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费县 > 正文

凌晨,“太极警察”当街按倒小偷 民警李维俭多年练拳身手敏捷 他还是烈士别立福的同学、战友和同事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4-17 06:42   https://www.yybnet.net/

4月10日凌晨,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二路上,一个年轻力壮的小偷企图逃跑,被一名中年民警带队抓获。他就是黄岛公安分局隐珠派出所的“太极警察”李维俭——多年练习太极拳锻炼出的敏捷,让50多岁的他能抓小偷,也能在寒风中一把拽住想跳楼的轻生女……

凌晨作案小偷遇警察栽了

4月10日凌晨1时30分许,黄岛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隐珠二路一家超市附近有一名可疑男青年,像是在盗窃。隐珠派出所110警车不到5分钟就赶到现场,民警距离现场数十米,看到了推着电动车的可疑男青年,为了不惊动他,特意关上了警灯。警车慢慢靠近,男青年一抬头猛然发现民警,立即将一个纸箱放到电动车上,骑车往西逃窜。民警一边在后面追赶,一边喊话威慑,并用强光手电干扰嫌疑男青年的视线。男青年骑车跑出几十米远,仓促之中摔倒在路边,盗窃的物品散落一地,民警们迅速追上去将其擒获。

经审讯,惯偷张某(25岁,费县人)交代了多次盗窃超市门前水果、饮料的事实。张某不知道,带队抓获他的110民警,年龄比他整整大了一倍——他,就是被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为“太极警察”的李维俭。

强身健体“太极警察”带队抓捕

忘带钥匙、老人迷路、邻里纠纷……遇到突发事件,无论是否公安受理范围,很多群众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拨打110。110民警成了和群众打交道最多的警种,巡逻时间长、任务重,熬夜、增援、加班处理警情是家常便饭。“警察这个职业哪有清闲的?压力大太正常了。”李维俭告诉记者,2010年从部队转业到派出所后,一直工作在一线,从事最苦最累、经常熬夜的110出警工作。李维俭把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公安岗位,每一起警情都认真对待,妥善处置。

战斗在基层是110民警的工作日常。李维俭经历过各种各样的危险,也曾经遭遇过犯罪嫌疑人激烈的反抗。但李维俭表示,110民警的职责所在,自己就是要挡在不确定的危险前面。要好好巡逻,就必须有个好身体,李维俭开始练习太极拳,一来强身健体,二来能够自我调节。

身手敏捷他及时救回轻生女

近10年的练习,锤炼了李维俭的身体和意志,也锻炼了他的灵敏度。去年11月14日晚,李维俭和同事们接到报警,在天一锦城小区,一名女子因感情问题爬到三楼阳台外要轻生。赶到现场后发现,其他救援力量正在路上集结,李维俭决定先到楼上伺机营救。他关掉了警灯,和报警人上楼悄悄走进屋,趁女子分神一刹那,迅速上前抓住了她的双手。在两名辅警队员的协助下,将轻生女拉进阳台脱险。

女子被带到所里,李维俭和同事们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劝说,使她回心转意。“我也带过兵,做过思想工作。”李维俭说。据悉,他参与调解了数以千计的矛盾纠纷,特别擅长平息家庭矛盾,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金色盾牌他曾是烈士的同学和战友

很多人问过李维俭,在一线干了这么长时间,为啥不换个岗位?李维俭的回答却是,要想干好工作,在哪里都不会清闲。其实,他和壮烈牺牲的别立福烈士,既是30多年前的体校同学,又在二十多年前一起参军入伍。转业回地方之后,又不约而同地主动选择了警察职业。在他的心中,一直有个目标——“老别牺牲之前,我们关系很亲密。在我心里,一直向他看齐,总想和他比一比,看谁做得好。”提到和别立福的交往,李维俭眼眶湿了。他觉得,别立福一直没有离开——和战友悄悄比了大半辈子,比的就是如何更好地当警察。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刘卓毅

新闻推荐

民警强光手电一照小偷连人带车摔倒

本报4月14日讯(半岛全媒体记者尹彦鑫)记者4月14日从黄岛公安获悉,近日,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加强治安巡防,民警在接...

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费县河砂拍卖公告2021-04-08 13:14
猜你喜欢:
评论:(凌晨,“太极警察”当街按倒小偷 民警李维俭多年练拳身手敏捷 他还是烈士别立福的同学、战友和同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