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兰陵“好人”引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力量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1-08 09:01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田学富

通讯员 徐侠 孙敏

公交车上挺身而出,赤手斗歹徒,挽救全车乘客生命的唐利国;照顾患病不能自理的姐姐41载的张金兰;诚信经营,退回客户23万元的徐振东;千米深井救出23个鲜活生命的宋明远……兰陵县是个“好人”辈出的地方。

近年来,兰陵县坚持把发扬“好人”精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通过树立典型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众多“好人”的善行,在群众心中播种温暖,引领起向善、向上的美好风尚。该县王传喜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8人当选“中国好人”,47人入选“山东好人”,59人入选“临沂好人”。其中,“临沂好人”人数位居全市第一。

培育评选,让凡人善举标杆“树起来”。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兰陵县按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敬亲等五个方面的标准,通过群众自主推荐、新闻媒体发现、活动评选等方式,有序开展“好人”评选活动。自2014年至今,兰陵县已先后评选出各级“好人”500余人。

“每天我去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锻炼身体,都能看到张贴的道德模范以及‘好人’榜单,从他们身上感受到很多正能量,他们乐观、坚韧、奉献、敬业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市民杨先生说。

宣传展示,让好人好事“亮起来”。兰陵县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以及广场等人群聚集的地方,用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宣传方式详尽介绍“好人”的先进事迹。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幅幅鲜活的画面,让一个个“草根明星”激发了百姓心中向善向美的强大能量,营造了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郁社会氛围。

“每月‘兰陵好人’评选一出炉,网友就通过手机、网页为美德转发点赞。一次次的转发,让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感染了更多群众。除此之外,我们还把‘好人’故事编成文艺节目在城乡上演,积极拍录‘兰陵好人’事迹视频,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及道德模范表彰晚会实况通过网络传播到村镇、社区、学校、机关,让文明风尚、‘好人’精神深入持续发酵。”兰陵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启飞说。

健全机制,让身边好人“领”起来。兰陵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打造为宣传好人事迹、弘扬“好人”精神的重要平台。该县精心挑选事迹突出、平凡感人、具有一定语言表达能力的道德模范和“好人”典型,成立“兰陵县身边好人暨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团”,走进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展示一个个崇德向善的好人故事,让广大群众、干部职工面对面感受道德模范的力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为鼓励更多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兰陵县建立健全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帮扶机制,通过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定期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全社会形成“学好人做好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和良好风尚。

爱岗敬业、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如今的兰陵县,各类“好人”的正能量已然成为新风尚,“关爱好人、礼遇好人、学习好人”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民众的自觉行动。此外,还涌现出一批志愿者队伍,他们中有人为贫困群众送技术、送资金,带领贫困户摘穷帽;有人走进敬老院为老人梳洗打扮,拉呱逗乐;有人走进学校,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引领青少年;有人主动放弃假期,陪伴照顾留守儿童,用爱心温暖弱势群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好人”。

新闻推荐

兰陵一石膏矿采空区发生自然塌陷

本报临沂12月29日讯(记者邱明)28日21时08分,临沂市兰陵县兰陵镇远发石膏矿采空区发生塌陷,塌陷面积约5亩,无人员伤亡...

兰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陵“好人”引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力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