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莒南 > 正文

莒南一企业探索循环养殖新模式,鸡粪也能“生金” 思路一变,“老大难”成了“抢手货”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11 09:25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纪伟

本报通讯员 刘雁 孙烨

日前,莒南庄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庄会树走进最新一代的养殖大棚,检查肉鸡的长势。大棚东侧一米多高的排气扇正在“呼啸”,虽然一亩多地的大棚内养殖了两万多只鸡,却几乎闻不到鸡粪的臭味。

“早先几年养殖技术还没这么先进,公司来客人,我最不愿意带来养鸡棚参观。”庄会树说,现在的肉鸡养殖技术不断更新迭代,不仅自动通风、控温、投喂,就连鸡粪都是自动清理,最关键的是,传统养殖业搭上了循环农业,鸡粪也能“生金”。

离养鸡棚不远的地方,就是庄氏农业的家庭农场,挺直粗壮的黄瓜挂在枝头。这几年,庄氏农业研发出了有机肥技术,将难以处理的鸡粪做成冲施肥,用于大棚蔬菜种植。

“我们这儿的蔬菜和草莓没有添加任何化工肥料,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有机肥厂。”庄会树介绍,养殖场产生的鸡粪,通过传送带输送到有机肥厂,经过无害化处理,生产出园区需要的蔬菜专用肥和草莓专用肥。

保持恒定的温度是鸡苗长成的关键。庄会树是莒南县第一代养鸡大户,在规模化养鸡的头20年,他一直在和大棚温度“较劲”。

“刚开始推广养鸡技术时,我们就盯上了种草莓的大棚,草莓和鸡对生长温度的需求差不多,我们就试着在一亩多地的草莓大棚里划出一半来养鸡,草莓熟透的时候,鸡也差不多能出栏了。”庄会树说,这段经历启发了他探索种养循环的发展模式。

庄会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鸡从出生到出栏一共产出约10斤粪,再加上3斤秸秆进行发酵,就能得到8斤冲施肥,按照每斤肥料至少4毛钱的价格来计算,保底有3块2毛钱的收益。同时,养殖场的刷棚水一直都是主要的污染源,庄氏农业还研发出了刷棚水的发酵技术,制作成水溶肥,同样可以用于大棚蔬菜种植。

目前庄氏农业每年的肉鸡养殖规模达到了500万只,以往一吨鸡粪只能卖出几十元,大量鸡粪找不到人处理,一度让庄会树发愁,如今优质有机肥的售价每吨可以超过一千元。思路一变,“老大难”成了“抢手货”。

新闻推荐

莒南:抓三个重点岗位提升交管工作水平

□通讯员张雪孙运涛报道本报莒南讯为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莒南大队紧紧抓住窗口单位、路面执...

莒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莒南一企业探索循环养殖新模式,鸡粪也能“生金” 思路一变,“老大难”成了“抢手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