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永靖新闻 > 正文

小面馆 大爱心 本报记者 陈礼娟 通讯员 郭红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2-14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在永靖县古城新区,一家名为“陇粮”的牛肉面馆用一碗碗热腾腾的面,温暖着小城的每一个角落。腊月里,记者采访了这家小店的老板——赵仕宗。

店门外的橱窗上,写着“学生长期赠送小菜、鸡蛋、豆浆”几个醒目的大字;店内,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顾客络绎不绝。“我们用的牛肉是现宰的新鲜的牛肉,做汤用的水是过滤后的纯净水,目的就是为顾客的健康着想。一碗卤面8元,加上给孩子们送的鸡蛋、小菜和豆浆,几乎赚不到什么钱。但是想到能让孩子们吃饱吃好,热热乎乎地上学,我也就心满意足了。”赵仕宗真诚地说到。

每天一大早,他就忙活起来,给顾客端饭送茶,擦桌子、摆碗筷,收银、跑堂什么都干,忙得不亦乐乎。但是不管多忙,他也不忘与顾客交流,认真听取顾客的建议。“我想打造一家安全又健康的食堂,让顾客吃到放心的食物。这是我开店的初衷。”赵仕宗说道。

在面馆的墙壁上,挂着一面锦旗,是红泉镇中心小学校赠送的。赵仕宗指着这面锦旗说:“山区的孩子们读书太不容易了,我自己就是从山里走出来的。”他给红泉中心小学的100多名孩子送去了价值1.2万多元的棉衣。去年夏天,红泉镇经历了一场大暴雨,他知道后,立即给受灾群众送去了方便面和矿泉水,还义务提供机械,帮助朱山村修路。“做这些事,我没想着让别人知道,就是想帮帮他们,特别是为上学困难的孩子尽点心意,希望孩子们能安心读书,将来都有出息。”

赵仕宗平时生活俭朴,但是在帮助贫困学生时,却不遗余力。“他是个热心人,谁家有事,喊一声,他立马去帮忙。2016年,他为刘化中学捐赠了价值1.8万多元的课桌。2017年,听说刘化中学的一名学生身患重病,他为其捐赠现金3000元。2018年春节,他为社区里的低保户、残疾户等困难群众,送去了大米、面粉、清油、茶叶等礼物,让这些群众心里热乎乎的。”刘家峡镇新西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发芳说。

采访间,赵仕宗看到一位拄着拐杖的残疾人走进店里,他急忙上前搀扶客人坐下,然后给他端上小菜,吩咐拉面师傅下面。“赵老板人特别好,我没有左腿,走路不方便,每次过来吃饭,他都会扶我坐好,给我端一碗分量十足的面。”49岁的孔某说。“我也是这个店里的常客,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肢体僵硬,只要我来吃饭,赵老板准会送我出门,叮嘱我注意安全,在这里,暖胃,更暖心。”49岁的党仕龙接过话茬说道。

“他开这家面馆,就是想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大家都说他是个实诚人。他经常教育自己的孩子要感恩,要去帮助更多的人。”刘家峡镇新西社区社保专干周国旭说。

“我付出一点爱心,收获了很多很多……我能做的,就是多付出一点爱心,让需要帮助的人能感受到有人关心他们,尤其是孩子们,我的想法更简单,能帮助,就知足!”这句话从赵仕宗口中说出,让人感受到了最质朴、最真诚的力量。从他身上,能体味到乐于助人的真正含义,这个乐,不仅是愿意,还是源自内心的快乐。

目前,他为方便社区老人孩子和弱势群体创办的社区食堂正在筹建中,争取在孩子们开学前开业。

新闻推荐

快递员:再苦再累心里甜 本报记者 张姝 通讯员 郭红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家家户户网购的年货都在路上了。当大家准备欢度佳节的时候,还有一群可爱的人穿梭在大街小巷。2月1日,记...

永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面馆 大爱心 本报记者 陈礼娟 通讯员 郭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