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兰陵县向城镇道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打通宣传服务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临沂日报 2019-12-24 08:59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徐洋

兰陵县向城镇道口村地处阳明河畔、G206国道旁,是山东省美丽乡村试点村。很难想象,曾几何时这个村居还曾因“上级方针政策宣传不到位”“农业种植技术滞后”“公共文化设施欠缺”“文化生活匮乏”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更好地解决存在的问题,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口村积极探索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借助市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点单系统,积极联系市、县志愿服务团队,以“讲、评、帮、乐、庆”为主要形式,按需点单,订制精准服务,形成了上下联动、资源互补的志愿服务新局面。

讲——

综合利用各种文明实践队伍,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七进七讲”等活动,充分利用基层道德讲堂,采取基层党员干部包村入户的形式,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通过讲理论、讲政策、讲文明、讲文化、讲道德、讲中国梦、讲法治、讲技能、讲沂蒙精神等,提高人们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质。

评——

结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善行义举四德榜、“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好媳妇”“好婆婆”评比、“好家风好家训”评比评选等活动,道口村积极组织群众对社会上和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举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帮——

道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面对面、心连心,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加强对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困境儿童,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乐——

结合“文化惠民”工程,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既通过邀请市柳琴剧团等文化剧团送戏下乡,活跃民间文化气氛,又积极组织村广场舞队伍,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大力推进菜单式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平台建设,培育挖掘基层文化人才,扶持农村青年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开发民间民俗工艺品,支持群众自办文化团体,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满足人们文化生活和人际交往需求,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

庆——

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重阳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举办节庆礼;结合移风易俗工作,为群众婚丧嫁娶、成人升学、新兵入伍等重大人生节点举办文明节俭的祝福礼,持续培育群众文明礼仪,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重要时间节点、重要人物纪念日等,举办适合农民群众参与的升挂国旗奏响国歌等庆祝和纪念活动。

在全村志愿者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道口村今年共组织主题活动17次,志愿服务30余次,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了全体村民的认可,真正打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新闻推荐

两任村干部打128次白条万元餐费十多年没结 离任后均已失联,饭钱没上报也没交接

2007年至2016年间,村干部到解玉昌的饭馆打了上百次白条。前两任村支书离任后失联,解玉昌拿着账单不知如何是好。齐...

兰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陵县向城镇道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打通宣传服务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