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蒙阴:99名“领头雁”到县乡机关挂职“充电”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8-05 10:47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丁立国

通讯员 张圣虎 石伟

为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村级后备人才递进培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人才保障。近日,蒙阴县选派99名优秀村干部和村级后备人才到县乡挂职锻炼。

“村官”进城变“局长”

7月24日,垛庄镇海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法余到县农业农村局上班,工作人员都亲热地称呼“王局长”。

社区党支部书记书记怎么变成了局长?原来,2018年12月起,蒙阴在全市率先启动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通过选配优秀机关干部、退役军人和返乡创业人员回村任职、优秀党组织书记跨村兼职等方式,先后分三批从退役军人、机关干部、回乡创业企业家等各层面优秀人才中,选配68名村党组织带头人。

“选派优秀村干部和村级后备人才到县乡挂职锻炼,是着眼于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加强村级后备人才选拔培养的创新举措。”蒙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苏云涛说。

蒙阴县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选派优秀村干部和村级后备人才到县乡部门单位挂职锻炼的通知》,各乡镇街区党(工)委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确定适合的人选,县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对上报的意向人选进行了实地考察,组织相关县直部门开展了资格联审,县委常委会两次专题研究,最终确定选派99名同志到县乡挂职锻炼。

“做梦也没想到能挂职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对我们农村干部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提升的机遇。平时我们的工作重心都是放在村级治理和发展上,看到的仅仅是本村这片天,这次县里给我们一个这样的机会,把视野打开,对提高我们的政治站位、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王法余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村支书”成了“镇领导”

7月25日,旧寨乡北楼村党支部书记宋汉相起了个大早,不到8点就来到了乡党委等候参加乡党委会议。年逾五十岁的老宋,第一次以旧寨乡党委委员(挂职)的身份列席党委会议。

从早上一直到下午下班,宋汉相了解了全乡工作概况,参加了党委会的有关会议,并参与了城镇总体规划论证。老宋感慨地说:“在村里工作了20多年,思路比较狭隘,到乡里挂职一天,就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思路,学会了站在全乡的角度来看待村里的发展。”

第一天挂职的村干部就说学到了很多,乡镇党员干部也觉得与村干部一起工作受益匪浅。旧寨乡党委书记宋海荣表示,到乡里挂职党委委员的村干部对村里情况熟悉,让他们参加党委会议参与决策,不仅仅是让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感受到组织关怀,还让决策结果更接地气,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了广大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一举多得。

后备人才当“干部”

7月26日,高都镇高都社区南坪村后备人才唐元秀,到镇政府签到“上班”。现在,作为村计生专职主任的她又有了一个新的角色——高都镇高都管理区主任助理。在她看来,能当一次机关干部,既是个新鲜事,只要有机会,定会义无反顾加入村干部队伍。

蒙阴县此次选派优秀村干部和村级后备人才到县乡挂职锻炼,选派7名村党组织书记,挂职所在乡镇街区党(工)委委员,挂职时间同乡镇街区党(工)委本届任期同步;选派10名村党组织书记挂职县直部门单位党组成员,挂职时间6个月;选派25名村“两委”成员,挂职所在乡镇街区部门副职,挂职时间2个月;选派57名村级后备人才,挂职所在乡镇街区工作区(管理区)副书记或主任助理,挂职时间2个月。

据了解,本次挂职人员实行派出单位和挂职单位双重管理制度,挂职人员原身份不变,继续兼任原任职务,不享受挂职单位相应的编制、职级、身份、工资福利、医疗保障、津补贴等待遇。挂职期满挂任职务自然免除,回原单位继续工作,由县委组织部对挂职人员从履行职责、服从管理、工作实绩、群众基础等方面进行期满考核,根据考察情况对其思想政治表现、工作情况作出书面鉴定,并将考核结果存入挂职人员个人档案,作为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新闻推荐

陵城三中 组织学生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陵城讯(李振)近日,陵城区第三中学组织七、八年级共725名学生前往蒙阴县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开展以“缅怀先烈伟绩,传承红色基因,...

蒙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蒙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蒙阴:99名“领头雁”到县乡机关挂职“充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