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大有作为 催生甜蜜大产业 小蜜蜂带来“生态+富民”乡村振兴 设立中华蜜蜂保护隔离区担起保护中华蜜蜂重任

来源:沂蒙晚报 2019-05-21 13:55   https://www.yybnet.net/

在蒙阴县中华蜜蜂保护区,这几天,国家蜂产业体系岗位专家胥保华带领团队对蜜蜂种群规模、蜂种质量开展调查,沂蒙山中华蜜蜂保护这几年一直是他关注的课题。“目前,整个沂蒙山地区有中华蜜蜂接近两万群,主要集中在蒙阴和费县,目前单是蒙阴就有一万多群中蜂。对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和植被起到了恢复和修复的作用。”胥保华说。

而在前几年,中华蜜蜂在沂蒙山区种群数量一度下降到不足千群,蒙阴县野店站镇大石头村村民伊永俊养了20多年中华蜜蜂,2015年因为周边村民大规模养殖意大利蜜蜂,他眼睁睁看着他的蜂场几天时间变为空巢。伊永俊说:“四五个群就让意蜂全部咬死了,把蜜全部盗走了,几天就把蜂群传染上病,30多个蜂群全军覆没,损失在五六万块钱上。我感觉糟透了,干什么也没有劲,失去信心了。”

如今,步步紧逼的意大利蜂已经成为国内蜂产业体系中的主力军。花开时节,养蜂人辗转各地追逐大片花海,在中华大地上生存了7000多万年的中华蜜蜂,却被列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成了蜜蜂界的大熊猫。

胥保华介绍,我国在20世纪初从西方引进了西方蜜蜂,中华蜜蜂往往群势比较小,个体也比较小,在发生盗(蜜)的过程中,打仗打不过意大利蜜蜂,逐渐地意大利蜜蜂在中华大地上就把中蜂一直从北方向华中赶,从华中赶向华南。

为了保护中华蜜蜂这一濒危物种,临沂市畜牧、发改等9个部门联合下发蜂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在沂蒙山区建立中华蜜蜂保护隔离区。

延长甜蜜产业链生态美了 腰包鼓了

蒙阴县气候适宜、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生态环境质量优良率保持全国前列,素有“天然氧吧”的美誉,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蒙阴县蜜源植物丰富,总面积约200万亩,主要是蜜桃苹果等果树作物、刺槐荆条等林木、金银花丹参等中药材、以及各类杂花蜜源植物,为中华蜜蜂采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同时,蒙阴县还创新中华蜜蜂保种模式,蒙阴县畜牧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姜前运告诉记者:“我们结合山区的特点,提出了沟峪型保种模式,在保种区域内禁止西蜂的进入,同时在(果树)盛花期禁止打农药。”

蒙阴县建起了4条中华蜜蜂集中保种示范沟峪,伊永俊所在的大石头村就处于示范区内,为了让像他这样的老蜂农重拾老技艺,当地畜牧部门挨家挨户地上门做工作。蒙阴县还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中华蜜蜂保种场和种蜂基因库,给蜂农免费提供种蜂、蜂箱和技术支持。蜂农逐渐回归,种群不断恢复,伊永俊发展到了四五十箱中华蜜蜂,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

“中华蜜蜂它就是采百花蜜(零星蜜粉源),养好了(一群蜂)一年能产一二十斤蜜,卖得比意蜂蜜贵。价格上太贵,消费者很难接受。”伊永俊说。

既要生态效益,还要让蜂农有收益,蒙阴县在每条山峪都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养殖标准,推广中华蜜蜂高产饲养及蜂王培育技术。同时,建立3家现代化的加工厂,延伸这一甜蜜产业的链条,土货进城、电商销售线上线下联动,土蜂蜜打开了大城市的市场。

垛庄镇椿树沟村蜂农刘元俊潜心研究中蜂土法养殖,打造中蜂产业旅游观赏景观,创造甜蜜事业。另外,蒙阴县山东蒙甜蜂业有限公司是蜜蜂养殖、蜂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2017年开发的蜂蜜酒年产销量达300吨,已经形成蜜蜂养殖、蜂产品加工、包装、销售、快递运输完善的蜂业产业链。

依托蜂产业振兴乡村

为了更好地发展甜蜜事业,2014年以来,蒙阴县举办省市县各类养蜂培训班6期,受训人员累计达1000余名。同时,加大对蜂产品检测抽查力度,每年定期开展两次,每次抽检生产企业3家,蜂产品42个,抽检合格率为100%。建立品牌化经营,目前拥有“蒙园”、“沂蒙花香”、“巩氏蜂蜜”、“鲁原蜜”等各类蜂产品注册商标近40个。2012年蒙阴县成为全省最早成功申报农业部地理标志登记认证的县区。2017年沂蒙花香牌蒙山蜂蜜荣获第五届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山东省第32届畜牧博览会金奖,蒙阴县中蜂蜂蜜、蜂蜜酒已成为“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区域品牌内重要的特色农产品。

好政策加高收入,也给养蜂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许多年轻人带着想法和创意加入进来。云蒙湖管委会张家楼村的85后蜂农马龙祥正在忙着建设中华蜜蜂保种厂,项目投资8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一半,建成后可带动周围更多村民致富。年轻人带进来的新思想新技术和老蜂农新老结合,更有利于中蜂的发展。

目前,蒙阴县已被评为沂蒙山国家级中华蜜蜂保护区,从业人员达到5000多人。蜂农的小康路越走越宽,中华蜜蜂产业也越来越“甜”,蒙阴蜜蜂产业年产值已达到1亿多元。

蒙阴县畜牧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姜前运表示,一只小蜜蜂的背后实际上是乡村振兴的一篇大文章,包含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和我们蒙阴最重要的生态振兴,下一步我们要搞蜜蜂节,把蜜蜂文化产业搞活,实现五大振兴合力,打造具有蒙阴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

目前,沂蒙山国家级中华蜜蜂保护区已经通过了国家验收。瞄准当地60多万亩果园,蒙阴县还在推广蜜蜂授粉,发展授粉产业。据了解,沂蒙山区有一千万亩蜜粉源植物,未来将发展到10万群中华蜜蜂,产业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

新闻推荐

“这个民警书记治村真有招儿”

□临报融媒记者丁立国通讯员李朋张圣虎“现在村里事务就像一团乱麻,直接剪断后续问题还将层出不穷。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找...

蒙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蒙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有作为 催生甜蜜大产业 小蜜蜂带来“生态+富民”乡村振兴 设立中华蜜蜂保护隔离区担起保护中华蜜蜂重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