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费县 > 正文

为救火手被割伤 火灭后转身离去 留下“最美身影”的小伙找到了,是名退伍军人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3-20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孙治纲受伤的手指依然需要每天换药。疑似天降烟头引发了一场火灾,而爬梯灭火的男子却因一个意外成为口口相传的“城市英雄”。

事情发生在3月16日下午3点左右,地点是济南市宝华新区一沿街商铺与二楼居民楼之间的平台,救火的男子是一位退伍军人。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程凌润实习生张晓晨

爬梯灭火遇到意外 身体悬空鲜血直流

“3月16日3点左右,宝华新区(沿街商铺)一楼超市与居民区二楼间(平台处)发生火灾。”3月18日,壹粉“欢乐马0162”在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反映,火灾发生后,一小伙挺身而出,拿着灭火器爬上梯子进行灭火。

壹粉“欢乐马0162”介绍,在攀爬至一楼和二楼之间灭火的过程中,梯子突然倒下,救火的小伙处于“悬空”状态一分钟左右,他的手好像是划伤了,血顺着手臂一直流在地面。

“当时着火处有电线,一楼是超市,二楼是居民区。如果没有这个小伙的及时救火,后果不堪设想。”壹粉“欢乐马0162”说,她虽然不知道小伙的姓名,但是这种行为让她感受到了济南的温度,小伙的身影可以说是“最美身影”。

至少有七个灭火器 现场多人参与救火

“一个过路的人说着火了,我就赶紧出来了。”3月19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事发现场,事发超市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超市广告牌上面的平台上冒起了黑烟,还能看到明火。

“刚开始,我们拿着灭火器从下面往上喷,因为太高了,基本上没什么效果。”另外一家店铺的工作人员称,当时从洗车店那边跑过来一个男子,他拎着灭火器,后来有人搬来了梯子,那个男子就拎着灭火器爬上梯子,然后对准着火处喷灭火剂。

“可能别人没有扶住(梯子),他就抓住广告牌的边沿,悬空着挂住了。”超市工作人员说,男子右手伤得挺厉害,但是梯子扶正以后他仍然坚持灭火,后来还跑到二楼居民房窗户处再次灭火,整个过程大约20分钟。

“洗车店(员工)拿来4个灭火器,旁边几个店也拿来好几个灭火器,至少得有7个。”该工作人员说,除了爬梯救火男子外,现场不少人参与了灭火,他们主要是帮忙拿拿灭火器。

受伤后仅简单包扎 男子自费打破伤风

“他的右手上裂了一个大口子,伤口应该挺深的。”一沿街商铺老板说,救火男子非常热心,他应该是居住在宝华新区,但是不知道对方的姓名。

据超市老板乔女士介绍,在她再三请求下,救火男子才答应到马路对面的诊所包扎,但是这家诊所以及社区诊所没有破伤风针剂。“我说要带着他去打破伤风,他却自己走了,说是自己去打针。”

附近多家商铺员工均称曾见过救火男子,但是并没有人知道他的姓名等信息。“将近一米八的个头,话不多,但是挺热心肠的。”

救火男子是退伍军人 此前曾街头救治男童

几经周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了爬梯救火的男子,他名叫孙治纲,今年31岁,是一名告别军旅生涯不到半年的退伍军人。

“当时我准备去修车,发现那边着火了。”3月19日下午,孙治纲讲述了爬梯救火的过程。他说,起初超市广告牌上方冒着黑烟,后来能看到明火,火苗蹿至二楼民房的窗户处。

也许是本能的反应,孙治纲拎着洗车店的两个灭火器就往超市冲去。“我先打了119报警。”孙治纲说,周围商家从地面上喷灭火剂无法控制住火势,“当时我就问谁家有梯子”。

梯子搬来以后,孙治纲就爬了上去,有热心市民给他递灭火器。可是,孙治纲刚用完几个灭火器就出现了意外。

“别人在给我递灭火器的时候,梯子突然倒了。”孙治纲说,当时他左手拎着一个灭火器,右手就抓住了广告牌的金属框架,“悬在那里的时间,我感觉挺长的,后来有人又把梯子扶正了。”如今,超市广告牌左上角处仍能看到拽歪的金属框架。

“后来大家看我的手划伤了,就让我下来,可是当时情况已经来不及换人了。”孙治纲说,后来他们又来到二楼住户家中,从窗户往下泼水灭火。最终,孙治纲与多位商铺工作人员合力将火扑灭。

据了解,孙治纲自费打破伤风花了300多块钱,他的右手四根手指不同程度割伤。“小拇指的伤口比较深,现在还在流脓,需要定期换药。”孙治纲称,救火是他应该做的,虽然受了伤,他也觉得非常值得。

“2016年,我在临沂费县老家的休假的时候,在街头看到一名六七岁的男孩躺在地上,口吐白沫。”孙治纲说,由于在部队学习过急救知识,他就跪地施救,“先把他嘴里的东西清理一下,后来也没管脏不脏,就给他做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后来,小男孩被救了过来,孙治纲也收到了男孩家人送来的锦旗。

至于火灾原因,超市工作人员称,“可能是从楼下掉下来的烟头引发的火灾”。

新闻推荐

接续奋斗 实干笃行 全面开创费县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上接A1版)发挥试点优势,打好“五张牌”,每个乡镇至少打造1个示范片区。围绕全省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型齐鲁样板示范县建设,用好...

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救火手被割伤 火灭后转身离去 留下“最美身影”的小伙找到了,是名退伍军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