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坚强与乐观,让她成为里里外外一把好手 “小棚长”闫玉梅的“大事业”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02 15:15   https://www.yybnet.net/

6月的清晨,清风习习,在兰陵县向城镇军芳家庭农场里,早有勤劳的工人们在忙碌着。她们大部分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妇女,只见她们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一株株小苗即刻嫁接好,蓬勃生机扑面而来。

在军芳家庭农场的5号棚,棚长闫玉梅黑黑的脸,瘦瘦的肩,目光坚定。她技术好,速度快,管理的5号棚菜苗数量和质量都名列前茅,是农场里有名的“巧手”。

人的一生,总有一堆堆的坎坷,这句话应在闫玉梅的身上一点都不假。闫玉梅是向城镇南村人,年过五十,家有八十老母需要赡养,下有在上小学的孩子们需要照料,本就日子过得拮据。丈夫邱少年在2012年突发脑出血,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不少钱,并且原本健康能干的丈夫从此瘫痪,不能行走,不能说话,只能坐在轮椅上。许是受到了太大的打击,丈夫的脾气还变得越来越暴躁,一家老小的衣食住行全压在了闫玉梅身上。

可是,日子还得过下去。在镇妇联等部门的帮助下,闫玉梅调整好了心态,迈出了走出困难生活的第一步。她和相熟的姐妹去了不远处的军芳家庭农场,在那里从零学起。

闫玉梅来到向城镇军芳家庭农场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掀棉被、浇水、喷叶面肥、播种、掐叶、合盘、嫁接……每一项工作她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在日积月累的学习、实践过程中,闫玉梅逐渐掌握了苗场的这些技术活,还成了苗场里的能人。无论是谁,无论是哪个棚,无论是一起干活的哪个姐妹,有个弄不懂、做不准确的事都喊她帮忙,每一次她都能很快地解决。时间长了,苗场的朱兴芳场长便举荐她做了5号棚的棚长。

一个棚的棚长,虽然是个不起眼的“小官”,可闫玉梅却是把5号棚当成了事业来做。她说她很珍惜这份工作,她更感恩这份信任和支持,这个棚不仅是她那困难家庭的经济支持,更是承载着一家人对生活的希望。在苗场里,每天有80元钱的收入,棚长还有20元的生活补贴,每日里还管两顿饭,根据季节的变化,棚长还有育苗的提成。每株苗2厘钱的提成看上去不起眼,可是每个棚都有三四十万株苗,一个旺季下来,也能收入不少钱。这份收入虽然不算太多,却可以确保一家人衣食无忧,让闫玉梅原本黯淡的生活也有了盼头。

军芳家庭农场离闫玉梅的家不远,骑电动车十多分钟就能到。每日,她做完自己手头的工作后还可以抽时间回家照顾家人的一日三餐和其他事务。既能上班赚钱,也能照顾家庭,闫玉梅对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满意的,有事情可做,有钱可赚,日子也有了念想。

闫玉梅说,难得清闲的时候,她会唱歌,每当这时,坐在轮椅上的丈夫便看着她笑,嘴里有时候也支支吾吾地说些什么。她说,肩上的担子重了,也想调剂一下情绪,她用歌唱的方式鼓励自己,坚持继续以后的人生。相熟的邻居都说她幸亏心大,才将这艰难的日子过得现在这样有滋有味。

闫玉梅说,她会更加努力,好好照顾家庭,好好培养孩子。说这话时,闫玉梅面带微笑,眼神坚定,有一种勇气和希望自她眉眼流出。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卢园园

新闻推荐

捐款修路设教育基金 作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他这样回报乡亲

农村大众报兰陵讯(通讯员杨静)近日,在兰陵县苍山街道邹庄村户户通捐款现场,常年在外经商的村民郭磊,把5万元现金交到村...

兰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麦喜迎丰收季2020-06-10 08:02
秸秆就地还田2020-06-16 14:19
评论:(坚强与乐观,让她成为里里外外一把好手 “小棚长”闫玉梅的“大事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