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永靖 > 正文

风尘万里写韶华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5-20 02:14   https://www.yybnet.net/

丝路迢迢,大河滔滔,我们走过了一段难忘的路,留住了恒久的记忆,也汇集了讲不完的故事。

我和《兰州晚报》的故事,说起来很长了。但最值得记忆的是两次特殊的经历,分别是1993年的“丝绸之路万里行”和2003年的“大河上下万里行”文化考察活动。由兰州画院的专业画家和《兰州晚报》编辑记者组成的考察采风团,立足大西北,走向大自然。当时晚报文体部的蒲广平主任参与了两次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担当起全程报道的重任。报社又派随团记者沿途采访,我们行程数万里,风尘一路,经历了沙暴袭扰、高温热浪、高山缺氧、车辆抛锚等种种考验,终于得其大观,收获圆满。

“丝绸之路万里行”分“西行”和“东进”两阶段。1993年5月1日,考察团从兰州出发至丝路北线,以景泰黄河古渡和石林为起点,向西穿行河西走廊,遍访汉唐遗迹,领略大漠风光。由星星峡进入新疆后,过沙碛,走绿洲,情系天山南北。从阿尔泰山到西陲口岸,从伊犁河谷到帕米尔高原,从雪山古道到南疆盆地,沿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线考察东行,翻越阿尔泰山。目睹了西域的沧桑变迁,见证了新疆各地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巨大变化。踏上青海高原后,道路艰险,穿行雅丹荒漠,走过辽阔草原,北倚祁连,南望昆仑,长云雪山,湛湛蓝天,游牧农耕交融,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相汇。结束西行考察,经河湟谷地回兰,继续东进。南入甘南草原,从白龙江源折回渭水河畔,寻根华夏文明,感知丝路辉煌;绕陇山,过秦岭,取道陈仓谷,进入关中平原和古都西安。北上陕北高原,至塞上三边,沿长城一线,经银川平原完满归来。

丝绸之路万里行考察活动历时5个多月,车程两万公里,考察了甘、新、青、陕、宁古丝绸之路南北各线的历史遗存、人文景观、自然风貌和民族风情。采访收集了大量图文资料,并与西北五省区文化单位、新闻媒体、驻地部队交流座谈,沿途所到之处得到了最热烈的礼待。西部的壮美山川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生活素材,激发起了大家的创作灵感。那雄伟的雪峰、清澈的湖泊、美丽的草原、苍茫的大漠都令人神往。所见所闻,魂牵梦绕,感慨万千,考察团人人激情燃烧,忘记旅途疲劳。蒲广平主任更是敬业有加,每到一地就忙于书写采风记录,因那时通讯落后,他只能寻找邮局将一篇篇报道文稿航空挂号寄出,或发电报,拨长话,传递信息,使考察团在千里之外的活动行程,得以及时刊登在《兰州晚报》上,展现给广大读者,共享丝绸之路的缤纷花雨。

我们考察归来之际,受到各级领导、文化界朋友和群众的隆重欢迎,柯茂盛市长在大会致辞中称赞:“丝绸之路万里行文化考察活动,是开拓丝路文化的一大创举”。这次采风的速写、摄影作品和创作稿在汇报展览中得以展示。收获的种子,在辛勤耕耘中不断萌发,兰州画院“出作品,出人才”蔚然成风。兰州画院与《兰州晚报》由此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2003年,在“建设文化兰州”的精神感召下,我们又以“纵览美好山川,体味大河精魂,解读沧桑历史,抒写时代风采”为主旨,举行了“大河上下万里行”文化考察活动。当年7月20日在“黄河母亲”雕塑广场前,画院和《兰州晚报》共同举办了启动仪式,考察团沿黄河溯流而行,经青石津古渡、八盘峡、三江口到永靖,摆渡过刘家峡水库,从临夏州大河家积石关穿过积石峡,进入青海黄河段。经果洛州到达黄河第一县玛多,登上黄河源头纪念碑高峰,再顺着大河流向,辗转在阿尼玛卿山与巴颜喀喇山之间,跨过甘、青、川交界处简易黄河吊桥,进入黄河第一弯玛曲县,越西倾山经洮河流域返兰。又沿黄河下行,走过靖远黄河盆地,虎豹口访红军渡圣迹,乌兰津观“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乘船渡河。从景泰出发至中卫沙坡头,从青铜峡出发穿过贺兰山缺,抵达内蒙阿拉善盟,走过河套平原,从包头南下,上鄂尔多斯高地,东行到托克托河口。再南下过晋北长城,后沿黄河西岸经陕北诸县,体验黄土文化,瞻仰革命圣地。一路兼程东行,10月1日国庆节,考察团一行到达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

“大河上下万里行”考察活动历时两月半,行程1300多公里,跨过黄河18次(其中摆渡4次),途经黄河流域9省区120多县市。纵观了黄河奇雄伟岸的景观,鸟瞰了时代进程的烽烟,惊叹“黄河之水天上来”“万里黄河万里沙”的磅礴气势。亲历黄土地上保留的一处处古迹遗址,穿越时空仿佛触摸到历史脉搏,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富足的营养。一路考察,一路情,网络时代,手机的使用,加强了考察活动与外界的交流沟通。笔记本电脑的便捷,使随团记者将沿途采访的稿件和照片,清晰地传到晚报编辑部,刊发出“黄河万里行”系列报道,图文并茂,丰富多彩,更显黄河风采。“大河上下万里行”的采风考察,不仅让我们获取了珍贵的资料和丰富的知识,也升华了我们的思想境界,为以后的创作注入了丰富的精神内涵。

“丝绸之路万里行”和“大河上下万里行”两项大型文化考察活动,是兰州画院成立以来实施的重大举措,践行了“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路线,笔者有幸能够筹划组织,走完两次活动全程,收获颇丰。很多场景现在想起来犹在眼前,这是我艺术旅途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

兰州画院在前进,新人在成长,一大批彰显黄河精魂、丝路情韵、黄土气息和时代风格的优秀作品破茧而出。近年来,我们推出的“大河魂”美术作品展,已在北京、上海等几十个城市交流展出,广受好评。这些采风和展览活动,也得到了《兰州晚报》的全程参与和宣传报道。作为老朋友,希望和《兰州晚报》的文化交流与深度合作更上一层楼,让我们共同为美丽兰州加油喝彩!

□韦博文

新闻推荐

永靖县第二批追加光伏扶贫项目收尾

本报讯(记者赵好飞马丽亚)自2018年以来,永靖县先后投资2.72亿元实施了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二批追加光伏扶贫项目,以集中联建方...

永靖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永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黄河岸畔的白川村2020-05-06 08:56
评论:(风尘万里写韶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