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临沂市全力落实“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任务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1-10 18:54   https://www.yybnet.net/

光伏发电项目助推全市清洁能源使用

2019年全市“四增四减”会议现场

现代化科学养殖模式助推全市畜牧养殖转型升级

全市木业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速

蒙阴县联城镇香菇种植

“四减四增”是破解经济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的治本之策,是倒逼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近年来,临沂市根据省《“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成立“四减四增”工作专班,奋力趟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子。

临沂市“四减四增”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共涉及45项主要指标,178项主要任务,截至2019年11月底,临沂市产业、能源、运输、农业“四个结构”的调整优化取得初步成效。

产业结构

减少落后和过剩产能 增加新的增长动能

目前,临沂市共淘汰关闭钢铁、铸造、化工、化肥等企业182家,升级改造161家,整治“散乱污”企业3429家,退出炼钢设备3台65T转炉去产能任务。全市7家化工园区、5家化工企业分别开展了化工园区(专业园区)和重点监控点申报工作,“5+2+N”(即5家园区+2家专业园区+N家园区外重点监控企业)的化工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重污染企业退城入园,中心城区工业布局调整,主城区焦化企业退出,搬迁至临港精品不锈钢和先进特钢基地,山东焦化、金星焦电等焦化企业完成关停。兰山、罗庄、河东等主城区5处钢材市场搬迁,兰山物流园区去年8月份启动搬迁改造升级计划。

增加新的增长动能,以十大新优产业为重点,全力推进新动能建设。制定了《全市十大优势产业工作推进方案》,编写了《临沂市“十优”产业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的布局、路径、目标和措施,形成全市“一盘棋”抓发展的格局。“十优”产业发展态势总体平稳,成长性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入选山东民营企业100强企业9家。

大力发展“四新”、促进“四化”、实现“四提”,出台《临沂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推动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8大支柱产业借助数字经济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动能改造,全市实现节能环保产业产值600亿元以上。

能源结构

能源结构优化调整 增加清洁能源使用

淘汰落后燃煤机组,淘汰一批服役期较长机组、大机组供热覆盖范围内小机组、去产能企业配套机组、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且不具备改造提升条件的30万千瓦以下机组以及违法违规建设的火电机组,优先淘汰30万千瓦以下的运行满25年的抽凝热电机组的燃煤机组。

淘汰煤电行业落后产能,积极督促罗庄久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余热发电1号、2号机组(机组容量均为1.2万千瓦)和沂水大地玉米开发有限公司2号机组(0.7万千瓦)完成拆除,实现减少煤炭消费9.66万吨/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拆除费县圣凯热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0.6万千瓦,目前已拆除完毕。

成立散煤污染治理工作专班办公室,推进散煤污染治理,出台《散煤污染治理通告》、《工作细化方案》、《深化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市级财政投入近8000万元,开展全市散煤治理,查处散煤6368.4吨,推广清洁煤40万吨,节能炉具2万余台。

增加清洁能源使用,供电公司确认清洁取暖煤改电清单项目10个,供暖户数9380户、供暖面积120.1万平方米。稳步推进光伏发电,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光伏电站45162个,装机159.0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有序推进,发电量118726万千瓦时,可替代40.96万吨标准煤。小水电项目13个、装机4.45万千瓦。推进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8.1亿元。

运输结构

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 新能源配套水平提升

完善铁路网络,推动货物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截至目前,临沂市已建成临沂亿金物资有限责任公司专用线等铁路专用线11条,计划建设山东清沂山石化科技有限公司专用铁路线等5条铁路专用线。鲁南高铁临沂段已建成通车,京沪高铁第二通道项目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济莱临连高铁正在开展莱芜-临沂-连云港高铁前期方案研究工作。截至2019年11月底,临沂市欧亚班列实现到发25列。

依托临沂物流大通道优势,临沂市积极推进多式联运服务体系建设,争取54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用于提升改造临沂——乌鲁木齐公铁甩挂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计划项目现已全部完成。成功申报临沂公铁物流园区华阳物流中心、临沂济铁物流园区等5个项目入选山东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库,通过示范项目建设目前已形成市辖兰山、河东、罗庄三区均有多式联运枢纽的格局,带动了全市多式联运发展,带动区域内多式联运业务发展。

截至2019年11月,全市共淘汰国三营运柴油货车8630台,并建立了由市公安交警、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四部门参与的机动车污染联合执法机制,保持对违规营运车辆整治的高压态势。在城区4处主要通道设置机动车污染联合执法检查站点,共检查车辆36731台,抽测重型柴油货车8931台,劝返12446台,查处闯禁区货车2023台,超标排放货车105台。

