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兰陵新闻 > 正文

枣庄市税郭镇:小城镇建设格外出彩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7-10-19 17:35   https://www.yybnet.net/

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在地理位置上并不优越,地处枣庄市峄城区、市中区与临沂市兰陵县三县两市交界处的边隅地带,距枣庄市区 15公里,历史上一直经济欠发达。然而,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他却接连荣获了全国重点镇、 全国宜居小镇、中国针织服装名镇、山东省中心镇等一系列耀眼的荣誉和光环,这源于他们在小城镇建设中以格外出彩的大手笔,创造了不一般的业绩。

借“老“生新:每5位农民中走出一名工人

有人说,企业老了就应该淘汰。然而,税郭镇历届党委政府却借”老“生新,当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全国的乡镇企业普遍陷入困境的大趋势下,税郭镇的乡镇企业非但没有衰落,反而异军突起,在一个老织布厂的基础上,硬生生助推出一座中国针织服装名镇。目前全镇已拥有规模以上纺织企业72家、小型纺织企业100余家,形成了集纺纱、针织、织布、印花、刺绣、漂染、成衣产业链,安排就业一万多人,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 18.4亿元,实现利税 1.3亿元,实现出口创汇4000万美元。

这是税郭镇历届党委政府始终坚持锐意改革的结果。

谈起税郭镇成为中国针织服装名镇,这个镇锦绣针织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成法说:1979年,税郭镇领全区之先河,在镇驻地建起了一个羊毛衫厂,后来发展成织布厂,成为税郭镇第一个镇办企业。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过程中,全国许多乡镇企业一度衰落,而我们镇历届党委政府紧跟时代步伐,以改革求生存,学苏南、效温州、谋发展,坚持多种经营模式同步发展,鼓励织布厂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技术工人等“精英”“能人”走出老厂办新厂,在全镇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纺织服装企业。

记者了解到,税郭镇历届党委政府的改革创新作风届届相传,从开放之初的政府放权让利到推行承包制、员工持股制、 公司制,再到后来的引入外资经济、外资企业,为“精英”“能人”办厂提供政策支持、金融支持、环境支持,广开融资渠道,助推了乡镇民营企业的持续发展,成为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主渠道,造就了今天全镇每5名农民中就有一名农民走出家门进工厂,成为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的新型农民。这个镇龙祥针纺织品有限公司现有200多名工人,90% 是税郭镇的农民“转业”而来。今年29岁的农民李晓燕,如今已被提拔为车间主任,她的爱人师晓峰也在公司工作。她告诉记者:5年前,我和爱人同在师山口村里承包果树,年收入也就万把元。现在,我们两人在厂里一年收入八万多元。

产城互动:建成全国重点镇

税郭镇南临京杭运河,西临京福高速公路,东临京沪高速公路,206国道、枣临高速公路穿境而过的交通优势和石灰石、铁矿石、石英石、铝土、红土等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工业强镇”和“集群发展”战略,培植壮大了“联丰焦电”、“金正矿业”、“泉头水泥”、“纺织”等四个产业集团,全镇民营企业总量达到 220余家,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纺织、建材、焦电、铁矿、物流、机械铸造、新型材料、食品加工等八大主导产业。除 200 多家中小纺织企业外,还有日年产旋窑水泥熟料180多万吨、干混砂浆60万吨、石英板材230万张420万平方米、机制砂12万吨、矿渣微粉54万吨等企业。

工业发展了,他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对镇内大小河流逐步实施人工湿地修复,再现一河清水;镇政府在原来3座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又投资建设了一座处理能力 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实现工业污水全部达标排放,社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100% 。

他们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全镇农业上规模、创品牌、强产业,全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已形成无公害蔬果、特色养殖、粮食加工、专业运输等“一村一品”专业村 19个,带动致富增收农户2万余家。“花古泉”牌无公害花生、“玉角莲”牌池田藕、千亩酿酒葡萄基地等 8个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和32个蔬菜、林果生产基地脱颖而出,先后被枣庄市政府评为现代农业发展示范镇、农村改革示范镇。

