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这个民警书记治村真有招儿”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5-20 11:12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丁立国

通讯员 李朋 张圣虎

“现在村里事务就像一团乱麻,直接剪断后续问题还将层出不穷。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找到线头,一个个把疙瘩解开……”5月15日,在蒙阴经济开发区宝德社区召开的固定学习日上,刚刚上任3个多月的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彦之说。

王彦之此前担任蒙阴县公安局垛庄派出所副所长,按照蒙阴县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工作安排,今年1月份被选配到宝德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上任后,王彦之抓党建、抓稳定、抓民生,三管齐下,逐步纯洁了党员队伍,理顺了发展思路,打开了工作局面,赢得了党员、群众的满腔信任和由衷赞誉。

“以前开党员会,俺们就充人数,想反映问题都没机会。王书记上任后,每次开会都让党员轮流给村里提建议,党员的积极性一下就被调动起来了。”宝德社区73岁的老党员李清福说。

宝德地处蒙阴城郊,曾是多年的先进村。近几年,社区3任党支部书记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多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和刑事处理,社区班子不团结、不办事、不公正问题严重。为找准病根,转变不良风气,王彦之广泛走访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公安大数据系统对村内63名党员逐一进行筛查,最终把根子确定在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上。找到病根,王彦之从整顿党员队伍做起,对党建阵地进行了合理改造,规范设置各功能室,推进党建制度落实,制定社区“两委”成员承诺“铁六条”,初步实现了党组织工作正规有序。通过走访调研,王彦之发现村里党员关系转接混乱,机关、企业、非本村户籍人员等党员关系随意转入,影响了正常组织活动开展。为此,他严格按照程序将20名非本村户籍外挂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将1名问题党员清理出村委班子,2名问题党员被开除党籍,纯洁了党员队伍,理顺了党员群众情绪,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

“我们原村委办公室多年来被个别人员强行霸占无偿使用,党员群众反应强烈。为此,王书记带领我们结合当前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政策攻心、谈话感召等方式,及时进行清理清退,这个民警书记治村真有招儿。”宝德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培栋由衷佩服。

宝德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也具备产业基础,但班子软弱、人心涣散、宗族派系复杂,矛盾重重,涉地、涉法、涉诉、涉案、涉稳等各种上访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和谐稳定和发展。王彦之上任后,利用选配单位和自身在维稳治乱、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丰富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了社区“书记+”工作机制:“书记+社区民警”,突出解决轻微涉案纠纷化解;“书记+法律顾问”,突出解决涉法、涉诉矛盾调处;“书记+检察官、监察员”,对群众诉求、久拖不决的事项跟踪督办;“书记+心理咨询”,及时对心理缺陷引发的涉稳因素进行危机干预。除此之外,社区“两委”成员还围绕“书记+”工作机制,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共同搭建起了矛盾问题引导、疏压、化解、稳控平台。

“前几天,王书记带着党员干部来家里给我打扫卫生,连扫带擦地拾掇了一上午,你看把我这老宅子打扫得又干净又亮堂。”宝德社区85岁高龄的苗志芹高兴地说。

怎样解决群众急盼、急需的民生实事?王彦之从“一老一少”入手,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洁净小家、美化大家”行动,每周为一户80岁以上的社区老人清扫家园,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王彦之还协调县内欧麦司蛋糕店及其他社会企业,免费为社区80岁以上老人送生日蛋糕,进一步推动了社区家风、村风、民风建设。组织开展了假期育苗工程,利用周末、暑假召集社区大学毕业生,整合团县委志愿者对社区假期小学生开设助学课堂,为方便社区儿童入园,正在积极筹建村幼儿园。下一步,王彦之计划建设社区党员党群服务中心,对宝德河沿岸进行生态环境整治和保护,身边的点滴变化让广大党员群众看到了发展希望,增强了致富信心。

新闻推荐

蒙阴街道工商联走访慰问孤困老人

蒙阴讯近日,蒙阴街道工商联携手爱心企业走访慰问孤困老人,不仅为万宝地村的五位困难老人送去了米、被、老花镜等生活物资,还...

蒙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蒙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民警书记治村真有招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