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费县 > 正文

蓝色高铁以高精度护航“追风逐电” 检查整修到处“挑刺儿”,每组道岔检查150多次,测量1.8万个数据

来源:临沂日报 2019-12-02 08:42   https://www.yybnet.net/

鲁南高铁试运行以来,动车组以350公里的设计时速飞驰,既快又稳,这主要得益于线路设备极高的平顺度。而在线路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标准苛刻、精益求精,每天用精调、精密、精细、精心的工作态度,夜以继日,为沂蒙老区人民早日圆高铁梦精益求精……

新设备、新技术的全面应用,以及建设过程中的精益求精,构成了鲁南高铁的“蓝色”内涵。

据日曲段日兰高铁介入组组长李庆华介绍,他们负责日兰高铁140多公里线路的管理和养修工作,早在今年4月份,便开始对线路的质量介入检查和整修。5月下旬,日兰高铁进入静态验收的关键阶段。当时,临沂地区最高气温超过了35℃,负责线路设备验收的侯林和同事们顶着烈日的炙烤,俯身在轨道上,不眨眼睛地洞察“蛛丝马迹”。

侯林告诉记者,道岔是为列车进出站转线时提供保障的关键设备,道岔高质量,是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步。“597、596、599……”他们用手中的尺子,不间断测量每两个道岔螺栓之间的距离,以此来测算轨枕是否存在歪斜。

夏日里,蹲在钢轨旁,随着测量,一点一点地挪动着身子。后背早已湿透,侯林和他的同事们,要对每一组道岔进行150多次检查,对管内123组道岔进行覆盖式的检查,加起来要测量1.8万多个数据,这还只是所有验收过程的一个小步骤。

进入今年8月份,日兰高铁开启联调联试阶段,线路上穿梭起动态检测车,用于列车高速运行状态下测试铁路线路的质量情况。赵潇是该段日兰高铁介入组的成员之一,和同事们根据白天检测车测得的数据,对线路设备病害“挑刺儿”,并本着“重点问题立即整改、一般问题限期整改”原则,及时对线路上存在的细小病害进行补修整治。

“为了不影响白天检测车的正常运行,整修作业一般都是在夜间进行。”赵潇说,他和同事们每天晚上7点就要出发,一直到第二天凌晨5点才能结束。截至目前,影响线路安全的所有问题均已克缺完毕,确保了线路的安全、稳定、舒适。

“精调师”每天俯身近2000次,

调整500米钢轨,需要花费10个小时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临沂工务段日兰高铁介入组副主任纪伟,主要负责高铁线路的精调精整工作,他和他的工作小组被称为日兰高铁的“精调师”,他们的工作对高铁列车的平稳运行至关重要。

今年29岁的纪伟,从事高铁工作已经有6年时间。从2017年来到临沂,他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对铁路线路的几何尺寸,进行精细地调整,来提升线路的平顺度。纪伟告诉记者,在高铁线路上经常会有一些微小的高低起伏或者不平顺,很多只有零点几毫米,但是在350公里的时速下,可能会影响乘客的舒适度,这就是他们要消灭的目标。

高铁线路的精调精整是以0.1毫米记,也就是说,纪伟和同事们要让动辄数吨重的钢轨以0.1毫米为单位进行移动,这样精细的操作比绣花还要难。这零点几毫米的背后,是100多个日夜的辛苦付出。俯身测量、调整、挪动一小步、再俯身测量……这就是纪伟和同事们每天的“固定动作”。纪伟说,按照轨枕间距60cm计算,从费县到日照,大概要俯身调整190万次,每人每天也要俯身近2000次。

“实现革命老区人民的高铁梦,确保沂蒙人民平安、温馨、快速出行,就是我们的责任和动力。”纪伟说道。

“抬头哥”练就“火眼金睛”,

攀爬、巡查、翻山头,防范花生

米粒大的石头滑落

“在时速350公里的情况下,即使山坡上落下一个花生米大的石头,都有可能击中列车酿成大祸。”该段日兰高铁介入组成员武传伟告诉记者,为了消除危石带来的隐患,他和同事们要定期到隧道上方、沿线陡坡和各个重点防护地段进行巡查,一旦发现危石,当即采取清理或者加固等防护措施。

武传伟告诉记者,结合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在日兰高铁开通前,该段已经对沿线靠近铁路的水库、高大树木、彩钢瓦房和易燃易爆危险品等沿线周边环境问题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排除了沿线的所有安全隐患,为高铁列车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日兰高铁的桥梁医生,“抬头哥”王庆石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临沂工务段的助理工程师,主要负责日兰高铁桥梁设备检查验收工作。早在上大学时,坐车回家需要30多个小时,王庆石就认识到了高铁对于快速出行的重要性。

2016年,研究生毕业的王庆石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铁路桥隧工。王庆石告诉记者,2018年11月份,他主动请缨加入日兰高铁提前介入组,开始了他的“筑梦之旅”。

早在静态验收期间,王庆石和同事们的任务就是爬上每一座大桥,并对它从里到外进行全面的“体检”。桥梁支座是整座大桥的“关节”,确保整座大桥安全的重中之重,然而他所在的位置高度只有一米多,最矮处仅有几十公分,狭小的空间和复杂的结构让这里成为最难检查的位置之一,而王庆石却是总往这里钻。

为了确保检查的全面无死角,王庆石需要从狭窄的检查孔,进入漆黑一片的箱梁内部。黑暗中,王庆石和同事们只有借助手电筒微弱的光线,“贴”在墙上仔细地仔细检查。久而久之,王庆石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微弱的光线里,能够准确地发现仅有一两毫米的微小裂纹。

“虽然工作不易,但我们从不觉得苦,因为我们干的活就是在圆自己的梦。”王庆石这样告诉记者。“抬头哥”王庆石犹如一块顽石,日复一日地奋战在确保日兰高铁安全开通的最前线,他的“小梦想”和老区人民的高铁梦连成了一体,逐渐变成现实……

临报融媒记者 王晓

新闻推荐

战争年代穿越火线,入藏五年打通“天堑”,困难时期放弃“吃国库粮” 张景元:国家繁荣发展,我打心底高兴

□本报记者齐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费县梁邱镇书房村的张景元作为老一辈军队退役英模,登上了“致敬”礼车方...

费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资产处置公告2019-11-26 14:44
猜你喜欢:
评论:(蓝色高铁以高精度护航“追风逐电” 检查整修到处“挑刺儿”,每组道岔检查150多次,测量1.8万个数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