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一位女文青的创业初心:为了让人们住得更安全 记山东兰桥环保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琦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3-15 11:40   https://www.yybnet.net/

公司厂房外观

公司董事长刘印桥

公司总经理李琦

置身山东兰桥环保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明亮洁净的自动化车间,你很难想象,这是位于兰陵县神山工业园一家生产并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建材制造企业。

初春时节,在一个“梅花冲寒笑东风”的日子里,记者采访了山东兰桥环保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琦(又名李芷汀)。总以为现实生活中的女企业家应该如影视作品里描述的那般意气风发、强势干练,尤其在建筑材料行业更应如此。但见到了李总,才明白一个柔弱的、熟通琴棋书画、充满了书卷气息的文艺女青年,同样可以挑起经营实体制造企业的大梁。

实体制造业 关键要创新

“很多人见我第一面,都会惊讶,这么年轻的一个女性怎么会从事这么辛苦的实体制造业。”在办公室里,李琦聊起当时的创业动机:“最开始接触这个行业,是源于2010年上海静安的那场大火。据新闻报道,因为保温材料防火等级不达标,酿成了重大灾难。那时我就想,衣食住行是民生之根本,人们必须安居才能乐业。该如何解决保温材料防火的问题,保证人们的居住安全?”

当时李琦还只是一家上市企业的普通管理人员,但暗暗立下决心:如果有机会,一定要为社会提供安全的外墙保温材料。机缘巧合,2017年,恰逢万兴建材集团来临沂投资建厂。万兴董事长刘印桥在商界耕耘三十余年,在青岛、唐山、滨州等地均有生产基地。为继续扩大规模,在兰陵县选中了这块三百多亩的土地。李琦果断辞职,与万兴建材合作,建起六个现代化大型厂房,注册成立了“山东兰桥环保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年轻的李琦带领同样年轻的团队,以创新、严谨、执着的精神对防火保温材料进行了深入的探索研究。最辛苦的时期,在实验室和车间忙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汗水终于浇灌出丰硕的果实,团队研发出了“LQ岩棉复合板”,该产品防火等级A,防水性能优异,且两面包覆材料平整,不但解决了岩棉易过敏对施工人员造成的皮肤困扰,还增加了与墙体的结合力,上墙后更加安全,面世后在全国市场迅速推广。凭借这种不断的创新精神,仅在2018年,兰桥就获得十余项专利证书。

李琦告诉记者:“我们以创新为根本,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建筑材料的认知。目前公司生产的产品均是绿色装配式建筑必需的材料,我们已以技术提高了行业壁垒,所以大家要以新的眼光看待当下的新兴绿色建材产业。”

兰桥建材刚成立便建有十条保温装饰一体板生产线,一条岩棉复合板生产线,年产200多万平方米,产能位居山东省前列。公司生产的保温材料主要特点就是安全防火、节能环保、结实美观,而且施工简便,极大缩短了施工周期。产品上市后供不应求,不但销往全国各地,还通过“一带一路”销到了海外,直达沙特、墨西哥等国家。

2019年,兰桥主营产品“保温装饰一体板”,首次列入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迎来了新型保温材料行业蓬勃发展的春天。

2020年,兰桥建材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年,被国家建筑材料质量检测中心评为“全国墙体屋面用建筑材料产品质量优等达标企业”。目前还积极参与国家工信部组织的《被动房建筑材料发展路径》、国家建材规划院组织的《保温装饰一体板技术规程》等行业权威标准的编写,进一步奠定了兰桥建材“中高端保温材料生产专家”的定位。

坚持工匠精神

质量兴企实业报国

“选择了创业,也就是选择了终身学习。通过工作的历练,努力做到格物致知、知行合一”,这是李总的座右铭。致力于成为“中国保温装饰材料行业领先者”,这是公司的发展愿景。“让所有人住上安心、舒心的房子”,这是公司的使命。

公司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产品质量,很早便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身为总经理,李琦把质量一直作为头等大事,每次开会总会强调:“我们的产品不是一件普通的消费品,上墙后事关城市形象和人们居住安全,决不允许出任何质量问题。”

为追求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李琦求才若渴,带着满满的诚意在全国范围内广纳良才,三顾茅庐请来了业内数名资深的生产技术专家,直接负责生产和质量检验工作。每一件出厂的产品都经过48道工序的精心打磨和反复循环检测。高质量的产品,成就了市场高度认可的“兰桥”品牌。

“我们每次回访客户,客户对公司的产品和服务都高度认可,复购率很高。”市场部经理许雅杰的话里透着满心的喜悦。

为保证保温装饰一体板原材料的稳定的高质量,同时满足临沂大部分工地用的薄抹灰体系所需材料,公司又先后上了EPS聚苯板、XPS挤塑板、内外墙水性涂料、砂浆等生产线。走进兰桥建材产业园,各车间全自动设备在有条不紊的连续化生产。随机采访一位员工时,他很高兴地说:“这里的工作环境好,工资待遇也高,公司管理很人性化,我们在这里都待的很踏实。只有认真做好每件产品,才能对得起公司对我们的信任。”

自2018年正式投产以来,兰桥建材营业收入连年翻番,纳税额很快跻身于镇里前列。2021年2月份,镇政府为兰桥建材隆重颁发了“经济发展明星企业”奖牌,表彰其对当地经济做出的贡献。

不忘初心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凭满腔创业热情,秉承兰桥“诚信、感恩、利他”的核心价值观,李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兼任临沂市拥军拥属协会理事、兰陵县统战部新联会副会长、兰陵县工商联神山商会副会长等职务。

公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更是不忘反哺回馈社会。先后为当地青年社区的建设捐赠数十万的外墙保温材料;在政府组织的爱心活动中积极踊跃、多次捐款,获得“爱心企业”称号;为方便孩子上学,出资帮助神山镇石杭小学铺道修路;还默默无闻帮扶了数名贫困的孩子……

每当有人对这位年轻的女企业家竖起大拇指时,李琦都谦虚地说:“其实都是我们全体同事的心血与功劳。他们在工作中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劳动,为公司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我们也遇上了国家对绿色建材产业大力扶持的好政策,抓住了政府鼓励干实业的机遇。”

投身实体制造业,绝非令人向往的温室暖房,但李琦却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它,就是为了实现让人们能“安居”的初心。一个柔弱女子有如此大格局,令人赞叹。

最后谈到公司的未来发展时,李琦表示,将继续秉承“自强、匠心、创新”的理念,专注于绿色建材中的墙体保温装饰领域,以更优质的产品,更完善的服务,为客户提供终生价值,为全国建材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临报融媒记者 庞岸清

新闻推荐

临沂市两地入选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吴慧)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联合发布通知,决定授予72个...

兰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无人机施肥助春耕2021-03-15 11:21
评论:(一位女文青的创业初心:为了让人们住得更安全 记山东兰桥环保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