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费县 > 正文

是彩山 也是金山银山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4-15 16:25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李萍

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状元村”,这里有形态各异的“景观石”,这里有号称江北第一桂的“桂花王”,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就是费县薛庄镇彩山前村。

自祖辈以来,彩山前人守着山、靠着水,可是日子过得并不富裕。“那时候盼着下雨,也愁下雨。”68岁的村民杨西红回忆起以前的日子,感慨颇多。原来,由于没有灌溉水源,地里的农作物还得靠天吃饭,盼着雨天的到来。但是一到下雨天,山上的雨水就会冲下来,村民门前的土路就变成了泥巴路,无法出行。

如今,苦不堪言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现在,这里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省级美丽村居试点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森林村居,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彩山。

走进彩山前,一幅美丽乡村山水画呈现在眼前:户户通的水泥路、宽敞明亮的党群服务中心、环境优美的休闲公园、曲折蜿蜒的石步道,处处美不胜收,一改往昔“泥泞破败”的景象。

“刚进村的时候,都是步行,车根本进不来。”2018年,临沂城投集团第一书记工作组的石骏杰和姚修伍来到彩山前。两位“90后”第一书记扎根在村里,访民情、察民意,决心要拔掉彩山前的“穷根”。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实施农田灌溉项目,引来活水,解决了村内土地的用水问题。

“以前一到傍晚,村里就漆黑一片,现在安装了崭新的路灯,夏天晚上就出来乘凉、拉呱,平时还能在小广场跳个舞呢。”村民王发泉高兴地说。绿化、亮化、美化……一系列动作下来,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善了,村居环境变美了,第一书记又跟彩山前村民一起研究致富路。

既然守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必须得用好。彩山前村就打起了“桂花王”的主意,建设以桂花命名的特色民宿。村集体通过成立彩山民宿专业合作社,将社员宅基地进行租赁改造提升,委托合作企业运营管理。自去年投入运营以来,入住游客达1300余人次,日常入住率达55%,国庆节假日期间入住率达100%。

未建民宿之前,村集体收入为零,民宿投入使用后,村集体有了收入,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腰包鼓了起来,脸上也都洋溢着笑容。

环境好了,水源有了,农业稳了。彩山前村还结合百姓需求建设蔬菜大棚、特色养殖基地等。“现在这日子过得真是比蜜甜,小康生活就是好啊。”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杨西红乐得合不拢嘴。

建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彩山前村走出了一条“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的致富路,也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绿色发展之路,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新闻推荐

东蒙镇: 做好“评”字文章 倡树文明乡风

费县讯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东蒙镇扎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评”字文章,在全镇范围内...

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是彩山 也是金山银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