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筑牢临沂市乡村振兴“主心骨”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8-19 09:48   https://www.yybnet.net/

八百里沂蒙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或是机关干部,或是退役军人,或是创业成功的企业家,不同身份的他们,在今天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新选配的村党组织书记。他们学历高、干劲足,正用热血和激情描绘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为破解农村基层工作“老大难”,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结构合理、本领过硬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从今年4月起,临沂市针对党组织书记空缺或不胜任村、信访矛盾突出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等,全面开展村党组织书记选配试点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新选配村党组织书记456名。

拓宽视野 书记不限本村人

一直以来,机制不活、储备不足、结构老化等农村干部选人用人模式束缚着乡村经济发展,部分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发展乏力,群众满意度低。

在乡村振兴的新形势下,临沂市启动选配改革试点,打破现有模式,改变“村干部只能本村选”“维持会”等现状,真正把热爱乡村、有干事热情、有为民情怀的农村优秀人才,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真正把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起来,为推动全市乡村振兴筑牢“主心骨”。

“从小,我就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希望把干事创业的热情奉献给农村,多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7月3日,原在兰陵县卞庄街道法律服务所工作,现任卞庄街道南城里村党支部书记的许庆民告诉记者。

许庆民上任第一件事,就是逐户走访。“一些问题看着琐碎,其实都不难实现,关键是要沉下心来做。”沿着村里的主路行走,许庆民向记者谈起了进村的工作,“刚来时,房前屋后、庭院村道都是垃圾,群众意见大,所以我的工作就从打扫卫生开始。”

用了20多天,村里变整洁了,村民对许庆民也有了初步的认可。“现在村里配上了保洁员,村民也在逐渐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维护村容村貌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许庆民说。

从那之后,许庆民逐渐放开手脚。他协调县体育中心,给文化广场配上了健身器材;协调资金对危房进行改造,并走访慰问低收入家庭。如今在村里提起新来的书记,村民交口称赞。“我打算在村北流转一片土地,发展规模种植,实现集体增收。”经多番考察,许庆民明确了下步打算。

作为先行试点县,兰陵县先后公开考选18名机关干部、15名退役军人,到软弱涣散村任职。各乡镇从退役军人、“归雁”人才、“鸿雁”人才等群体中,选配67名村党支部书记,其中60人跨村任职。

乡村振兴的战鼓已经擂响。这些新书记怀着凌云壮志,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党员群众,朝着“选好一个人,改变一个村”的目标前行。

创新机制 从好人中选能人

多年来,临沂市在村“两委”换届时,部分村“支部书记轮流干”“瘸子里面选将军”等问题突出,致使村庄长期“面貌不改、山河依旧”。

此次改革试点,全市各县区坚持“从好人中选能人”,打破思维定势,大胆探索创新,以精准选人、精准治村的实际成效,推动乡村振兴。

为解决选人工作中“唯考”“唯分”问题、选出真正适合本村的党组织书记,莒南县在公开考选时,创新设置了调研答辩环节。组织候选人员,利用半天时间到村调研,发现问题、思考解决方案,当天下午就各自的调研结果进行答辩,由相应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和调研村的党员群众共同打分,大大提高了选人精准度。

该县坊前镇王家相邸村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朱晓磊,就是通过这种考选方式脱颖而出的。“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回报乡村哺育的恩情是我的责任。”30岁的朱晓磊原是该县交通运输局职工,放弃了安逸工作,投身到乡村振兴中。

“答辩环节,考官最看重考生是否适合、能否胜任农村工作。”莒南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陈德溪说:“朱晓磊接地气、干劲足。进村调研时,他能真正沉下心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也很务实,观点表达清晰全面,最终征服了考官。”

新颖公平的选拔机制、公开透明的选拔过程,让王家相邸村的党员群众对新书记充满了期待。公示期还没过,就已经有村民四处打听新书记何时上任。

“昨天和村民一起清运路上的秸秆,今天找人检修自来水管。”6月26日,朱晓磊上任刚满一周,村里长年积攒的问题让他一刻都不敢停歇。

“村里问题又多又杂,我需要一件件梳理,首先要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朱晓磊说。垫付拖欠电费、清理村街垃圾……一件件看似琐碎的小事,把民心重新凝聚起来,“下一步就是要发展项目,增加集体收入。”

除了莒南县,其余县区也针对自身实际,纷纷推出创新举措。兰山区在选配过程中,鼓励镇街道党(工)委与机关干部双向选择。在试点工作开展之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科级干部刘春雷“主动请缨”。区委组织部经考察研究、征求意见,将其派到兰山街道张家王庄社区任职。到任后,刘春雷敢担当、善作为,带领村“两委”班子清收清欠1584.7万元,签订规范合同680份,成为清收清欠集中攻坚行动的“先锋”。

政策扶持 扶上马再送一程

“新选配人员普遍热情很高,希望在村里干出一番事业,实现自身价值。各县区要保护好他们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在‘扶上马、送一程’上下功夫。”7月10日,在沂蒙干部教育基地周边沿线片区整体提升暨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工作现场调度会议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仕礼强调。

“要让马儿跑得好,就给马儿吃好草”。为确保新选配人员能够及时打开工作局面,建立跟踪培养、资金支持、部门帮包、专线推进等工作机制,成为各县区重点工作。

跟踪培养机制。对新选配人员,县区每年组织到发达地区学习考察,每名新选配人员分别确定1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跟踪帮带。其中,兰陵县还实行强村帮带制度,安排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与6名选配书记结成帮扶对子。

资金支持机制。两年内,各县区按照每村每年不少于20万元标准拨付工作经费,用于改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完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其中,蒙阴县已累计为试点村拨付、协调资金近2000万元,各试点村道路、灌溉、文化广场等设施有效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兰山区从基层组织运转经费中拿出440万元用于试点工作,确保担任行政村党组织书记的试点村工作经费不低于30万元。

部门帮包机制。每个试点村安排1个县区直部门结对帮包,乡镇党委定期梳理上报试点村亟需办理的民生事项,县区委组织部审核后转职能单位办理。蒙阴经济开发区宝德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彦之上任以来,开发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先后多次组织帮扶单位到社区召开协调会,针对社区面临的急难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目前,社区幼儿园、党群中心均已启动,相关民生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

专线推进机制。市民政局牵头推广村级治理“蒙河经验”,指导完善村规民约,着力培育孝善家风、和谐村风、文明乡风;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三清一增”行动,指导清理承包费尾欠、清理闲置资源、清理不规范合同,着力增加集体收入;市审计局牵头开展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财务管理和村干部行为。

同时,临沂市还出台新政策,保障新选配人员待遇。新政策除了保障新选配人员的基本报酬外,更加突出工作实绩考核。对任职实绩突出的、任职村年度考核由落后变先进的,县乡财政按照不低于1万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奖金;强化政治激励,任职期间为优秀等次的,优先作为“两代表一委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等推荐对象,对实绩突出的,可安排挂职担任县乡领导班子成员。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随着新选配党组织书记的逐步到位,他们勤劳的足迹,将遍布全市农村的广阔天地;他们奋斗的英姿,将闪耀乡村振兴的舞台;他们无私的奉献,将在大美新临沂画卷中画出靓丽一笔。

□临报融媒记者 石明兴 张丽

新闻推荐

省财政厅调研组来临沂市调研台风受灾及恢复重建情况 孟庆斌陪同

本报8月15日讯(临报融媒记者徐洋通讯员孔维克)今天,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峰带领调研组来临沂市,调研台风受灾及恢复重建情况。市...

兰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筑牢临沂市乡村振兴“主心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