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永靖新闻 > 正文

社火闹春喜洋洋 本报记者 张姝 通讯员 郭红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2-1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喧天的锣鼓,敲破了村庄的沉静。春节期间,永靖县川塬区村民组织的社火表演隆重而又热烈。演员们身着鲜艳的服装,走上街头欢唱表演,以活泼、喜庆的方式共庆佳节。

“今年我们芝家湾玩社火,大家的热情都很高,特别开心,社火队的人数也扩充了,没到腊月就开始准备社火表演,每天都要排练好几个小时,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正月里,我们已经耍了好几场了,大家伙心情特别好,对美好的未来充满了期盼。”57岁的村民王菊儿满面笑容。

扭秧歌、跑旱船、耍狮子的村民尽展身手,一时间,村口处处人头攒动,巷道挤得水泄不通。村民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纷纷拍照,摄影爱好者还专程来到现场拍摄民俗表演,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转发朋友圈晒年味,共同分享着喜悦。

“我把家乡社火表演的视频、照片转发给身边的同事和远方的朋友,他们都感到很新鲜、很热闹。淳朴的社火表演,开启了新一年的好势头啊!”一直在外工作的芝永侠边拍照边说。

“快看,快看,狮子过来了!”随着穿新衣、拿花炮的小孩子的惊呼,雄伟的金狮在手持绣球的引狮郎的指引下,做出不同姿态,或勇猛剽悍,或温顺驯服,或怒目相对,或扬蹄嘶鸣,让观众陶醉在欢乐的海洋里。

“我非常喜欢社火,用这种方式祝福务农的乡亲庄稼丰收、出门的人们身体健康。我也来沾沾喜气,希望所有的家庭和谐安康!”参加社火表演的村民芝世礼高兴地说。他是一名农民工,去年收入不错,给家里添了新家具,给媳妇孩子买了新衣服,他打算今年再出去多挣些钱,让家里的生活过得更好。

“歌唱党的好政策,小康路上名位列;一年十二个月里头甭疼,脚踩莲花了升又升……”“杂篮子”的表演者一边在队伍里高声歌唱,一边激动地告诉我们,“玩社火、扭秧歌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活动,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技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借着春节玩社火,我们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要把社火的唱词牢记下来,传承祖辈的优良文化。”

新闻推荐

全省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实现开门红 游客突破千万人次

兰州市开展春节文化活动2月10日,为期七天的春节假期落下帷幕,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2019年春节假日,全省共接待游...

永靖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永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社火闹春喜洋洋 本报记者 张姝 通讯员 郭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