员的水平,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在骨科治疗中,专家们把中医骨科的特色也引入其中,这样既能缩短住院时间,术后恢复也比较快,还能降低患者费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些基层医院的医疗设备都很先进,就是医疗技术跟不上。”这是省级专家对基层医院的普遍评价,永靖县人民医院也不例外。今年9月7日,永靖县人民医院检验中心挂牌成立,它对医务人员的水平有了更高要求。随着国家对抗生素的使用越来越严格,提高对特殊细菌耐药性的准确性,为临床提供更精确的数据,显得尤为重要。

“现在我们增加了不常见菌的检测,同时参加了全省检验中心室间质评检测,成绩都是优秀的,这也说明检测水平已经达到了省上要求。”省级专家田洹说道。

此外,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于今年9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共收治急危重症新生儿46人次。

在制定诊疗意见时,省级专家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合作精神,专病专看,使得每一位大病患者都享受到省级专家诊治。与此同时,切实落实“一人一策、一人一方、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政策,使得诊疗方案具有可操作性、实效性。对于需要立即转省级医院就诊治疗的病人,联系县级医院,开据转诊转院证明,联系所在医院或省级其他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

截止10月19日,据省卫计委关于健康扶贫“一人一策”等相关工作情况通报提出的数据:永靖县疾病名称完整率99.91%;省级专家签约大病患者率99.41%;县、乡、村级签约率100%;40余人次送至兰大二院、肿瘤医院等多家省级医院就医。

数字是枯燥的,而变化是实实在在的。作为健康扶贫真正的受益者,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们夸赞说:“多亏有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就近能享受省级专家的治疗,减轻了我们的治疗负担,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

新闻推荐

随地吐痰惹人厌

随地吐痰是让人厌恶的陋习之一。日前,记者在永靖县文化广场、后马路、刘家峡美食一条街等路段走访发现,这种不文明现象屡见...

永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让“病根”变“穷根”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在永靖县开展“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