强盛的工业基础,为税郭镇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资金保证。他们坚持产城互动,聘请省市规划部门编制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总体规划,聘请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镇域4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和2平方公里城市形象设计,构建了“一轴、两心、三园、六区”、城镇发展总体框架和“三横四纵”道路网,全镇道路总里程达到 97.1公里,形成了政务、物流、商贸、居住、工业、休闲六大功能分区,镇驻地实现了道路、供电、供排水、供热、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六通一平”,自来水厂、燃气调压站等城建项目正在建设,自来水供水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 100% ,宽带入户率达到 65% ,城区绿地率达到 30%。东方商贸园、杨宁超市、文化体育广场、客运物流中心、省级幼儿园等一大批便民工程相继投入使用。

尤其是为民营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农民工先后建起了滨河花园、安城新区等 7个紧邻工业园区的居民区,让农民工住上了与城里人环境、水电设施、商业服务、教育和卫生服务一样的城镇居民区。 从邻镇于官庄村来到锦绣针织制衣公司工作的村民毛凤云,花18万元在滨河花园购买了一套三室两厅居室。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在厂里上班,两个女儿在镇上中小学上学,日子别提多如适了!如今,像毛凤云一样,一家人搬进镇驻地新型居民小区的农民已有1500多家。

15分种圈: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到税郭镇采访,听到最多的是农民和农民工对幸福指数的满意度,全镇已形成了 15分钟教育圈、15分钟就医圈、15分钟文化圈、15分钟服务圈、15分钟交通圈。

这五个“15分钟”圈,让税郭镇农民和农民工不出镇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孩子们15分钟内就能入学入托;农民和农民工15分钟内就能可以到村居卫生所就医;遍布村庄、社区的文化设施和文化体育广场、文化大院,让农民和农民工在15分钟内就可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化活动;便民服务中心和基层服务网点,为农民和农民工构建了 15分钟便民服务圈;除了纵横交错的乡村硬化路、交通网,公交车跑遍全镇农村,这个镇鲁瑞纺织公司等成规模的民营企业还购置了通勤班车,定时接送住在村里、社区里的农民工。

税郭镇敬老院占地35亩,房间配有暖气、风扇、各类生活用品,设有娱乐室、医疗室、康复服务室。

村级卫生室实现了 2公里布局,设有标准化药房、诊疗室、输液室、观察室等。这个镇三屯卫生室主任李忠修告诉记者:我们卫生室服务周边三个村庄的农民就诊,患者到卫生室用不了 10分钟。宋庄村 78岁的老太李玉美凌晨一点多腹痛难忍,很快送到卫生室,得到及时治疗,天一明又联系车辆将老人送到市立医院检查,诊断为肾结石并手术。老人出院后,我们又马上为他办了大病救助。 像李老太这样有急病在村卫生室得到及时治疗的事例,在税郭镇农村举不胜举。

远  景

目前,税郭镇正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工业强镇、集群发展和产城互动的发展战略,全力打响全国重点镇、全国宜居小镇、中国针织服装名镇、全省新兴小城市重点示范镇、全省西部隆起带经济强镇、 省级文明镇“六大工作品牌” ,一个工业更加繁荣、环境更加优美、农民更加富裕、社会更加稳定的新税郭正在健康成长中。

岳增群  吴保印龙翔公司数控针纺车间

税郭镇概况

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位于枣庄最东部,地处临沂市兰陵县、枣庄市峄城区与市中区三县两市交界处,全镇总面积69.3平方公里,辖21个行政村(43个自然村),有城乡居民50436人。主要产业有:特色农业、纺织产业、铁矿石开采及深加工、水泥产业、新型建材产业。

近年来,税郭镇党委、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扣新型城镇化这一发展主体,凝心聚力,全力推进“江北纺织集群镇”、“鲁南货运集散地”建设,全镇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2016年实现生产总值30.8亿元、财政收入2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5亿元,进出口总额完成4000万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390元。

2017年1-6 月份,全镇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 9.8亿元,同比增长14.6% ;完成进出口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27.4% ;地方财政收入达到 1.4亿元。

近年来被评为国家级重点镇、中国针织服装名镇,省级中心镇、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镇、省级文明镇、经济体制改革试点镇、全省西部隆起带经济强镇、全省新生小城市重点示范镇等称号。丰富多彩的税郭镇针纺织产品

新闻推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党的十九大热点前瞻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这一继往开来的盛会将做出怎样的战略...

兰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枣庄市税郭镇:小城镇建设格外出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