同时,近年来,临沂市加快提升交通运输能源清洁化水平。积极创建全国绿色交通城市,申报了22个大项的重点支撑项目,项目节能减排总投资额达1.2296亿元,年节能量7232.31吨标准煤,替代燃料量28.86万吨标准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8.61万吨。推广新能源、天然气(CNGLNG)等节能环保运输车辆,鼓励规模道路运输企业批量使用LNG天然气车辆,临沂市各类清洁能源车辆总数达到15133台,其中公交车3782台、出租车4367台、班线客车371台、LNG/CNG货运车辆6613台。加强新能源配套设施建设,在全市铺设智能充电终端,逐步实现全市充电服务网络全覆盖,目前共建设充电站288个,充电桩3716个。

农业投入结构

减肥增效 严控高毒高风险农药

截至2019年10月,全市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新增11.17亩,累计达到67.6万亩。全市配方肥应用面积已达257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已达86.2%。近三年,累计推广标准地膜近3万亩,建设回收点8个。2019年,春花生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800亩。

2019年,继续巩固1.6万亩有机肥替代核心示范区,全市新增有机肥替代试验6处,重点示范推广增施有机肥。大力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减轻面源污染,确保水源地水质,提高农产品质量。积极推广商品有机肥、生物肥、配方肥、果园种草和土壤调理剂,引导农民自制自用农家肥。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废弃物资源化提升工程,去年以来全市畜禽粪便累计产生412.11万吨,处理利用373.36万吨,粪便处理利用率90.60%。

临沂市制定了《临沂市农药减量控害和绿色防控工作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出台了《临沂市治病防虫保丰收行动实施方案》,建立限制使用农药经营管理制度,全市办理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证21份,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工程,加强基层植保体系建设和公共植保体系建设,去年以来,整合各级财政资金1359余万元,用于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

攻坚战

一场接着一场 力促污染源头防治

九场攻坚战是污染源头防治在各个领域的具体部署和重点安排,相关职能部门牵头落实,在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危险废物污染治理、自然保护区突出生态问题整改以及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等方面都采取了扎实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度治理工业污染,全面实施工业污染源提标改造。提升移动源污染防治水平,划定车辆低排放控制区,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加设货车闯禁区违法抓拍设备35套、“冒黑烟”抓拍系统4套,累计查验柴油货车1.16万余台,淘汰国三重型柴油货车6709台、老旧车辆11.5万辆。开展空气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加强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扬尘治理。排查企业276家,办理渣土车证331张,整治施工工地549个,拆迁工地56个,搅拌站161个。加强油烟排放管控,持续开展露天烧烤整治,加强垃圾焚烧整治,出台烟花爆竹管控规定。取缔燃煤大灶196处,露天烧烤102处。

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环境准入,加强监管,实行生态补偿。提高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水平,大力实施水污染治理项目。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再生水循环利用基础设施,全面开展建成区内河流综合整治。加强农村生产生活污染防治。着力降低化肥使用量,全市测土配方覆盖率达到86.2%。降低农药使用量,做好高毒农药替代工作,减少高毒农药使用,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去年以来执法检查780余人次,检查农药生产企业15家、经营企业1400余家。实施“三清五改”(清垃圾、清污泥、清路碍、改路、改水、改厕、改灶、改栏),建立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化运营机制。2018年以来,整治村庄220个,禁养区5853个,总面积5018平方公里。

推进净土保卫战,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强化危险废物源头控制,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不断加强医疗废物源头管理,提升危险废物处置全过程监管能力。已建成10万吨年废矿物油、30万吨铅蓄电池利用项目,完成212家重点危废产生单位审核,危废规范化管理临沂市合格率97.5%。

2019年10月份,省生态环境督察组对临沂市进行了为期10天的驻区督查,市两型办与市督查办共同完成了“1+1+9”系列方案整体自查报告、《污染防治实施意见》、《“四减四增”三年实施方案》及九场攻坚战自查报告。省督察组反馈了6个方面48条问题,临沂市根据反馈,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整改措施、完成时限。

2020年是《深入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的最后一年,也是关键一年、攻坚之年。下一步,临沂市将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工作措施、时间节点,压实责任,深入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

工作专班将根据市政府安排,吸纳发改、工信、交通、农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加强充实专班力量。进一步压实各市直部门联络人、各县区工作专班责任,加大与各县区、部门的统筹协调力度,与统计部门认真研究“四减四增”工作目标指标统计办法,与编办及时研究明确各项任务推进过程中的分工责任边界,形成推进“四减四增”工作整体合力。

对全市“四减四增”工作形势任务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开展专业化的调研,研究提出综合性的政策、对策和措施,推动“四个结构”调整的有序开展。盯紧盯实指标任务,加强对压煤、不锈钢基地建设、钢材市场搬迁、木业产业升级等重点任务的工作调度,发现问题和堵点,及时协调解决。总结发现“四个结构”调整中的问题和短板,提出建议,抓好落实,确保“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任务按期完成。

□临报融媒记者 张国蕊 通讯员 吴晓刚

新闻推荐

蒙阴多部门联动排查运输企业交通安全隐患

从1月2日早开始,蒙阴县组成由应急、交警、公路、交通等部门组成的2个春运联合检查组,深入全县客货运输企业,排查交通安全隐...

蒙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沂市全力落实“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任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