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费县 > 正文

卷入邻居4人被毒杀案,两次被判死缓 羁押8年零11天后获释 “山东投毒案”当事人任艳红获国家赔偿178万

来源:华商报 2020-10-21 02:10   https://www.yybnet.net/

华商报记者10月20日从当事人山东费县人任艳红处获悉,在经历近4个月的等待后,她拿到了178万元的国家赔偿决定书。任艳红称,赔偿数额虽然比申请赔偿数额(675万元)少了近400万,但是律师已经尽力了,她对结果能接受。

半年内邻居一家四口中毒亡

她被列为嫌疑人羁押8年

今年50岁的任艳红,2011年7月前,儿女双全,婚姻美满,生活幸福。2011年7月之后,任艳红卷入邻居被毒杀案中,被列为犯罪嫌疑人羁押,人生轨迹自此改写。

2011年7月5日晚,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某村村民李某某及其妻子、女儿一家三口饭后发病,送医后相继死亡,经诊断为毒鼠强中毒。2011年1月8日,李某某的儿子食用方便面后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后经办案人员开棺验尸,亦系毒鼠强中毒。案发后,警方将李某某的邻居任艳红列为嫌疑人。2011年7月22日,因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任艳红被刑拘,同年8月17日被逮捕。

2013年6月4日,临沂市中院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任艳红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限制减刑),并赔偿受害人家属损失79万余元。任艳红不服,提出上诉。2015年10月27日,山东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撤销原判决,将该案发回临沂市中院重审。

2017年7月10日,临沂市中院再次判处任艳红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限制减刑),并赔偿受害人家属损失79万余元。任艳红仍旧不服,第二次提出上诉。

2018年12月26日,山东省高院以“原审法院在审理本案过程中,存在对庭审中已出示且有争议的重要证据未做鉴定等违反法律规定的诉讼程序的情形,可能影响公正审判”为由撤销原判决,再次将该案发回临沂市中院重新审判。

2019年6月3日,临沂市检察院以“证据发生变化”为由,决定撤回起诉。2019年6月28日,临沂市中院准许临沂市检察院撤诉并驳回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起诉。2019年7月30日,临沂市检察院以“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决定对任艳红不起诉。

2019年8月1日,被羁押了2932天(8年零11天)后,任艳红获释。

申请国家赔偿675万余元

实际获得178万元

今年6月9日,任艳红和代理律师屈振红、袭祥栋向临沂市中院递交了675万余元的国家赔偿申请,其中包括:人身自由赔偿金3050013元;精神抚慰金300万元;后续治疗费20万元;维权成本(包括律师费、交通费、家属误工费)50万元。此外,还要求相关部门公开向她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近日,在等待了近四个月之后,任艳红和临沂市中院签订了赔偿协议,拿到了赔偿决定书。

华商报记者获悉,经过双方协商,临沂市中院最终决定赔偿任艳红178万元,其中人身自由赔偿金101.6万元,精神抚慰金76.4万元。签订赔偿协议当天,临沂市中院相关负责人向任艳红当场道歉,任艳红放弃了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的要求。

对话任艳红:赔偿款还未到账

想用赔偿款做小买卖、建房

为什么会接受178万元赔偿?拿到赔偿后有哪些打算?10月2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与任艳红进行了对话。

华商报:最近在忙些什么?

任艳红:刚忙完秋收,在家里歇着。老家有两亩多地,种的玉米和花生,今年收成都还不错。

华商报:家人都好吧!

任艳红:丈夫在外面开吊车;儿子正在找工作;女儿上了技校,希望毕业后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华商报:你对最终的赔偿决定满意吗?

任艳红:也就这样吧,屈律师已经尽力了。屈律师为我的案子跑了很多次,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是个好律师,非常感谢她。

华商报:赔偿到位了吗?

任艳红:还没到账,可能正在走程序。

华商报:赔偿到位后,有什么规划和打算?

任艳红:儿子年龄不小了,没有房子,也没有结婚。赔偿到位后,先给儿子在老家建房,再做点小买卖,挣点钱。

华商报:有人给儿子介绍对象吗?

任艳红:还没有,像我们这种情况,哪有人找啊。我虽然回家了,但说这说那的都有,感觉案子对家人的影响还在,要完全消除,可能需要一个过程。

华商报:一些冤案当事人拿到国家赔偿后,没有合理规划,赔偿款很快就花光了,你会这样吗?

任艳红:拿到国家赔偿决定书后,亲戚和家人都善意提醒过我,要从长计议,科学规划,合理使用,所以我和家人商议后决定,拿到赔偿后,踏踏实实做小本生意。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

新闻推荐

合作社里喜摘丰收果

日前,兰山区汪沟镇小杏花村金土地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苹果喜获丰收,吸引了周边许多游客前来采摘购买。近年来,汪沟...

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卷入邻居4人被毒杀案,两次被判死缓 羁押8年零11天后获释 “山东投毒案”当事人任艳红获国家赔偿178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