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1000万元!“鲁丽”创苹果转让纪录 有望替代“嘎啦”,改写我国苹果种植和供给结构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17 09:3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亚楠

见习记者马海燕报道

本报蒙阴讯“去年就听说了这个新品种,想种,买不着!这不,知道今天要开发布会,我就连夜坐火车赶过来了!”来自山西运城的果农王金山,已经种了大半辈子苹果,他说:头一回对一个品种这么感兴趣。

8月10日,蒙阴县城东南方向,小旺庄,有一个占地100亩的苹果园。此时,台风“利奇马”正在逼近山东,天色阴沉,时雨时停。这样的天气里,却有一群人一早就从全国各地冒雨赶来。这些人和王金山一样,为的就是这个苹果新品种——“鲁丽”。是日,省农科院在这为它举行了发布和现场观摩会。主要育成人、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副所长、二级研究员李林光说,“鲁丽”已经以1000万元的价格转让,创下我国苹果新品种转让费最高纪录。而通常,国内果树品种转让能到百万元已堪称高价。

“值!”“鲁丽”品种权的受让方、威海奥孚苗木繁育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元说,“能够替代‘嘎啦’,免套袋,早熟丰产,这正是现在苹果产业发展的趋势。”免套袋是今后果树种植的大趋势,一个苹果就能节约2-3角钱的费用。“鲁丽”果实发育期约120天,较占据我国苹果栽培80%以上面积的“富士”早熟2个多月,大大缩短了田间管理时间、成本,同时降低风险。

色泽红艳,口感脆甜的“鲁丽”,与目前主栽的中早熟品种“嘎啦”相比,除了上述优点外,还具有抗炭疽叶枯病的技术优势,更重要的是,耐储性强,常温一个月左右口感还是脆的,冷藏环境下可实现周年供应。

果树所从2003年开始,就制定了中早熟、优质、抗病、省力化的苹果育种目标,开始育种实践。2017年通过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定名“鲁丽”。今年5月,获植物新品种授权。

“有望替代‘嘎啦’,扩大中早熟苹果供应,改写我国“第一水果”苹果的种植和供给结构,改善‘富士系’占比过高、供给同质化带来的一系列产业发展问题。”李元说,“‘鲁丽’有成为大品种的潜质”。目前,奥孚正在携手果树所,进一步研究“鲁丽”生物学特性,研究良法配套,完善、创新栽培管理模式,优化集约化简式栽培管理技术。

“今年的苹果已经被广州客户全包了!”观摩现场,负责果园技术的王相龙十分自豪。该果园于2016年春栽植,定植后第二年能见果,第三年能形成初步产量,再往后就进入结果期,今年亩产达到3000斤。

新闻推荐

临沂市两乡镇获批开展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日前,国家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决定批准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等298个镇(乡)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经过层层筛选,临沂市蒙...

蒙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00万元!“鲁丽”创苹果转让纪录 有望替代“嘎啦”,改写我国苹果种植和供给结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