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73年后,再续军民鱼水情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17 09:4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杜辉升 纪伟 报道

本报兰陵讯 1月14日,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村民代表远赴天津,来到“戴家村连”驻地,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为支持“戴家村连”全面建设,代村拿出10万元设立了戴家村优秀传人基金、革新创新基金与连队基础建设基金,鼓励官兵勇创佳绩。

双方渊源始于73年前的一场阻击战。1946年,为阻止国民党进攻山东鲁南解放区,卞庄阻击战打响,组建不到一年的滨海警备旅受命阻击来犯之敌,并在戴家村设置防线。警备旅官兵以不及百人伤亡歼敌1200余人,击毁击伤坦克6辆。战后,守卫戴家村的三连被授予“戴家村连”荣誉称号。此后,“戴家村连”转战大江南北,立下赫赫战功。

后来,戴家村改名为代村,始终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在党委书记王传喜的带领下,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转变。代村先后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十佳休闲农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王传喜也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时代楷模和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并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代村人从没有忘记过保卫家园的人民子弟兵,曾多组织“寻亲小组”,沿着“戴家村连”的战斗足迹,辗转多个省份,终于在去年和这支英雄部队重逢。1月1日,军地双方在阻击战旧址建设了戴家村英雄连纪念雕塑,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新闻推荐

兰陵县做好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近日,兰陵县安委会办公室紧急召开会议,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安委会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各乡镇(街...

兰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3年后,再续军民鱼水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