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费县 > 正文

搭建平台“青”聚乡村 携手共赢助力振兴 费县“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纪实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3-26 09:51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罗志强

通讯员 张 旭

“作为乡村好青年联盟的一员,我感到十分荣幸。加入之初,共青团费县县委便主动来调研服务,询问我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向我推荐果蔬专家,指导改良种植模式,解决了许多种植难题。在联盟大家庭中,通过听取其他成员的意见建议,增加线上销售渠道,成功解决了西瓜销售难题,让‘彩虹西瓜’的品牌越发响亮。不仅如此,‘青春先锋贷’‘乡村好青年贷’项目还有效解决了我的资金难题。”谈起加入费县乡村好青年联盟的感受,费县薛庄镇丁旺村村民郑晏龙笑着说,“联盟里有许多志同道合的农业界别伙伴,销售方面有许多电商界别的朋友,给我们搭建了很好的沟通交流共享平台。另外,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不论是党政机关还是联盟会员,都会竭尽全力提供建议或帮助。”

郑晏龙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乡村好青年,是费县久彩果蔬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2013年中专毕业后,郑晏龙做了两年的快递员,尝到了在外创业打拼的艰辛。2015年,他果断选择回家种田。“从我爷爷那辈就开始种西瓜,所以我回家务农的时候,第一个念头就是想在西瓜种植上干出点成绩。”创业初期,缺资金、少合伙人。正当郑晏龙一筹莫展时,共青团费县县委向他伸出了援手。在好青年联盟中,他寻得了徐晓杰等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了创业团队,西瓜种植也由最初的一亩半试验田发展到现在的60余亩……短短几年间,郑晏龙由“快递哥”蝶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西瓜“种植能手”“家庭农场带头人”。

郑晏龙的例子只是费县乡村好青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共青团费县县委以“精心选、用心培、专心管、全心用”为工作总牵引,扎实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推进乡村好青年选培工作抓深、抓细、抓实。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2名县委常委任副组长的选培领导小组,依托青工委,坚持选树工作“六步法”,拓宽好青年选树的视野和渠道,使创业青年、退役军人、代办员等各行各业都有好青年脱颖而出。3年来,累计选培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1名、省级乡村好青年2名、市级乡村好青年46名、县级乡村好青年1140名,为实现乡村振兴锻造了有情怀、接地气的“生力军”“突击队”。

选出了好青年,接下来就是对他们进行培养,让他们在各自岗位发挥效力。共青团费县县委立足乡村好青年的实际需求,成立乡村好青年联盟,分级建立好青年微信联系群。“线上”通过微信群推送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和就业创业政策等资料文件,供他们学习。“线下”组织县乡座谈会19次,促进各类青年学习交流。组织开展创业论坛、创业大赛、电商培训29次,推荐参加济南“东西协作扶贫优品嘉年华”等展销会、推介会、观摩会,建立实践基地17个,促进好青年开阔视野、升级技能。同时,加大乡村好青年培养,先后发展党员69名、入党积极分子119名、党员发展对象12名,纳入村后备干部72名,担任团组织负责人71名。

与此同时,共青团费县县委分层分类建立乡村好青年人才管理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并根据乡村好青年生产经营类型分设农业产业、中小企业、电商、文旅、木业产业5个界别。坚持“自身发展、适当指导”运转模式,定期开展培训和互观互学等活动,促进交流合作,有效推动产业技术不断升级、产业链深度融合,实现整体增收2000万元以上。

缺资金是很多青年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为此,共青团费县县委积极对接银行、金融机构,先后推出“青春先锋贷”“乡村好青年贷”产品,大力扶持好青年创业。目前,累计发放创业贷款1419户24357万元,有力“贷”动了青年的创业梦想。

乡村振兴,青年先行。为引导广大乡村好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费县将好青年纳入文明实践队伍,鼓励他们参与青春扶贫行动、防汛抢险救灾、“塘小青”文明劝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好青年积极参与“牵手关爱”行动、“青春守护行动”、“希望小屋”等各类社会事务和公益事业,争当文明实践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青年担当。

下一步,共青团费县县委将继续扎实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以好青年联盟为依托,为乡村好青年搭建起交流合作、共赢发展的平台,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切实的服务,引领乡村好青年在乡村振兴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新闻推荐

马庄镇:开展节后企业环保专项检查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罗志强通讯员王晓梦史晓梅)为加大环保监管力度,增强企业环保意识,自2月23日起,费县马庄镇环保办对辖区重...

费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建平台“青”聚乡村 携手共赢助力振兴 费县“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