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永靖 > 正文

永靖草莓涨跌之间说市场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4-15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王云祥

永靖县是全省草莓主产区之一,全县种植草莓8500多亩。日前记者在该县三塬镇三塬村看到,与往年不一样的是,素有“水果皇后”之称的草莓,今年贵族身价不再。

贵族水果价格回落

4月12日清晨,在永靖县三塬镇三塬村,村民们忙碌着在大棚内采摘草莓。“我从合作社租了5个塑料温棚,全部栽了草莓。”三塬村村民赵永春说,今年首批草莓于1月份上市,当时市场价每斤30元,2月份降到25元,如今已经掉到了10元左右。

采访中,赵永春详细介绍了种植草莓的水电费、温棚承租费、人工费、肥料等种植账单,计算下来,每个温棚至少投入1万多元。种植了5年草莓,今年草莓价格出现大幅下滑,是赵永春之前没有遇到过的。

进入春季,甘肃草莓市场与全国一样,刚上市就低开低走。记者在兰州西站蔬菜市场看到,狭长的市场上堆放着颜色鲜艳的草莓,往年每斤25-30多元的新鲜草莓,今年普遍在10-15元之间。“进入3月份以来,草莓价格持续下跌,但是销量比以前增多了。”兰州蔬菜销售商刘玉霞说,以前草莓是贵族水果,现在价格十分亲民。

小草莓成为大产业

草莓市场价格一直高位运行。近年来,“永靖草莓”品牌迅速崛起。永靖县农技中心主任何正奎介绍,今年全县草莓种植面积8500亩,比去年增加了500亩,其中有温室草莓2000亩,全年总产值为4.8亿元。

永靖县境内的三塬、刘镇、太极、盐锅峡、岘塬等乡镇为当地草莓种植基地,品种主要有妙香、甜宝、甜查理、红颜等,除了销往兰州、西宁等周边城市外,还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与此同时,草莓市场的兴起,使得草莓产业链不断延伸,目前已经形成了草莓酱、草莓果汁、草莓酒、草莓罐头等下游产品,小草莓已经成为大产业。

多重因素导致降价

记者了解到,进入春季,甘肃草莓主产区兰州、天水、定西、临夏等地气温偏高,为温棚草莓加速成熟创造了条件。

同时,赵永春介绍,冬季草莓提前上市,就会卖上好价格。所以,很多草莓种植户提前栽植草莓苗,这也是今年草莓提前上市的原因之一。

“今年温棚草莓1月份就上市了,比往年整整提前了一个月。”赵永春说,温棚草莓种植面积扩大之后,造成了冬春草莓市场过剩,草莓价格下降成为必然。

据记者调查,就在农户、农业企业扩大草莓种植面积之时,外省草莓也纷纷涌入甘肃,对甘肃草莓市场形成了新的冲击。

甘肃农业大学教授汪月认为,今年春节各地气温普遍较高,广东、广西、海南等地的枇杷、莲雾、椰子、番石榴、沃柑等春季水果提前上市,消费者可购买的水果品种增多,也挤压了本地草莓的销售空间。

新闻推荐

董吉恩:攻坚路上铸忠魂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清明刚过,永靖县山坡梁峁间,满眼都是新绿。人们奔波忙碌,到处焕发着勃勃生机。从县城驱车1小时,...

永靖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靖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备年货 迎春节2021-02-02 09:28
猜你喜欢:
诗曰临夏短章2021-01-16 09:27
评论:(永靖草莓涨跌之间说市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