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走出军营的日子 富而不忘桑梓 倾情回报社会 记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兰陵县开元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志华

来源:临沂日报 2019-12-25 14:49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张庆华

通讯员 吴周

他,时刻不忘一名军人本色,用坚韧的毅力打出了一片天地;他,热衷公益事业,发展不忘回报社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他,就是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兰陵县开元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志华。

2005年,在国有苍山开元机械厂濒临破产之际,冯志华通过改制的方式进行了收购。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企业发展成为以房地产开发为主,集机械制造加工、建筑安装、物业管理、商贸经营、观光旅游等多业并举的骨干企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冯志华心里始终装着父老乡亲。怎样才能帮助家乡的人摆脱贫困,成了冯志华的心头事。

经过了解,冯志华发现压油沟村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是典型的北方古村落,旅游资源丰富。2015年5月,被列为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及传统民居名录。然而,村民守着碧水青山,日子过得并不富裕。2015年压油沟村被列为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

为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冯志华注册成立了兰陵县城投开元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施压油沟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扶贫项目开发。2017年7月以来,压油沟旅游扶贫开发项目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6亿元,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如何让乡亲们得到更多的实惠,冯志华着实动了一番脑筋。压油沟旅游项目辐射压油沟及周边5个自然村,共有359户、557人被列为重点扶贫对象。为改善村民居住、生活、出行条件,冯志华的公司投入1200万元就近新建住宅楼安置村民。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灵活安置从事保洁和保安等服务类工作。建设了石磨煎饼、酸浆豆腐等传统手工小作坊、建成仿古风味美食一条街、高标准采摘园塑料大棚等项目,吸纳安置近600人在此工作。同时,通过“公司+农户”等方式,让村民获得劳务、租金、股金等收入。

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一方面,通过帮带子女致富赡养、设立扶贫基金等方式帮助脱贫;另一方面,公司在两个综合卖场设立“扶贫专柜”,专柜经营利润全部用于支付扶贫对象的生活补助,并每年从景区门票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直接用于无劳动能力扶贫对象的补助。2015年起,公司为全体村民缴纳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2016年5月起,每月向65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物资,老有所养,形成贫困户脱贫长效机制。

感恩的心,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公益慈善理念。多年来,在捐资助学、尊老敬老、扶贫济困、修路架桥、抢险救灾、慈善义捐等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活动中,都有冯志华的无私奉献。几年来,他累计捐赠各项善款500多万元。每年拿出100万元建立员工慈善基金,帮助家庭困难的员工。他与开发区齐庄村结成帮扶对子,出资培训农业技术骨干,关心帮助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经常为他们送去学习及生活用品。冯志华出资100多万元修建了1200多米公路,改善了当地村庄的交通状况。另外,他还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和文化建设,建立了村民阅览室,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送出的是爱心,传递的是温暖,收获的是肯定。多年来,冯志华先后被兰陵县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民营企业家”“光彩之星”“慈善之星”“苍山(2007)十大经济人物”等荣誉;所经营企业也获得了“大美新临沂建设功勋奖”“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守信用企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称号。

新闻推荐

共享新机遇 共赢新发展 2019中国临沂(日本)投资合作暨文旅资源推介高端对话会在大阪举行 孙淑强王玉君致辞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柏建波)12月15日起,市委书记王玉君率临沂市考察团赴日本开展系列政务、商务及文旅推介活动。16日上午,20...

兰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出军营的日子 富而不忘桑梓 倾情回报社会 记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兰陵县开元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志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