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永靖新闻 > 正文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推进临夏法治建设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述评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2-21 09:24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国家审判机关,人民法院肩负着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使命。使命在身,则一刻不可松懈,改革创新的脚步也一刻不能停止。

2月20日上午,在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军作了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全州法院在坚持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落实改革措施、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客观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不足、短板,并就2019年工作作出部署。

■大局中推进工作

2018年,州中级人民法院主动把法院工作融入、服从服务于全州工作大局,围绕全州中心工作,发挥职能、认真履职。

年内共审理各类金融案件1422件,涉案标的7.99亿元,执行到位款项2.59亿元,通过审执这些案件,促进了信用环境改善,保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增强了社会诚信。助力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对全州12个贫困村215个贫困户,两级法院实施驻村精准帮扶。尤其在扶贫惠农贷款清收工作中,两级法院部署专项行动,依法受理审结、发出支付令案件257件,执结149件,执行到位案款600余万元,拘传被执行人111人,拘留17人,通过司法推动,促进了扶贫贷款环境的好转。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受理涉恶案件3件、“村霸”案件2件、“保护伞”案件1件,现已审结4件。州中院办理的马克英等29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入选年度全省十大案件。

■审判执行推进法治临夏

一年来,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4130件,审结22760件,收案数同比上升12.34%,案件审结数同比上升8.3%。审限内结案率为99.81%,反映全州审判执行的主要核心指标持续向好。

全州法院重视涉黑涉恶涉毒涉暴涉众案件审理,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435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9.86%。民商事审判构和谐、保发展,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5540件,年底结案率达到96.22%,这些案件中,涉及公民法人人身、财产损害侵权、婚姻继承抚养、合同劳务争议等各类民事家事诉讼,商事案件中,涉及金融、房地产、建工、民间借贷等各类诉讼,通过调解判决执行,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规范了社会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行政审判破难题、促法治,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案件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等问题,经过案件集中管辖的改革,形成了临夏市、永靖县法院集中管辖全州一审行政案件的新模式,有效的缓解了“民告官”的实际困难,行政首长应诉率有了新的提高,共审结公安执法、国土资源、征地拆迁、信息公开等各类行政案件298件,年内结案率为95.51%。执行攻坚树权威、增诚信,以“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为目标,聚精会神狠抓执行工作,两级法院对2015年以来受理的12392件执行案件进行了“回头看”。攻坚期间,集中执行243场,拘传979人,拘留244人,搜查175次,限制高消费972人,纳入失信人835人,限制出境345人,移送公安机关临控660人,移送刑事侦查6人。据省法院通报,临夏州两级法院总体执行进度率在全省排名第五。

■改革中激发新活力

按照要求,州法院蹄疾步稳地推进司法改革,较好地激发了队伍的活力、动力和创造力。成立了刑事、民事、立案行政、审监执行四大团队,认真落实了员额法官“谁办案、谁负责”的责任机制,落实了法官职级待遇和绩效工资,同时,按照办案数量和工作难易程度,为办案团队配置了一定数量的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目前,以员额法官、法官辅助(含书记员)、司法行政(工勤)、司法警察为基本分类的人员职能、管理、考核体系正在形成,职能专门化、专业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流程信息化,也成为法院改革的潮流。

在大力实施内部改革深化的同时,着眼外部机制的重构,积极稳妥地完成了法院人财物省级统管。同时,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自觉接受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通报工作17次,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旁听庭审评议活动238人(次),积极发挥人民陪审员调解员、咨询员、监督员、宣传员作用,全州287名人民陪审员参与5015件案件陪审,占普通程序案件的92.37%。

新闻推荐

全省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实现开门红游客突破千万人次

网络图片2月10日,为期七天的春节假期落下帷幕,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2019年春节假日,全省共接待游客1140...

永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推进临夏法治建设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述评)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