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翰墨幽香浸润书圣文脉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9-05 12:20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张丽 潘凤娟

仲秋时节,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在这美好的季节,古城琅琊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第十七届临沂书圣文化节。

这一天,万众瞩目,盛情满怀。书法广场上、临沂园博园内、书圣阁前,胜友如云,高朋满座,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奋笔疾书,端庄的楷书、流畅的行书、古典的篆书,顷刻间,一幅幅姿态万千、形神兼备,既有传统根基、又有时代风采的作品在他们手中诞生。

“我从第一届书圣节就来参观、欣赏,当时还是在临沂人民广场举办,今年已经到了第十七届。”家住兰陵县庄坞镇的退休教师李文东一大早就坐车赶到书法广场,在一幅幅书画作品前或驻足流连,或赞叹不已,尽情沉醉在书画艺术的殿堂,享受着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这里既有传统中国画,又有现代风格的绘画作品,风格多样,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在“乡情”——临沂籍书画名家邀请展厅内,李文东一边手指书画作品,一边告诉记者。

悠悠翰墨香,浓浓书圣情。沂蒙大地,物华天宝,钟灵毓秀,自古以来就英才辈出、光照千秋,书圣王羲之、大书法家颜真卿就是其中最耀眼的两颗明星。此次盛会的举办,如千年编钟在时空中敲响,奏出和谐悦耳的音符,在沂蒙大地上回响。古韵今风,千年流传。书圣文化节拉近了临沂历史与现代的距离,更实现了传统与文化的对话。

“我研究书法已经有25年了,有2个工作室,也曾多次在国家级的书法大赛中荣获金奖。”家住启阳小区的吴颖今年80岁,作为书法爱好者,他每年都坚持参加书圣文化节,前几届更有作品入选参展。“书圣文化节是一个很好的切磋交流机会,随着一届届书圣节的召开,规格不断提升,临沂热爱书法、绘画的群众也越来越多了,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高规格的展出,我非常高兴。”

文脉千年,弦歌不绝,文化传承,生生不息。

张林堂已连续十七年参加临沂书圣文化节。“我生长于羲之故里,自幼受书圣文化的熏陶。”张林堂说,他自幼酷爱书法,三十余年来,临池不辍、苦练书法,历届书圣文化节期间,他都曾受邀参展。“爱好书法的人,都不会错过书圣文化节这个难得的交流、学习、切磋的机会。”张林堂见证了历届书圣文化节的辉煌,一届又一届书圣文化节也见证了他们这些书画家的成长。多次参加书圣文化节的经历,让他与书界交流广结墨缘。

十七年十七届。又一年的书圣文化节,让更多的书法爱好者畅游在艺术的海洋,临沂也因书圣文化节而享誉海内外。

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杨宇全,受中国书法名城联展之邀,前来参加第十七届书圣文化节。临沂与杭州同是“中国书法名城”,不同城市书法文化的碰撞,让杨宇全深有感触。“临沂能够充分挖掘、整合书法文化,让书法成为当地的一张亮丽名片,这充分体现了临沂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杨宇全说,书法文化作为一种彰显的文化软实力,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得以凝聚。“书圣文化节已成功凝聚成临沂的一个文化品牌。”杨宇全说,临沂也当之无愧成为江北的“书画中心”“历史名城”“文化名城”。

琅琊,因书法古韵而留名四方;临沂,因书圣文化节而将再续文化胜景。翰墨飘香,文脉流长,城市发展,未来可期。

新闻推荐

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筑牢临沂市乡村振兴“主心骨”

八百里沂蒙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或是机关干部,或是退役军人,或是创业成功的企业家,不同身份的他们,在今天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

兰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翰墨幽香浸润书圣文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