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兰陵:吹响秋季禁烧冲锋号 保卫碧水蓝天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9-05 11:28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田学富 通讯员 孔维克 冯磊

又到一年丰收季,兰陵大地处处充满着丰收的喜悦。在人们收获喜悦的同时,秸秆禁烧这个重要工作也摆在了全县人民面前。围绕“三秋”时节的禁烧工作,如何破解难题,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民生安全,考量着县委县政府和全县党员干部的担当和责任。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兰陵县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全面吹响秋季秸秆禁烧号角,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形成铺天盖地的禁烧氛围,卫护碧水蓝天,为共创生态宜居美丽幸福兰陵贡献力量。

全面部署 吹响禁烧冲锋号

“秋季秸秆禁烧要提高重视程度,一方面是秋季秸秆禁烧工作量要远远大于夏季禁烧,历经时间比夏季长。另一方面,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异常严峻。”8月28日和31日,兰陵县连续召开两次调度会,拉开了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大幕。

兰陵县坚持“因地制宜、以用为主、禁用互促”的原则,以“秸秆不焚烧、资源不浪费、环境不污染”为目标,加大宣传引导、综合利用、机制创新、政策引导和督导检查力度,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同时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打捆、青贮、腐熟等综合利用,推广生物质发电、秸秆气化、秸秆固化等秸秆清洁能源化利用技术,扩大秸秆消化量,做到变废为宝,实现“以用促禁”。

宣传先行 禁烧还田入人心

“广大农民朋友们,焚烧秸秆对人身体健康、大气环境、交通和社会财产安全等都有影响,搞好秸秆利用可以变废为宝,现就加强秸秆禁烧和利用工作告知如下……”田地里,大型收割机在繁忙作业,田间道路上,宣传车播报着秸秆禁烧和利用的政策。“这样的宣传车在全县各个镇都有,还有安排的巡查员,天天在地里跑,确保不出现一次‘火情’。”兰陵县农业局副局长宫官明说。

在前期的禁烧宣传工作中,兰陵县通过电视、互联网、村村响大喇叭、悬挂宣传横幅,发放《秸秆禁烧告知书》《小手拉大手禁烧秸秆倡议书》《致广大农机手的一封信》等不同形式,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浓厚的禁烧氛围。

宣传先行,“行”出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目前兰陵县长城镇、芦柞镇等玉米种植大镇,已经有80%的种植户采用了秸秆还田,既保住了五谷丰登的喜悦,也保住了湛蓝的天空。

多措并举 人防技防出新招

“只要不焚烧秸秆,我们一亩地给补偿10块钱,对于没有出现秸秆禁烧的乡镇,我们还有额外的奖励。”兰陵县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徐玉岭介绍,在秸秆禁烧工作中,不单单靠宣传和要求,同时也有着相应的奖惩措施。

《兰陵县2019年度秸秆禁烧与利用工作实施方案》中有明确的规定:因管控工作不到位,被确认为全市、全县“第一把火”或被环保、气象卫星通报确认火点的乡镇,取消本乡镇每亩10元的补贴和奖励资金。而对于全年秸秆禁烧期间无火点的乡镇(街道),则根据2019年小麦或玉米上报面积以组织费的形式予以10—20万元的奖励。

如果说设立奖惩机制,能够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那么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则是为禁烧工作上“双保险”。秋收期间,兰陵县建立了县、乡镇(街道)、工作区、村居四级秸秆禁烧责任体系,在田间地头设立指挥点,安排巡查人员,进行全天候巡查监督。

在兰陵县全面禁烧监控中心,又是另外一番场景。“这种铁塔监控,在全县范围内都有,目前已经建立了73座,基本做到了全覆盖。24小时监控着麦田里有没有出现焚烧秸秆的情况。”该中心工作人员一边盯着监控大屏幕,一边向记者介绍着今年禁烧工作出现的新科技。

目前,兰陵县78万亩玉米在收获过程中焚烧秸秆的概率减少到了最低,在兰陵县广阔的土地上,秋收和禁烧两项工作正有序开展、并行不悖。

新闻推荐

王玉君到兰陵县调研抢险救灾工作

本报8月14日讯(临报融媒记者王永超通讯员谢祥云)今天,市委书记王玉君到兰陵县看望慰问台风“利奇马”受灾群众,调研抢险救灾...

兰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陵:吹响秋季禁烧冲锋号 保卫碧水蓝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