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实干筑牢生命之堤 记首届“沂蒙水利奖章”获得者公茂英

来源:临沂日报 2019-12-14 11:39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周成刚

十二月的云蒙湖,水平如镜,格外纯净。这座在卫星云图上清晰可见的大型水库,自1960年建成以来,成为沂沭河中下游居民生产生活的重要水利设施。在这幅瑰丽的泼墨画卷南侧,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妇人,默然依坝而立。她微微前倾的身体,饱含深情的目光远眺湖面,思维瞬间穿越,仿佛回到了1959年那热火朝天的岸堤水库建设现场。

她就是我们本期的主人公——首届“沂蒙水利奖章”获得者公茂英。公茂英生于1941年,曾于1959年参与岸堤水库修建,因表现出色被评为山东省水利建设积极分子,1960年5月代表岸堤水库的建设者们参加了山东省水利表彰大会。

治水患成当时首要任务

据公茂英介绍,岸堤水库未建成之前,一到夏天,洪水就像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深受其害的周边群众叫苦不迭。沂河作为临沂的母亲河,是典型的季节性河流,洪枯两季明显。雨季洪涝期间,千万条洪流飞腾而下,河道水位暴涨,水冲沙压,庄稼尽毁。旱季带来的则是河道干枯、田地荒芜的凄惨景象。1957年夏天,洪灾爆发,沂沭河堤防多处决口,泛滥的洪水涌入周边的村庄,入宅淹粮,刹那间人哭犬吠,农作物受灾面积多达400多万亩。沂河不治,民居不宁,谷物不丰,尽快治水成了当时的首要任务。

如何彻底治理沂沭河,战胜洪涝灾害?1956年10月,中共临沂地委、临沂专署作出决定:尽全力修建岸堤水库,通过上游建水库塘坝拦水削减洪峰,下游加高堤防,疏浚河道,减少旱涝灾害。

1959年,岸堤水库建设的嘹亮号角吹响。各县区纷纷响应,迅速组建团队,公茂英所在的蒙阴县水营乡也紧锣密鼓地组建了岸堤水库建设民工团。当时,18岁的公茂英正担任野老峪大队的妇女主任,聪明能干,被毫无悬念地选拔了出来,成为第3连民工连长。该连共有从水营乡各村中抽调出来的精壮劳力144人。经过乡党委短暂的培训与鼓动宣传,9月17日,公茂英与同村会计张先知一起领队出发,成为第一批奔赴岸堤大坝修建现场的民工队伍。

在艰难困苦中锤炼意志

“那时条件实在是太艰苦了,上工时穿的衣服,下工时全都被汗水浸湿,还没有衣服换洗,再加上粮食少,伙食不好,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人便萌发了厌工情绪。作为连里的带头人,我除了以身作则地干好工,就利用晚上的时间,编些琅琅上口的宣传语,给大家鼓鼓劲。”公茂英回忆道,那是一段充满了艰苦与荣耀的历史岁月,她还记得在酷寒袭人的冬季,在修建大坝的工地上,参战的6万名民工穿着被雪雨和汗水浸湿的棉衣,连续三天三夜不眠不休。高强度的清基筑坝工作,没有大型机械,挖土石用锄,搬运靠肩,两个窝头撑一天,饥饿、困乏、寒冷考验着每一位筑坝人。

在这种环境下,唱响主旋律的思想宣传工作引导,成了行之有效的“驱动力”。当时,岸堤水库指挥部及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统一思想后,又抓典型立标兵,开展学赶超竞赛。“跃再跃,翻再翻,红旗插在沂蒙山;沂蒙山,沂蒙山,指望这些半边天……!”6万劳动大军齐声呼喊的响亮号子响彻水库。吃苦耐劳的公茂英则成了工地上的“铁姑娘”,她比精壮好强的男民工还卖力,人家两筐砂石篓子她四筐,就轻驾熟地推着独轮木车,脚步如飞地穿行在红旗飘舞的大坝工地。

年轻干练的公茂英也在这场热火朝天的劳动中得到了锤炼。她不仅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被水营乡民工团党委支部树立为劳动模范。大会小会上,“学习劳模公茂英有干劲肯出力”类似的口号此起彼伏,平整处的坝沿墙上也刷满了“学习公茂英,出力争先锋”等标语。一时间,劳模公茂英成为当时蒙阴县与岸堤大坝修建工地上赫赫有名的人物。

信念与决心铸成万顷湖面

“当时为了赶工期,天寒地冻的情况下,需要工人们站在水里协助打桩。站在刺骨的冰水里,两条腿就像针扎一样,先疼后麻,再后来就木了。可那么多人都义无反顾地下了水,没有一个喊疼的。特别是突击队的那些男民工们,冰水都淹到了脖子底下,脸色全都冻得青紫,可是没有人吱一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公茂英思绪万千,“我们那一代人啊,就是把希望掖在心里,拼劲用在手上,用一声不吭的实干去表达自己想要造福子孙后代的那种信念与决心。”

1960年4月,岸堤大坝合龙蓄水,数十万沂蒙群众含着泪水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岸堤水库之畔,为这座带着热血与青春的大坝高声呐喊,放声歌唱。同年5月,岸堤大坝一侧的英雄塔竖立,上面雕刻着在岸堤水库修建期间表现突出的英模人物,其中就有公茂英的名字。据相关史料记载,在这场治水攻坚战中,共涌现出了先进团3个、先进营29个、先进连164个、先进排554个、1662个先进班和11407名英雄劳模人物。

时光荏苒60年。如今,以公茂英为代表的万千英模人物连同在岸堤水库建设中流血流汗的6万余名建设者们,大多已进入耄耋之年。岁月留给他们的是铺陈在蒙山沂水间的一块巨型奖章,上面镌刻着沂蒙人民挑战极限、无私奉献的丰功伟绩。现在,经他们之手建成的这颗“沂蒙明珠”仍滋润着八百里沂蒙大地和千万沂蒙人民。

新闻推荐

临沂市公安局召开临沂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张斌)11月18日下午,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结束后,市公安局接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

蒙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干筑牢生命之堤 记首届“沂蒙水利奖章”获得者公茂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