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父亲和库区移民的故事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1-03 12:51   https://www.yybnet.net/

虽然事情已过去了半个世纪,可父亲每每提及,总是如数家珍、细细道来,也总是声情并茂、心潮澎湃,仿佛就在昨天。

那是上世纪60年代,临沂地委行署决定在蒙阴岸堤旧寨一带修建大型水库(岸堤水库),以消除当地水患,保障全区农业灌溉。于是,政府出资修建移民安置新房,库区群众异地搬迁安置,移民安置地周边村庄无偿提供土地、无偿提供劳动力建房。一场轰轰烈烈的库区建设和移民新村建设分别在两地展开。当时父亲三十多岁,全程参与移民新村安置房建设。

1969年3月25日,春光明媚,万物复苏,移民新村和我们周边几个村的人们迎来了终生难忘的时刻。在锣鼓喧天的欢呼声中,远在他乡的移民浩浩荡荡,笑逐颜开,正式落户新的家园,结识新的邻居。在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上,父亲有缘在移民队伍中结识了移民村宋家场村的宋怀常,两人一见如故成了好朋友。孩提的我在一旁静听各自讲述本地的风土人情、生产生活。记得宋怀常中等个头,比父亲年长几岁,说起话来语速较慢且是地地道道的蒙阴山区本地话。

1971年秋天,得知父亲是种植生姜的老把式,怀常大爷说他老家很少有人种姜,老百姓逢年过节总是要买上些许,作为过节烹饪饭菜的调味品。当年冬季农闲时节,父亲同本村好友文杰大叔和怀常大爷,把两家自留地生产的生姜用木板车拉上,一起步行踏上了二百里外的蒙阴。行至旧寨怀常大爷移民前的老家,怀常大爷未移民的弟弟一家热情款待了他们。父亲清晰地记得,他们用当地最高档的乔麦糆水饺和泥壶烧茶款待。在老乡的建议下,他们没有再往前走,因为新泰莱芜大片种植生姜,父亲他们掉头去了坦埠北部山区集市。因临近春节,又是独此一家卖,四百余斤生姜一个集市就卖光了。

集市上,父亲惊奇地发现,当地卖山楂(当地人称山里红)的特别多,而且价格较低,他们当即用卖生姜的钱买了山楂。山楂,在我的老家是过年时家家户户的必备果品,像征来年日子红红火火,吉祥如意,同时也是给孩子们打点牙祭的奢侈品。我们老家地处平原,没有种山楂的习惯。果然,捎带回来的山楂卖了个好价钱。就因为父亲他们这一趟库区行,次年,我们三家都没有忍饥挨饿闹春荒。

而今,宋家场村已建设成村风文明、村民富裕的先进村,并被授予美丽移民新村。怀常大爷已去世,但他的后代柱子大哥一家与我们仍亲如一家,恩爱有加。

云蒙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劳朴实的老区人民。

新闻推荐

蒙阴供电“双报到”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秦四宝报道本报蒙阴讯日前,国网蒙阴县供电公司光明公司党支部部分党员冒着严寒,开展志愿服务、进桃源居小区办好事“...

蒙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蒙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父亲和库区移民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