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莒南 > 正文

急!9个月宝宝气管卡异物 临沂市人民医院多科协作抢救成功

来源:沂蒙晚报 2019-06-22 03: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6月20日讯 (临报融媒记者孙芳玉 通讯员杨慧慧)“孩子误吸的异物被取出来了,总算是捡回来一条小命,多亏了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感谢他们!”19日上午,9个月大的小永硕已经恢复了往日的活力,家人也总算松了一口气。

回想起这几天的经历,孩子的母亲周女士还是觉得后怕。“那天上午我在家里洗衣服,孩子自己在沙发上玩耍的时候摔了一跤,紧接着就出现了呼吸困难、乏力、口唇青紫、咳嗽沙哑的症状。”周女士告诉记者,在带孩子到附近医院进行简单处理后,孩子的症状依然不见好转,他们就赶紧从莒南县把孩子送到了临沂市人民医院。

孩子收治到临沂市人民医院小儿内二科后,该科主任潘筱发现孩子憋喘厉害,症状凶险,由于家人说之前做肺部拍片检查没有发现异物,初步怀疑急性喉炎,潘筱在安排为孩子进行急救的同时,立即请耳鼻喉科主任李钦来会诊,孩子此时三凹征非常明显,吸气性呼吸困难三度,在李钦的建议和陪同下迅速将患儿转到儿科重症监护室进行进一步治疗。

临沂市人民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主任韩明英介绍了当时的状况,当天下午4点左右孩子转入时,呈极度烦躁状态,并且出现四肢无力、脸色发青、发烧等症状,孩子的心跳甚至达到每分钟两百多次……韩明英第一时间为孩子注射激素减轻炎症反应,在通过无创呼吸机、吸氧、心电监护等治疗后,孩子心跳降至150次/分,同时烦躁的情绪稍有缓解,但呼吸困难症状未见好转,此时李钦始终没有离开一直陪同,经两位医生沟通商讨后,果断作出决定:立刻为患儿施行喉部CT检查,以明确气管内是否有异物!

为能让患儿顺利进 行CT 检查,避免延误最佳治疗时间,儿科重症监护室护士彭玉凤和王美娟一直抱着孩子对其进行安抚,待患儿逐渐平稳后进行CT检查,结果发现喉气管处有高密度影,至此,孩子憋喘原因找到了!情况紧急,孩子必须马上进行喉镜下异物取出。虽然已经到下班时间,但李钦立即决定将患儿转入耳鼻喉科进行手术,并迅速通知手术室提前做好术前准备,为争取抢救时间,彭玉凤和王美娟两名护士又抱起孩子飞奔至手术室,一场生命的接力赛就此开启。

手术室在护士长郭允慧的带领下早已做好了术前准备工作,患儿成功进行全麻后,李钦在医护团队的协助下,顺利将异物取出。术中见异物卡在声门及气管内,且由于异物滞留时间较长,已被大量炎性纤维渗出物包绕。术后,孩子病情明显好转,不再憋喘和烦躁,经耳鼻喉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后,痊愈出院。

格医生提醒

据了解,气管异物多发生在5岁以内儿童身上,死亡率高。宝宝喜欢将瓜子、花生、纽扣等放入口中,在哭、笑或者吸气时很容易吸入气道。如果气管异物正好卡在声门处或声门下头,堵塞气管时,非常容易发生窒息。临沂市人民医院医护团队再次通过沂蒙晚报提醒广大家长,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定要好好看护,特别是孩子嘴里有东西时,不要让他们随便跑动、哭闹、嬉笑。建议孩子3岁之前,不要吃硬壳类的食物,当孩子不幸发生异物吸入时应尽快就医。

新闻推荐

涝坡镇人大助力大气污染攻坚行动

莒南讯为切实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守护蓝天碧水,涝坡镇人大助力大气污染攻坚行动,紧紧围绕攻坚重点任务,“因时因地”综合施...

莒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急!9个月宝宝气管卡异物 临沂市人民医院多科协作抢救成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