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莒南 > 正文

莒南大店片区开启乡村振兴加速模式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5-30 09:26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杨光达

通讯员 孙烨 王惠 林令三

今年以来,莒南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突出齐鲁红都风情、庄氏庄园传统文化和古镇历史文化内涵,坚持统筹规划、重点倾斜、精准帮扶、整体提升,不断推动沂蒙干部教育基地大店片区整体提升工作迈上新台阶。

“大店片区整体提升工作是我们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美好愿景可以用‘三个让’来表达:让沂蒙精神永不褪色,让红色基因永远传承,让片区的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莒南县委常委、大店片区党委书记韦伟说。

决策 集结乡村振兴队伍

“要弘扬传承新时代沂蒙精神,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成为打造乡村振兴莒南好例的重要引领。”在沂蒙干部教育基地沿线大店片区整体提升工作誓师大会上,这一信息传递给片区每一位党员干部,激励大家用实干和担当书写事业答卷。

为贯彻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莒南县迅速进入状态,制定出台了《沂蒙干部教育基地大店片区整体提升工作方案》,成立了大店片区党委,设立了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7个小组。市财政局等6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片区村居帮包人,为片区整体提升工作献计献策,提供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大店镇作为直接责任主体,将片区整体提升工作列入党委政府“一号工程”。

以在乡村振兴中实现率先突破为目标,一支精干力量在这里集结。

规划 解码未来发展方向

根据《沂蒙干部教育基地大店片区整体提升工作方案》,大店片区包括大店镇中心社区11个自然村,人口9162人、3100户,面积6.36平方公里。

片区内有山东省政府、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有浔河湿地、九峰山等山水生态,有庄园文化、黑陶文化等人文历史,有草莓、磨料磨具等优势产业。但是,区域功能划分不准、公共设施老旧、产业规模偏小等因素制约限制了片区的发展。

在对片区内资源优势和发展短板的深入研究和专家论证后,按照1个总体提升规划加4个分项近期建设工程规划的模式,委托山东建筑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规划呼之欲出:发展定位上,打造莒南县域副中心城市和宜居宜业古镇。空间布局上,构建“西南产业、东部生活、中部文化、西北商业、交通成网、水系绿地成环成廊”的发展空间。

一支统筹功能布局、产业体系、城镇风貌等各个方面的画笔,勾画着片区蓝图。

行动 打扫干净环境搞建设

3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清障行动”启动;4月,陡山干渠综合整治行动启动。

“经常看见挖掘机、推土机到处施工。原先干渠两边的私搭乱建推倒了,垃圾清理了,一车车的往外运。这两天,眼瞅着又开始清理淤泥,疏通渠道。”家住陡山干渠旁的大店九村村民王玉敏清晰地感受着周围的变化,“俺盼着以后建公园、建广场,让大家伙在水边休闲活动。”

截至目前,片区累计出动清障人员4200余人次、各类机械340辆次,拆除违建112处,取缔占道经营摊户130余家,整治卫生死角83处,清理道路2.3万余米、垃圾点96处、违规种植树木1200余棵,外运垃圾废弃物2000余立方米,“脏、乱、堵”现象正在逐渐改善。

环境变得整洁有序,片区内农村道路、棚户区改造、村级活动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陆续拉开了帷幕。

愿景 奏响富民强村和谐曲

这两天,许家滩井村党支部书记许兵一直在村西忙活:270亩土地流转、500米道路硬化拓宽、新建580米向国古城城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关系本村旅游发展的大事。

“我们村的支柱产业是磨料磨具,由于这两年环保力度加大,发展遭遇了瓶颈。从长远看,利用现有的历史文化、农产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游是一条好路子。”许兵说。

乡村振兴,富民强村是关键。大店片区紧抓沂蒙干部教育基地周边沿线片区整体提升重要机遇,充分挖掘村级资源、资产、产业等优势,着手调整各区域产业结构,迁移整合、提档升级现有产业资源,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新闻推荐

恶意阻挠施工勒索3万元 一村民潜逃四个月后落网

农村大众报莒南讯(通讯员徐家伟徐向田)在建筑工程行业强揽工程,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黑恶势力”之一。近...

莒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莒南大店片区开启乡村振兴加速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