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永靖 > 正文

花椒树红蜘蛛如何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0-09-24 00:59   https://www.yybnet.net/

问:专家你好,我是永靖县三塬镇的椒农民,我们的花椒树上过去很少有红蜘蛛发生,但是今年发现很多树上都有了红蜘蛛。请问应该怎么办?

答:一、为害特点

红蜘蛛属蜱螨目、叶螨科。红蜘蛛除为害花椒树外,还为害苹果、梨、桃、杏、山楂、核桃等多种果树和林木。红蜘蛛以成螨、幼螨和若螨在花椒树的叶片背面和萌芽上刺吸汁液。萌芽被害后幼芽生长受阻,叶片受害后叶面出现黄白色的小斑点,继而扩大连片,致叶片枯黄、脱落,影响椒果产量和质量。

二、形态特征

在我们甘肃为害花椒树的红蜘蛛主要有3种,它们的形态特征分别是:

山楂叶螨雌成螨有冬、夏两型之分,冬型鲜红色,夏型暗红色,体背两侧各有1个黑色斑纹。雄成螨比雌成螨略小,近菱形,淡黄绿色,体背两侧各有1个黑绿色斑块。

花椒全爪螨(花椒红蜘蛛) 雌成螨卵圆形,深红色,体背上有着生在白色瘤状突起上的26根粗而长的刚毛。雄成螨比雌成螨略小,橘红色,腹部末端尖。

二斑叶螨(茶黄螨) 雌成螨椭圆形,体黄白色或黄绿色,半透明。体背两侧各有1个黑斑。雄成螨略小、呈菱形,体色与雌螨相近,体背两侧有黑斑。

三、防治方法

1、加强椒园管理花椒树树体萌芽前,彻底刮除树干老皮、粗皮、翘皮,清除椒园内的枯枝、落叶、杂草,并集中深埋或烧毁,消灭害螨越冬场所。

2、药剂防治春季,花椒树萌动、发芽前,全园喷施1次3~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20%螨死净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或5%尼索朗乳油2000倍液并加柔水通3000倍,重点喷枝干及树冠下土壤和杂草,杀灭越冬及早春害螨。

花椒树生长期间,应抓好开花前和落花后7~10天这两个防治关键期,并在6月上、中旬再喷施1~2次,即可减轻害螨全年的为害。药剂可选用15%哒螨灵(螨死净、哒螨酮、速螨酮)1500倍液,或5%噻螨酮(尼索朗)2000倍液,或10%四螨嗪1000倍液,或20%三唑锡1500倍液、或20%灭扫利2000倍等。

3、诱杀越冬成螨8月下旬至9月上旬,在树干上捆绑草把或诱虫带(瓦楞纸板)诱集越冬的成螨,在来年春季成螨出蛰前解除诱虫带,烧毁。

(省12316植物病虫害专家孟铁男)

新闻推荐

永靖:合作社建在美丽田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夏日永靖,凉爽的风沁人心脾。来到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只见一片片五颜...

永靖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永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椒树红蜘蛛如何防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