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费县 > 正文

将“环境美、家庭和、风尚新、爱学习、献爱心”定为评选标准 东蒙镇家家追文明之星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08 14:31   https://www.yybnet.net/

▲西龙岗村一位村民的家。

◤孙嫣家小院里的菜园。

农村大众报费县讯(记者张婷通讯员高云野刘珍)在费县东蒙镇西龙岗村,家家爱“追星”。什么“星”,让村民们如此上心?“我们追的不是‘明星’,而是‘星级文明户’。”西龙岗村村民孙嫣说。星级文明户是镇里评选的,谁家“星星”多,谁家就有面子。

该村妇女主任王兆利介绍,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从今年5月份开始,东蒙镇按照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要求,在全镇农村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将“环境美、家庭和、风尚新、爱学习、献爱心”定为评选标准,评出五星、四星、三星等级别文明户,评选比例为各村总户数的10%、20%、30%。

“选出星级文明户,镇上会对星级家庭进行物质奖励,对五星级的文明户,还会颁发荣誉牌,悬挂在外墙上。”王兆利说,村里有51户五星级文明户,孙嫣家便是其中之一。

孙嫣家位于西龙岗村后方,是个二层小楼。走进去,农家小院里种了菜养了鸡,闻不见一点儿异味。进入屋里,干净整洁的客厅,擦拭锃亮的瓷砖,厨房里归置有序的锅碗瓢盆,还有井井有条的衣帽间,让人觉得舒适。

“以前,只注意打扫家里卫生,没在意物品归纳摆放。现在,每个物品都有自己的位置,感觉家里的空间都大了。”孙嫣笑着说,星级文明户的评选,除了让她家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好外,还让孩子学会自己动手收拾卫生,变得懂事了许多。

在西龙岗村,孙嫣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美在农家”志愿服务队队员。为带动全民参与“创星”,东蒙镇开展镇、村两级“美在农家”志愿服务活动。村级实践站发动村干部、党员、村民组成“美在农家”志愿服务队,帮助、指导其他村民整理庭院,清理村内大街小巷环境卫生。镇级实践所组织志愿者组成“美在农家”验收组,对村居、庭院卫生进行检查验收,对不达标的庭院拍照留影,并现场指导整改。

“通过志愿者的帮助带动,以及星级文明户的示范作用,原来不注重打扫卫生的村民,现在都在比谁家干净呢!”王兆利说。

新闻推荐

东部选择招远市,中部选择费县,西部选择郓城县 山东打造3个科技支撑型齐鲁样板示范县

日前,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召开建设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型齐鲁样板示范县动员大会,提出根据山东地域差异,东部选择烟台市招远市,...

费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将“环境美、家庭和、风尚新、爱学习、献爱心”定为评选标准 东蒙镇家家追文明之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