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一带一路”让小蜜桃走向大世界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5-1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我们开辟了俄罗斯、孟加拉、坦桑尼亚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出口的桃子一个就能卖到50元。”盘点2018年收入时,蒙阴县宗路果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宗路喜上眉梢。

蒙阴地形多以山地丘陵为主,这为蜜桃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目前该县有65万亩蜜桃,年产量达22亿斤。然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因为山路不通、交通不便,水果根本运不出去,每斤只能卖到两三毛钱,果农收入低且不稳定。如何助推蒙阴蜜桃打开国内市场,继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近几年,蒙阴加快开拓市场,借助品种改良、质量提升、科技注入等,带动果品奔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

品种改良打造多元果品市场

2008年以前,蒙阴蜜桃多为红桃,品种单一,价格受市场波动影响大。当得知县果树所新引进黄桃品种后,蒙阴街道三教堂村果农陈文祥把自家处于盛果期的红桃全部砍掉,改种黄桃1000余棵。这一冒险的举动让他成为了远近亲朋眼中的“大冒失”。3年后,黄桃开始坐果,口感和香型赢得市场青睐,每斤卖价比红桃高出6倍多。

“文祥也给我嫁接了400棵黄桃。我怕不好卖,就偷着改了200棵‘春雪’。结果200棵黄桃卖了近10万元,那200棵‘春雪’才卖了不到2万元。真后悔没听他的话。”提起这事,果农密学福懊恼不已。

近年来,由北京市林果所、上海市林果所、江苏省果树所、山东省果树所等国内多个科研院所研究开发的新技术、新品种在蒙阴县成功推广应用,为果品生产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新技术、新成果应用覆盖率达到100%,标准化生产达到90%,每年引进和推广3到5个蜜桃新品种。张丽 通讯员 张圣虎(下转A3版)

新闻推荐

蒙阴交警文明乘车宣传教育进车站

□通讯员魏善勇报道本报蒙阴讯4月25日,蒙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深入新客运车站,对来自四面八方的乘客开展“...

蒙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蒙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带一路”让小蜜桃走向大世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