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尚岩镇纪委: 四“箭”齐发铲除信访矛盾滋生土壤

来源:临沂日报 2019-12-31 12:02   https://www.yybnet.net/

兰陵讯 “我反映的问题,真没想到镇纪委还专程到家里来反馈结果……”近日,尚岩镇村民李某对镇纪委反馈的结果表示满意,当场表示今后不再上访。

近年来,尚岩镇纪委监察室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坚持把信访举报工作特别是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作为重中之重,标本兼治、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具良方”精准化解信访矛盾,努力把信访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信访工作取得新成效。

打造村级纪检监察网格化。村级纪检委员作为基层信访矛盾的第一道防线,通过面对面、零距离公开反馈,既公正客观地向社会公开调查情况,又为被反映人澄清事实,消除了误解,弘扬了正气,为勇于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尚岩镇纪委效仿综治网格化管理,将村级纪检委员编织成纪检监察网格化,以行政村为单位,分布在各个区域,对辖区范围内的人、地、事、物等要素进行信息采集,重点掌握村情动态,收集问题线索,定期制作问题台账和数据报表,实现一目了然、突出重点、全盘分析。将发现的疑难问题及时反馈至镇纪委,研究制定措施,将信访问题在萌芽状态化解,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镇纪委、镇党委分忧解难。

执纪监督渗透到“12345”热线办理全过程。“12345”热线正在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第一选择,大多信访问题的产生,是因为群众在热线办理阶段受阻,热线办理重视不足,办理不深入、不细致、草率答复,满意率居下不高等,致使多数群众感到失望,只得退而求其次,选择上访。执纪监督是提高热线办理工作质量的有效途径,尚岩镇纪委针及时渗透到“12345”热线办理的各个环节,对工单涉及的部门、干部及时督导,对不满意工单进行复核,对不作为、弄虚作假等行为排查,同时为群众开辟“12345”热线的监督渠道,接受群众举报,把“12345”热线反映问题当作“微信访”对待,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紧抓“头雁”这个关键多数。诱发干群矛盾的一大因素,是党支部书记高度集权,封建家长制作风严重,搞“一言堂”,加之宗族派系影响,为村干部违法乱纪提供滋生土壤,埋下腐败隐患。尚岩镇纪委监察室将科级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和重大事项申报制度扩展到社区书记、村党支部书记范围,为村书记建立廉政档案,掌握“头雁”动态,坚决保障“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入推进,促进村党支部书记专业化管理,强化外部约束。加强廉政教育,定期开展村级党支部书记党风廉政教育培训,旨在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遵纪守法意识,锻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利用纪检监察协作区,将监察触角向纵深延伸。兰陵县纪委打造六个纪检监察办案协作区,涵盖全镇18个乡镇、街道,每个协作区涵盖三个乡镇。尚岩镇纪委监察室充分开发利用协作区平台优势,搞好执纪监督职能,通过交叉巡察的方式参与到各项重点工作中,紧抓当前形势,开展三资清理、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等,这些都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也是容易诱发信访问题的关键领域,通过深度开发协作区职能,将执纪监督触角延伸到不同领域,为开展重点工作扫清障碍,筑牢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防火墙。

(曹光辉 李扬)

新闻推荐

兰陵新时代文明实践接地气冒热气

兰陵讯今年以来,兰陵县把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新时代文明...

兰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尚岩镇纪委: 四“箭”齐发铲除信访矛盾滋生土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