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永靖 > 正文

关山秋歌 □李萍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22 03:37   https://www.yybnet.net/

农人对于秋的感知,不在遍植银杏树的黄金大道弥漫的浪漫气息上,也不在胡杨林摇曳的唯美里,他们心田根植的秋是祖祖辈辈传承的该掰包谷了,该挖洋芋了,该挖百合了,该犁地了,该种冬麦了的重复间,一个个季节是从那一块块地上开启又结束的。

秋田作物还坚守着大地,关山乡的寸土亦不例外,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一块块百合地,吸引着或远或近的目光,让关山人引以为荣。车行路上,我被窗外的景色迷醉,思绪总是抛锚。站在山坡上,我的眺望带着期许依旧的高度,对守着一方水土的杨树敬畏有加,金黄与发黑的叶片边缘,诉说着秋的一切。

好多树还执拗地与初秋恋恋不舍,不愿远去,所以让那抹绿加了灰度与深度,而用明黄、鲜黄、浅黄、鹅黄、橘黄、杏黄及朱红染色的叶子,用曼妙读取着深秋。山峦的灰与近乎层林尽染的多彩,横撇竖捺,着色恰到好处,留白也拿捏得极有分寸,等着慢热的草木度秋。

公路的腰肢柔软无比,或蜿蜒上山,或扭来扭去扭到山脚,而后一个转身,去向村子深处。一抹秋色在横着扫过,梯田安之若素,完成使命的静默,让岁月的天空飞过的鸟儿,一次次回望。

看不到南飞的大雁,或许没有大雁,我只是怀想那一行行人字形的美好。

一只松鼠眼睛滴溜溜地看着我,短暂一刻,我还没有反应,便竖着好看的尾巴,一溜烟进了草丛,不知在嗑哪株草的籽粒。没有看到野鸡,传说里的野鸡与野兔,或许与我是无缘的吧?不是关山乡人,自然不屑与我相见。忽然感慨不已,关山的干部是有福气的,那一奔三跳四飞的野鸡,还有蹦跳的野兔,高频率的闪现,把他们视为朋友抑或是家人。关山的领地里,所有的生命都是珍贵的,那些动物的出行言明了生态的和谐,生存环境的美好。

风是婉约的,遇见骑自行车到关山的陈姓先生,与他闲聊得知,他赏景等候同伴的前来,他说一个半小时的骑行,让他甚是兴奋。他退休后的五年骑行中,今年已骑行五次,每次对关山的观感都不一样。陈先生说,骑行既锻炼了身体,还开阔了视野,领略了不同时间段的景色,分享与获取一样有意义。

我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只见路边挂在枝头红玛瑙一样的红果果,拧着疙瘩,大樱桃一样挂在枝梢,深绿的叶子在转色,或微黄,映衬的果果红得妩媚。陈先生的同伴前前后后骑过来了,他们喘着气,停好车,开始歇息。

别过骑行者,目光依旧被吸引,弯弯山路两旁,黄灿灿的野菊开得正艳,花头虽小,却一团一簇,自成一景。蓝色野菊也绽放着明媚,与星星点点的格桑花和金盏菊各自为阵,各自抒写秋的情歌。

一切都是明媚,地里挖百合或洋芋的农人,他们弯腰弓背捡拾的姿势如出一辙,透着欢喜。百合的茎秆枯萎,凋零着,而蛰伏在土里三年或至多五年后的百合,像被挖洋芋一样,一根根茎秆之下,白生生的百合拧着疙瘩,呼吸着伸懒腰,闪耀着收获季的欢喜。我若是一株百合,几年后的破土而出,那是怎样的一个状态呢?不敢想象!百合被誉为“白金子”,其实农人也是金子,是土地的金子,与百合一样散发着光芒。

我的目光一次次读取着路边的金盏菊,从绽放开始越过炎炎夏日,深秋依旧怒放,金灿灿、黄澄澄,炫耀着专属关山的花香满径,诗意无比。秋日的关山也属金吧?是的,当然属金!我自言自语。关山是金色的,“白金子”破土而出,喷薄金色的希望。

花语描摹着关山的温婉或壮美。四野的山是关山的标签吗?那层层的梯田,是大地棋盘上的棋子,像排兵布阵的士兵,一行行、一列列,似是风向标,严防死守着田埂为界的阵地,抒写着属于自己的文字或唱词!

山峦庇佑着一切,即使远走他乡的人,也离不开大山的守望,归乡探亲的缱绻与不离不弃,使土地有着王者的风范。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因为情同手足的关爱,无论相识与否,金盏菊的灿烂都是一模一样的。

山的威仪、地的威仪、水的威仪、天空的威仪,让金色关山摇曳金色的威仪,一步一步举着金色的希望,走在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上。秋色如画,在风中,金色关山行吟金色。

作者单位:民族日报社

新闻推荐

甘肃电投集团举办职工乒乓球比赛

本报讯(记者胡江通讯员潘存斌王智冰)近日,甘肃电投集团在黄河之滨永靖县甘肃电投炳灵水电公司职工活动中心举办的2020年职工...

永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山秋歌 □李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